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舞台是我的生命

    姓名: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

    年龄:51岁

    身份:独山子石化公司文体接待服务公司声乐组组长

    从普通话都说不流利,到熟练演唱京剧、豫剧;从喜宴上的小舞台,到北京、郑州专业的大舞台;从以前的单枪匹马,到现在的桃李满园……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的文艺之路充满了酸甜苦辣,也充满了欢歌笑语。

    她不仅仅是一位文艺工作者,也是一位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14岁那年,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参加工作,先后从事过电工、化验工等工作。工作之余,能歌善舞的她常常被抽调去参加文艺体育活动。1996年,凭借自身的艺术天赋,她被调入独山子石化公司文体接待服务公司文艺中心担任舞蹈演员。在文艺中心里,她跳过舞、唱过歌、表演过小品、主持过节目……

    2006年,因为孕期患病,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昏迷了10天,最终因为身体原因只能憾别舞台。

    离开舞台的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开始从事后勤工作,但她心里却一直挂念舞台。2008年时,同事建议她说:“你声音这么好听,可以试着唱唱歌、学学戏啊。”

    这个建议让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茅塞顿开。独山子区没有教戏曲的老师,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就买来戏曲名家的碟片跟着学。“我把碟片里的戏曲下载到MP3里,有空就听,仅《红灯记》的个别选段我就听了不下万次。”她说,“刚开始我发音不标准,就让朋友为我标注好拼音,一个字一个字练。”

    2009年,新疆戏曲票友大赛在乌鲁木齐举行,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觉得,这是一个检验自学成果的机会。“比赛前我特别紧张,因为大多数参赛者都是从小开始学戏的。”她说,“只有我一个人才学戏一年。”

    比赛中,凭借着以往丰富的舞台经验和一年上万次的听、学、练,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一举获得了金奖。

    站在领奖台上,她热泪盈眶:“舞台就是我的生命,我不能放弃,我要唱戏。”

    随后,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更加勤奋地学习了京剧、豫剧等戏种,还参加了全国行业系统戏曲大赛、河南卫视《梨园春》节目、新疆电视台综艺晚会、中石油员工艺术节、俄罗斯火炬艺术节等,均获得了好成绩。

    2018年5月,在多方的支持下,古力白克热木·吐尔迪开始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每周四都去学校无偿授课。期间,她还收了20名“小徒弟”。

    她说:“今后,我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授孩子们学习戏剧表演上,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我有能力也有责任帮助那些热爱戏曲的孩子们圆梦。”

时间:2019-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