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设施升级福利倍增——乌鲁木齐文化地标有颜值更有内涵

□记者/张海峰

11月13日,距当日开门还有十来分钟,新疆图书馆门前就已排起了长龙。“9月20日重新开馆,到现在不足两个月,接待读者人数已超过16万人次,图书借阅量30多万册次。”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说。

12日上午,位于乌鲁木齐市友好路的新华国际图书城,读者络绎不绝。“今年5月,书城经过装修升级后重新营业,获得了读者的高度评价。”该书城副经理金兰说。

在乌鲁木齐,这样的景象很常见。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公共文化设施已成为百姓文化休闲的新热点。

■设施升级带来更好体验

文化设施升级,给读者带来了高大上的享受和更舒适的体验。走进敞亮宽阔的新疆图书馆,立刻有心胸开阔之感。这里WiFi全覆盖,一楼大厅有十几台自助还借书机,记者先用手机支付宝办了张网上借书卡,然后自助借了本散文集,前后仅用5分钟,太方便了!

三楼电子有声读物阅览室区配有舒适的沙发、专用耳机,正在听音乐的市民张秀玲对记者说:“在这样的文化空间里非常享受。”儿童阅览区既有书也有各种卡通玩具,像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四楼的创客空间不仅环境雅致,每张书桌上还配有电脑,上网查资料特别方便,现在几乎成为周边大学学生的“自习室”。

在新华国际图书城,智慧购书系统的引入,也带给读者新惊喜。在二楼中心区,有一台醒目的自助购书机,读者只要用手机扫码付费,就可以立刻将喜欢的图书收入囊中。

升级改造后的图书城二楼和三楼增设了休闲阅读区和自习区,优美的环境、良好的阅读体验,让很多读者成了这里的常客。

■服务多样文化福利倍增

公共文化设施的升级,让市民可以享受更多的文化福利。11月9日,《七个人的70年——新疆相册》摄影展在新疆图书馆开展,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参观。这已经是新疆图书馆近期举办的第4次大型文化活动。

记者在图书馆一楼的读者活动预告栏中看到:11月的每个双休日都有两场以上的讲座,内容包括声乐、养生保健、文明礼仪、历史文化、少儿绘本故事会等。“开馆以来,我们每周都举办讲座,邀请了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希望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历力说。

此外,图书馆专设残障人士阅览室。配备了堪比星级酒店的卫生间、自动饮水设施,方便读者。

“过去公共图书馆功能单一,主要是图书借阅,现在我们正在向综合型大众文化服务中心转型。”历力说。

新华国际图书城四楼专门新增了一个开放式的报告厅,阶梯形的座位可以容纳160多人。自5月重新开业以来,这里经常举行作家分享活动。今年国庆节前夕,这里举行了一系列读者参与的文化活动。

新华图书城四楼还设有名家书画展、非遗展示厅、书画学习教室。每逢节假日,这里就成了孩子学习书法绘画的课堂。“我们正在努力把新华国际图书城建成广大读者分享、社交、互动的城市会客厅和大书房。”金兰充满信心地说。

■浓浓书香溢边城

11月10日,“85后”市民王小青和父亲带着7岁的大宝和5岁的二宝来到新疆图书馆。把两位小朋友送到儿童阅览室后,父亲去了三楼的期刊报纸阅览室;王小青坐在二楼楼梯台阶上,倚着舒适的靠垫,读着自己喜欢的书。“图书馆里到处有书,随处可坐下来阅读,进来就不想走了。”王小青说。

“新图书馆的设计更加人性化,不同年龄的读者都能在图书馆找到自己喜欢的阅读内容、阅读方式和阅读空间。”历力介绍,“现在图书馆日接待读者量三四千人次,周末六千余人次。”

12日,新华国际图书城二楼三楼的阅览区已经“客满”,已经退休的“50后”市民朱玉峰对记者说:“我每周都来,享受坐拥书城的感觉,再买些新书。网上购书虽便宜些,但我更喜欢实体书店的体验。”

升级改造后的新疆图书馆和新华国际图书城不仅成为乌鲁木齐的文化地标,也让边城的书香气息更加浓郁。

近日,为了满足上班族的阅读需求,新疆图书馆推出了“深夜书房”,开放时间从11:00至24:00。网友在微博上这样点赞:看看“深夜书房”中一个个专注读书的身影,就知道乌鲁木齐的书香气息有多浓啦!

时间:2019-1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