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做克拉玛依故事的讲述者

    姓名:刘燕

    年龄:36岁

    身份:克拉玛依博物馆讲解员

    心会指引着人们到达该去的地方。成为一名克拉玛依博物馆讲解员,似乎是冥冥之中注定好的。

    2010年,作为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公司的团干代表,刘燕在中石油集团会议代表参观我市博物馆期间担任讲解工作。由于表现出色,刘燕被借调至博物馆工作。2013年8月,她成为一名正式的博物馆讲解员。

    刘燕不禁感叹命运的力量。刘燕的爷爷是克拉玛依的第一代建设者,为克拉玛依的发展奉献了毕生心血。刘燕的姑姑是第二代克拉玛依人,职业是一名新闻工作者,用笔尖记录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而现在,作为第三代克拉玛依人,刘燕将承担起讲述克拉玛依故事的使命。

    “建设、记录和讲述,这似乎是一脉相承的。”刘燕倍加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机会。为了能够胜任各种场合的讲解工作,刘燕下了不少苦功。她努力学习,请教了不少专家、学者,还经常拜访老一辈克拉玛依建设者,收集了很多克拉玛依的故事。经过多年的历练,她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博物馆讲解员。

    5年来,她共计接待场次两千场,人数约十万人次,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除了在博物馆讲解,她还经常给其他景区及单位开展讲解员培训,并将流动博物馆送到基层,送到居民身边,让居民不用走进博物馆就能了解克拉玛依的历史。

    2018年11月2日,刘燕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

    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将于11月底举办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要求自治区尽快选拔出两名优秀的专业讲解员参赛。刘燕作为克拉玛依的参赛代表,要于11月6日到乌鲁木齐参加自治区组织的初赛。

    尽管准备时间很紧张,但是由于平时就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和经验,刘燕发挥得很稳定。最终,她以专业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决赛中,刘燕的演讲的题目是:《永不消逝的油魂》。凭借优秀的表现,她从全国6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34名的好成绩。

    “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克拉玛依,今天正好有选手介绍到了,我特别惊喜。这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是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个机会好好了解它。”评委的点评,让刘燕差点落泪。

    那一刻,刘燕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走的路:要做一名优秀的讲解员,把克拉玛依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让更多的人了解这座美丽的城市。

时间:2019-0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