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孙古丽·祖马洪:有种力量叫勇气
陈晓丹

    姓名:吐鲁孙古丽·祖马洪

    年龄:38岁

    身份:油田物业公司金龙镇分公司制冷站收费班收费管理员

    今年38岁的吐鲁孙古丽·祖马洪是油田物业公司金龙镇分公司制冷站收费班的一名收费管理员。

    正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女职工,用自身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不求回报”这八个字的含义。

    2017年10月14日17时30分左右,吐鲁孙古丽·祖马洪路过油龙小区小商店时,看到商店隔壁的“萍萍美发店”冒着浓烟,美发店门外围着很多人。她走近一看,发现原来是美发店内着火了。

    这时,吐鲁孙古丽·祖马洪的第一反应不是转身离去,而是赶忙问身边的人:“房里还有人吗?”

    与此同时,房间里传出了一声低沉的呼喊:“救命!救命啊。”

    房里还有人被困!吐鲁孙古丽·祖马洪来不及多想,迅速俯身冲进房内。在黑暗的环境中,被烟雾笼罩的吐鲁孙古丽·祖马洪一时找不到被困的人在什么位置,只能凭声音的方向,一点点摸索寻找。

    终于,她在房间的角落发现了一个倒在地上的人。

    吐鲁孙古丽·祖马洪推了推那人,却没有得到回应,她迅速抓起他的衣服就往外拖,可是,倒地的人身体太沉,怎么也拖不动,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机时刻,吐鲁孙古力·祖马洪坚持着,一次、两次……她使出了全身力气,好不容易把人拖到了门口。

    人得救了,吐鲁孙古丽·祖马洪长抒了一口气,自己也累得没了力气。

    从进屋找人到把人救出来,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可由于有毒烟气的熏呛和奋力抢救,吐鲁孙古丽·祖马洪出现了头晕恶心、双眼红肿、疼痛的症状。同事们马上把她送到了金龙镇卫生所,随即又转送到中心医院治疗,经过输液、输氧急救,她才逐渐好转。

    “情况紧急,救人是本能”,在他人遭遇危险的关键时刻,吐鲁孙古丽·祖马洪为了救人,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

    事情发生后,有人问起她当时是怎么想的。

    她回答说:“有人夸我干得好,也有人说我傻,但我认为这么做很值得。假如再次遇到这种情况,当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我仍会那么做。”

    吐鲁孙古丽·祖马洪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常人,她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让我们感动,给我们力量。

时间:2019-0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