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树泉:在平凡生活中发光发热
陈晓丹

    姓名:任树泉

    年龄:75岁

    身份:退休居民

    有这样一个人,他在退休后,先后被市第十二小学、第七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担任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五老协会”特色老师、天山街道“五老分会”会长,成为了克拉玛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传承人。他用自己的责任和爱心,在退休站、在社区、在学校发挥着光和热。

    他就是家住康乐社区的居民任树泉。

    “我平时也不爱打牌和下棋,就想发挥余热,为社会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任树泉常常这么说,他也是这样做的。

    四年前,任树泉在井下退休站担任党支部书记时,积极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协助退休站开展多种文体活动,努力丰富退休职工的精神生活,把支部的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退休站每年的“七一”联谊会,更是少不了他。

    离开退休站后,任树泉也没有闲着,作为一名“幼苗”的守护人,在2017年至2018年间,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对天山社区、康乐社区和风华社区的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克拉玛依的发展历程,任树泉带着他们参观了克拉玛依展览馆,一号井等教育基地。在参观的过程中,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知道了一代代克拉玛依人是怎样用汗水和生命,把一个“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滩建成了今天美丽繁荣的现代化城市。

    除此之外,他还义务教3个社区的孩子手工折纸、抖空竹和滚铁环。这些活动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使孩子们的思维想象能力得以提升,受到了青少年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同时,任树泉还兼任了市第十二小学和第七小学的社团课授课老师,每年在这两所学校授课64个课时,参与青少年达3200人次。

    热爱文艺的任树泉还是康乐社区“七学七助”和“声乐学习苑”的一名培训教师。每周一和周四下午,他都会为社区中其他爱好音乐的中老年居民义务讲授声乐知识,帮助他们提高声乐水平和技巧。他积极发挥着自身的文艺特长,多次随“老树根艺术团”到市福利院、武警支队等地进行慰问演出。他说:“我要让平凡的生命充满精彩。”

时间:2019-0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