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地·哈斯木:“绿色海洋”守护者
本报记者聂梦婷

    姓名:吐尔地·哈斯木

    年龄:54岁

    身份:高新区(白碱滩区)新华社区居民

    吐尔地·哈斯木是高新区(白碱滩区)新华社区的居民,同时,也是一片“绿色海洋”的守护者。

    近看吐尔地·哈斯木的双手,会发现上面布满老茧。了解他的人知道,在一个个老茧后,是一棵棵正在茁壮成长的树木。

    1975年,吐尔地·哈斯木从部队转业,成为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的一名职工。那时候,采油二厂的厂区很荒凉,几乎没有一点绿色。这让吐尔地·哈斯木怀念父母在喀什老家种植的那片果园,葱翠的绿色生意盎然。绿色,是家的颜色。因此,只要有植树活动,吐尔地·哈斯木即便请假,也要去参加。

    热衷于植树活动的吐尔地·哈斯木在一次外出中偶然发现了一处空地,这片空地地势低洼,更零零星星分布着稀少的水源。可眼前的景象让他来了精神:“有了水,就可以种树了!”

    想到就开始行动,吐尔地·哈斯木首先开始进行种树的准备工作。他每天用摩托车载着粪土前往这片空地,一边改善土质,一边挖好树坑。

    而为了买到成活率高、价格便宜的树苗,吐尔地·哈斯木不顾家人反对,跑了乌苏、吐鲁番等好几个地方。

    然而,看似万事具备,结果却不是吐尔地·哈斯木想象的那样。刚开始,种下的10棵树中,成活的仅有两三棵。而看着一棵棵小树苗变得奄奄一息,吐尔地·哈斯木着急得不得了,上火起了满嘴的泡。

    他开始尝试全新的种树方法——先将树苗的枝丫砍去,再将小树放倒用杂草覆盖起来,十几天后,小树就会长出新芽。用这种方法,小树的成活率明显提高。

    当吐尔地·哈斯木对种植树木逐渐产生信心时,一次意外又让他感到心灰意冷。一日夜里,突降暴雨,吐尔地·哈斯木种植的120棵苹果树苗被雨水冲走了一半。吐尔地·哈斯木赶到树林,看着眼前残败的景象,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这样的挫折时常会有,可对绿色的执着让吐尔地·哈斯木坚持了下去。一辆摩托车,一把铁锨,两瓶水,三五块馕饼,这就是老党员吐尔地·哈斯木外出时的全部“装备”。植树的季节里,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带着这些东西骑车到离家五六公里的戈壁滩,一去就是五六个小时。

    18年的坚持与执着,让他与许许多多植树护绿的人们,将昔日的黄色沙地变成了绿色的海洋。

    如今,吐尔地·哈斯木还是日复一日守护着树海,“我想用种树这种方式回报祖国和社会,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也要发挥带头作用,为创造更加美丽舒适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时间:2019-0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