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托市收购托起果农增收致富希望

□记者/王永飞

从每公斤13元上涨至15元,这个收购季,走高的核桃价格让和田县核桃种植户绽放了笑容。和田县巴格其镇也扎巴格村阿那土普热克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136户农户,光核桃一项就实现增收38万元。“是托市收购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实现了增收。”11月11日,该合作社理事长居曼尼亚孜·亚生说。

南疆特色林果产品托市收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的资金支持。作为支农的主力银行,农发行新疆分行今年共审批林果收购资金23.5亿元,目前已发放林果收购资金13亿元。

■托市收购托起市场信心

“目前,新疆果业集团已经跟我们签订了核桃仁的收购订单,我们已经组织农民在砸核桃。农民不仅核桃不愁卖,而且还多了一份砸核桃的工资,收入比往年高了。”居曼尼亚孜·亚生说。

今年,阿那土普热克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共种植核桃1080亩、产核桃190吨。合作社在果业集团的指导下对农户种植的核桃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解决了核桃品质低、产量低等问题。

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东塔提让村村民何玉国也是托市收购的受益者。今年他种了11亩红枣,产量8.16吨,按照新疆果业集团的收购价每公斤8.5元销售,每公斤比去年高了1元至1.5元。

“今年红枣销售市场价格比较稳定,果业集团一收货就付钱,不拖欠农民货款。”何玉国说。

今年伽师县新梅价格不太稳定,新疆果业集团在伽师县设立10个收购点。“我们始终坚持按照市场初始价每公斤22.5元收购,有效缓解了新梅价格下跌的态势,为农民新梅销售、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果业集团副总经理付彦江说。

受益于托市收购,今年新疆林果产品价格稳定。“托市收购不但托起了果农的信心,让他们不必为销路发愁,还提振了收购商的信心,让他们可以敞开收购。”农发行新疆分行副行长王军说。

■端口前移促进充分竞价

今年,农发行新疆分行为新疆果业集团下属7家子公司授信12亿元,用于托市收购。“正是因为备有充裕的资金,我们才做到‘钱等果’,确保了果农‘果出手,钱到手’。”新疆果业集团果业板块副总经理李杰说。

按照南疆特色林果产品托市收购的机制设计,要参考特色林果当地2018年同期平均价格,综合考虑农民种植成本、种植收益、意向销售价以及销售商、加工企业意向收购价等因素,制定今年红枣、核桃、杏的分品种、分等级、分区域的托市收购价格。

当托市收购的林果产品市场价低于托市收购价时,立即启动托市收购机制,有计划地分区域、分等级、分品种对托市收购的林果产品进行保护价收购,稳定市场预期;当市场价格高于托市收购价时,及时退出托市收购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根据这一机制,农发行新疆分行今年对林果业的贷款分为两种:市场化收购贷款和托市收购贷款。林果市场化收购贷款实行全额抵押担保方式,托市收购贷款实行“信用+风险保证金”的方式。其中,林果市场化收购贷款共批准5亿元,目前已经发放1亿元;托市收购贷款批准18.5亿元,目前已经发放12亿元。

“按照制度设计,企业只有在启动托市收购机制后,才能使用托市收购贷款。但是我们允许企业在启动托市收购机制之前使用托市收购贷款,这是为了促进更多的企业入市收购,实现充分竞价,确保果品价格稳健,预防‘果贱伤农’现象的发生。”王军说。

■创新机制破解融资瓶颈

为降低信贷风险,农发行新疆分行建立了林果托市收购风险保证金制度。

“根据我们的测算,一个地区的林果产品托市收购能够达到总产量的20%至30%,就可以把市场价格托起来。以地州市为单位,我们就可以测算出当地林果托市收购风险保证金总额。然后按照政府60%和企业40%的比例存入风险保证金。”王军说。

根据相关要求,贷款利率实行优惠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对于到期未收回的贷款由风险保证金代偿,先使用企业缴存的风险保证金,不足部分由政府风险保证金按应还贷款本息金额的80%进行代偿,其余部分由农发行新疆分行承担。

“风险保证金制度的建立,一方面消除了我们放贷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无担保造成的贷款额度不能满足收购需求的难题。”王军说,托市收购贷款风险保证金可以分期到位,农发行贷款资金按到位额度分批次发放,解决了企业风险保证金不能一次性到位的困难。

“今后,我们将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托市收购机制,形成‘托市收购+订单+保险+期货’的多元化金融支持模式,进一步化解市场风险,促进托市收购机制稳健运行。”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说。

 

时间:2019-11-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