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再孜·买买肉孜: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姓名:艾再孜·买买肉孜

    年龄:52岁

    身份:采油二厂第二采油作业区巡检五班副班长

    他坚持义务献血之路十余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流动的献血站”;他用爱挽留了一个个生命,诉说着民族团结情。

    他就是艾再孜·买买肉孜。

    2002年,在采油二厂组织的一次集体体检中,艾再孜·买买肉孜被检验出是稀有的RH阴性O型血。当时,全市登记拥有这种血型的人只有8名。医生告诉他:“你拥有极其稀有的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你可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和安全,稀有血型存血量少,一旦发生意外,用血可能会很困难。”

    没想到,此后十余年间,艾再孜·买买肉孜虽然没有因为用血遇到困难,却意外成为了其他急需用血伤者的“救星”。

    由于血型稀有,艾再孜·买买肉孜留下了个人住址、电话等信息。血站一旦存血量不足、有人急需输血,就会联系他寻求帮助。

    2002年冬季的一天,艾再孜·买买肉孜第一次接到了“献血”的求助。

    “那天天刚亮,就有人来家里敲门,说有一位货车司机正在抢救,急需RH阴性O型血,问我能不能帮帮忙。”他回忆说,“当时,我的孩子正在生病,但想想献血就是救命,我把孩子托付给朋友后就赶忙去了医院。”

    同样急迫需要“献血救命”的情况发生过好几次。

    一天深夜,艾再孜·买买肉孜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惊醒,电话那头传来急切焦虑的声音:“请问您是艾再孜师傅吗?我爱人宫外孕大出血快不行了,您能来救救她吗?”艾再孜·买买肉孜瞬间清醒:“我一定会来,你们等我!”

    他开车一路疾奔,赶往小拐乡医院献血。最终,孕妇的命保住了。

    十多年里,艾再孜·买买肉孜的足迹遍布克拉玛依市区、乌尔禾、小拐等地,累计献血超过2000毫升,行程达2000多公里。

    经常会有人问艾再孜·买买肉孜:“你52岁了,已经不年轻了,今后还会坚持献血吗?”

    他说:“献血有时就是救命,救命比什么都重要,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时间:2019-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