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蓉:让老人能老有所依

    姓名:王静蓉

    年龄:44岁

    身份:独山子区善承、启迪社工服务站总干事

    2016年,王静蓉承接了独山子区善承社工站总干事一职。当过翻译、教师,又有六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她,承担起了一手托起朝阳(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的启迪社工站),一手牵住夕阳(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的善承社工站)的双重工作重任。虽然两个社工站服务群体不一,但王静蓉秉承的坚持公益、帮扶弱势群体的初心始终如一。

    社工站坚持免费服务老年群体,让老年人感受到更多社会关爱与温暖。而每天二三十位老人的日托照顾,给社工站带来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为了让服务品质不下降,让老年人吃到放心老年餐并且能参与多种多样的集体活动,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王静蓉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跑商户,希望他们能够提供赞助和支持。然而,往往一整天“磨破了嘴皮子”,也一无所获。

    社工站在经济上不宽裕,社工的个人收入也受到影响,王静蓉也曾因为现实问题考虑过放弃。而当她看到需要社工服务的老人,又打消了放弃的念头。这些老人中,有的行动不便,有的是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在起居方面和内心关怀上都有着极大的需求。如果没有社工组织,他们的晚年生活又多出了许多的困难和障碍。

    这让王静蓉坚定了做社工的信念。她努力连接社会资源,想方设法解决老人的实际问题。冬季,老年人出行不便,她就带领社工站的工作人员一起给老人送饭,保障他们能吃上热腾腾的老年餐。逢年过节,王静蓉还带领善承社工站组织部分商家和志愿者为孤寡老人贴对联、打扫卫生。甚至在大年三十,王静蓉都在走访探望孤寡老人。

    2017年5月,王静蓉组织善承社工站的员工,带着八十多名老人前往郁金香展,参观途中,有老人说:“活了一辈子,还是第一次见郁金香呢。”听到这句话,王静蓉差点落泪。参观途中,她一再提醒老人们注意脚下安全;担心老人们口渴,她和工作人员提着一件件沉重的纯净水……在老人眼里,她是一位有善心、有孝心,如同亲闺女般贴心的社工站的负责人。

    王静蓉说:“坚持从事社工服务,就是为了以实际行动传播爱心和善意,让更多人能走近弱势群体,献出爱心,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依’,拥有幸福晚年。”

时间:2019-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