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中: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聂梦婷

    姓名:李进中

    年龄:46岁

    身份: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第十六中学数学教师

    认识李进中的人都知道,他身边总有一个男孩和他一起往返于家和学校。当人们问他这个孩子是谁,李进中总是回答:“这是我儿子。”

    李进中是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第十六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他口中的儿子,是他班上的一名学生。

    2016年,这名学生进入李进中所在的班级就读。这个孩子在班上显得瘦瘦小小,衣着和同学相比也十分褴褛。他既不会说、也听不懂普通话,这让他上课总是分心,成绩更是垫底。看到这一情况,李进中开始关注这个孩子。

    为了了解他的具体情况,李进中主动与其成为结对亲戚。此时,他才了解到,这位学生来自单亲家庭,平时无人照顾,挨饿受冻是常有的事,他经常在邻居的帮助下才能吃上饭。李进中想,何不把他接到自己的家中生活一段时间,给他更全面的照顾和帮助。经家长同意,这位学生来到了李进中家。

    在家里,李进中不仅为这位学生安排了一间独立卧室,还开始教他好的生活习惯——慢慢地,他学会了进门要换拖鞋,饭前要洗手。每一天,李进中都会为他准备饭菜,并一起去学校,一起回家。晚上,当这位学生完成作业,李进中还带着他去学校操场上跑步;临睡前,李进中还会帮他洗脚,教他洗袜子。

    在李进中的悉心照料下,这个学生长高了,也变壮了。

    除了衣食起居,李进中还十分操心这位学生的学习。李进中知道,他在学习上的最大困难便是普通话水平较差。于是,他频繁请教班上的语文老师,想让这个学生加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表达和理解。在他们从学校去食堂的路上,李进中总是教他一字一句地读唐诗,之后再让他背诵,回家以后,二人就看一些科教片,以丰富他的知识,让他更好地学习普通话。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这位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他可以和同学们无障碍交流了,还交了新朋友,各科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

    在一个初秋的早上,这位学生洗漱完毕后,突然对李进中说:“走吧,爸爸!”李进中心里一颤,半年的相处时光,让这个孩子把曾经有些畏惧的老师当成父亲一样亲的人。

    直到现在,这位学生还和李进中住在一起。“我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他把我当成另外一个爸爸,我们就这样成为了一家人。我希望在我的照顾下,他能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李进中说。

时间:2019-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