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好事易做,贵在坚持
张冰

    姓名:张剑

    年龄:42岁

    身份:新疆油田公司行政事务中心机关保卫大队员工 

    上班时间,张剑是保卫大队的一名员工,负责一栋办公大楼的安保工作。下班后,张剑是海洋义工分会的负责人,会为需要帮助的人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说起张剑的义工旅程,要从2007年网上一个呼吁做义工的帖子说起。

    “我注意到有些孤寡老人没人照顾,缺少陪伴,看着让人很心疼,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怀着这样简单而真诚的情感,张剑开始接触义工这个行业。

    在张剑的努力下,“温暖·快乐·手拉手”义工团队成立了。经过三年的摸索,2011年7月12日,克拉玛依区“义工·志愿者联合会海洋义工分会”正式成立,张剑担任会长。团队的服务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包括敬老爱幼、扶残助残、慈善捐赠、绿色环保、爱护动物五个方面。

    三年前,张剑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家住古田社区的李大爷因为突发意外导致全身瘫痪。唯一的儿子由于工作繁忙很少在家,照顾他的重担全都落在了老伴一个人身上。李大爷的老伴从朋友口中得知我市有个海洋义工团队,可以帮助照顾老人,便多方打听联系到了张剑。了解了李大爷的基本情况后,张剑不仅一口答应了,还根据李大爷的情况为他制定了“N+1爱心牵手”方案。

    虽然李大爷全身瘫痪,但是意识很清醒,非常抵触义工。为了化解李大爷的消极情绪,张剑只要一有时间就到李大爷家和他聊天,每周还会带着专业的按摩师来为他按摩。在天气好的日子,为了让李大爷能够晒太阳,张剑还会和其他义工一起把李大爷从3楼抬到户外。

    在张剑及其团队的精心陪护下,李大爷逐渐恢复了生活的信心,康复工作也越来越有成效。半年后,李大爷不但自己站了起来,还可以扶着楼梯上楼了。

    “看着李大爷自己下楼,在阳光下笑眯眯的样子,我高兴得说不出话来,顿时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张剑说。

    在义工的岗位上,张剑一干就是11年。11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海洋义工的团队中,截至目前,义工人数达到了一百五十余人。在这11年里,张剑个人做义工服务991人次,他的团队共开展义工活动一千三百余次,捐赠衣物2877件,捐书四千余本。海洋义工团队义工的脚步踏遍了我市角角落落,他们的爱心从克拉玛依延伸到了南疆、内地。

    不善言谈的张剑习惯用行动去表达心中的感受,他说:“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我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时间:2019-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