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天: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聂梦婷

    姓名:兰天

    年龄:32岁

    身份: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乙烯装置裂解炉岗位班长

    兰天是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乙烯装置裂解炉岗位班长,虽然是一名80后,却已多次获得公司表彰,并成立了自治区级劳模工作室。

    这一切,均源于他善于钻研、勤动手、勤动脑的工作态度。

    2016年,入职不到一年的他照例在车间进行巡检工作。走到一处,一滴水落在了他的身上。起初,他并未觉得有何异样,可走出两步,他就感到不太对劲——室外并未降雨,车间内部向来十分干燥,为什么会莫名滴下一滴水?

    想到这,他赶紧转身,开始在头顶的管道处细致检查。这些管线均被管壁包裹,管壁比人的手掌还更厚些。兰天细细察看,终于在层层包裹的管道中找到了水滴的来处——一条细小的裂缝。这裂缝虽然细小,但出现在内部压力12兆帕,温度520摄氏度的管线身上,就成了破坏力极强的安全隐患。一旦管道无法承压,就可能引发爆炸,导致财物损失甚至人员伤亡。

    兰天赶紧向经验丰富的老员工“求援”,迅速汇报了这一情况。车间的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的解除。

    2012年,这样的事再次发生。兰天在巡检时,走到了不在自己责任区的管网处,发现石脑油管道破裂,好在裂缝很小,石脑油并未渗出。否则,这些易燃物暴露在外,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因为这两件事,兰天分别在2006年和2012年获得独山子石化公司三等功。工作13年来,他已经发现各类设备、安全隐患千余条,为乙烯厂挽回经济损失一千多万元。

    有人问他,为什么他总能发现这么多大大小小的隐患?又为什么可以发现自己责任区外的安全隐患?

    兰天的答案是,当喜欢一件事,就会钻研它、了解它,发现它的运行规律,就能较为准确地预测可能发生隐患的时间和地点。

    他说:“我不是一个‘预言家’,我所做的检查工作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但我相信把一件简单的事坚持下去,就会有所成长、有所收获。可能在99次巡检中,都不会发现问题,但不能因此而疏忽第100次的检查。”

    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兰天的工作态度。现在,他虽然已经成为乙烯装置裂解炉岗位班长,但他还会时不时提醒同事去检查某一片区的管网,而同事们也会在他的提示下发现问题。

时间:2019-0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