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谢华:我是真正的克拉玛依人
刘红艳

    姓名:邹谢华

    年龄:41岁

    身份:克拉玛依市委副秘书长

    按照中组部第17批博士服务团的统一安排,2016年12月初,时任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处长的邹谢华和其他49名博士,来到了新疆。

    从2016年12月4日到克拉玛依的第一天,他就把自己当成了一名真正的克拉玛依人。整整两年,730多个日日夜夜,他每天心中想的,嘴里念的,手上做的,都是关于克拉玛依的长长短短。

    “新疆离海很远,克拉玛依离海很近。”

    2018年,这句话曾一度刷爆了克拉玛依人的朋友圈。从5月19日开始,来自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达尔的海鲜,通过空运,陆续走上了克拉玛依人的餐桌。然而,就为把瓜达尔港的海鲜运抵克拉玛依,同时也让克拉玛依的企业顺利落地瓜达尔港,克拉玛依市委就曾三次组团“出海”,而在这三次“出海”行动中担任“船长”的,就是市委副秘书长邹谢华。

    第一次到瓜达尔港时,邹谢华深知,自己是带着市委安排的重要任务出去的。除去路上行程,在仅有的4天时间里,他顾不上休息,废寝忘食地工作……

    正是通过这4天的努力,克拉玛依代表团在瓜达尔港取得了斐然的成果——

    克拉玛依民营企业新疆宇飞国际渔业有限公司成功落户瓜达尔港自贸区,成为自贸区内首家获巴基斯坦证监会颁发营业执照的中资企业,同时也是我国第一家、且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家落地企业;

    克拉玛依与中国港控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克拉玛依瓜达尔产业园……

    在克拉玛依任市委副秘书长的这两年,市委主要领导交给邹谢华的,多是这样急、难、险、重的任务,如高新区(白碱滩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如克拉玛依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再如教育部15所直属高校援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及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如医疗人才的引进、外经贸政策制订、在深圳高交会、北京科博会上推介克拉玛依高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大型上市公司在本市投资兴业、与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合作等等……

    但是,不论这些工作有多少困难,多么复杂,邹谢华都全力投入,全情付出。在他的积极协调和多番努力下,一些重大项目有的瓜熟蒂落,有的加速推进,有的达成意向。

    “克拉玛依有好的资源,好的环境,更有干事业的土壤,能加入到其中,成为众多克拉玛依奋斗者中的一员,我很荣幸。”邹谢华说。

    这两年,邹谢华与这座城市朝夕相处,与她同呼吸、共命运,为她分忧解难,为她出谋划策,也为她坚守奋战,他把整个人、整颗心,都融入了这座城市……

    作为援疆挂职干部,邹谢华从没有把自己当成局外人,更没把自己当作一名过客,而是用他的学养、他的担当、他的付出和他的坚守,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很多、很深的印记。

时间:2019-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