李良:服务班组的好班长
聂梦婷

    姓名:李良

    年龄:36岁

    身份: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厂第一联合车间副主任

    2009年,李良开始担任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厂第一联合车间焦化工艺五班班长一职。他深知作为“兵头将尾”的班长,自己的责任十分重大。他一直在摸索,希望让班组成员都能将单位当作另一个“家”。

    带着这种想法,李良总是细心观察每一位班组成员。2011年,他偶然间发现一位同事经常迟到,原因是赶不上换班车。当时,大家上班采用倒班制度,每天换班的时间是凌晨2:30,如果赶不上公司的换班车,员工就要在半夜自行打车,还必须在厂房里步行一段路程,给单位和员工自己都造成了不便。

    了解到这一点,李良开始思索解决办法。当时,班组里共有9名工作人员,李良就为每个人制作了乘车卡片,记录每人乘坐的车次、站点和电话。上车后,同事之间可以通过卡片发现谁没坐上车,并且及时催促。这一做法实施后,几乎无人再因此迟到。

    后来,随着班组不断扩大,有小卡片的员工越来越多。直到今天,这一方法仍在沿用。

    2014年,李良发现一位新同事有些“不对劲”,她虽然工作勤恳,却很少与其他同事交流。于是,李良常与她在工作上频繁交流,帮助她熟悉新工作。期间,这位新同事开始逐步信任李良,并向他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原来,在生活中,这位新同事独自抚养着两个孩子,生活负担不小,心里总是“愁云密布”。为了帮助她,李良主动与她结为结对亲戚。

    2014年冬季,这位同事不慎崴脚,李良得知后立即带她去医院检查。在她无法上班的日子里,李良还悄悄和班组其他同事商量决定,要利用业余时间帮她做饭,干重活,轮流帮忙照顾孩子。这一切,都让这位同事感动不已。

    2017年,李良偶然间听到这位同事的女儿说家里的电视很不清楚。他观察发现,她家仍用着上世纪的27寸电视。为了帮助她们一家更好地了解新的惠民政策、学习普通话,2018年元旦,在与妻子商量后,李良为这位同事买了一台新彩电。

    在李良和班组成员的关心帮助下,这位同事发生了明显变化——她的笑容更多了,和同事的沟通更多了,不仅变得更有集体荣誉感,在工作方面也更加积极主动了。

    凭借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对同事的关爱,李良先后获得自治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优秀青年”称号、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可在李良眼中,团结班组,关心班组成员是一个班长最基本的使命。对他而言,互帮互助皆是举手之劳,可正是这些举手之劳,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同事之间的善意和温暖。

时间:2019-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