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三代石油人见证油城大发展

□记者/马伊宁

10月底,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生产正忙。今年以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勘探硕果满枝,已成为中国石油在新疆地区油气当量5000万吨上产工程的主力军。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发现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从那时起,一批批石油儿女肩负使命,在“没水没草”的戈壁滩上忘我奉献。从第一代石油人算起,克拉玛依这座年轻的城市留下了三代石油人拼搏奋斗的故事。

■爷爷:亲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诞生

在克拉玛依生活这么多年,张福善钟情于“克一号井”。

今年95岁的张福善是原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井架安装部工人,曾带队安装一号井井架,一生中64年献给了克拉玛依,是克拉玛依第一代石油人。

10月25日,与记者说起64年前的事,老人一点也不糊涂。“当时这里啥也没有!没有路,只能在长满梭梭的戈壁上穿行。风一吹,尘土飞扬!”

1955年3月,张福善第一次来克拉玛依时,这里还被称作“黑油山”。张福善回忆,那一年,独山子1219青年钻井队在黑油山附近定出一号井位时,克拉玛依还未建市。在独山子矿务局钻井处井架安装部工作的他,和6名同事一起从独山子前往160公里外的黑油山一号井,他们的任务是为一号井安装井架。茫茫戈壁,只有7个人。自己挖个大坑,上面盖上梭梭,就是住的“地窝子”。白天一刮就是12级大风,经常把人刮得迷路,晚上野兽嗷嗷叫,好在没有伤人。

“雪水泡馕是我们的标配,菜啊什么的想都没法想。”张福善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和同事早出晚归,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将一号井井架安装完毕。

当年10月29日,一号井喷出原油,标志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张福善难掩激动,“井场上沸腾起来了。有的高喊,有的跳跃,有的舞蹈,有的大笑。”

此后,张福善常年奔波在黑油山的戈壁大漠之中,2号井、22号井、23号井……在张福善和许许多多石油人的手中,一座座井架拔地而起,一座现代化的石油城应运而生。

■爸爸:见证油田蓬勃发展戈壁变绿城

张宏标4岁时跟着父亲来到克拉玛依。

小时候,张宏标对父亲记忆不深,因为他总是在井上,十天半个月不回家是常事。

初来乍到的家人们,就被安顿在如今克拉玛依市塔河路附近,住进了用土块搭建的职工宿舍里。“职工宿舍是一整排的平房,里面住着20多户人家。我们一家六口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张宏标回忆。

“房子门窗关不紧,外面刮大风,房里刮小风。”张宏标说,那时父辈们心系油田,在家的时间很少。母亲就和其他家属一起,将梭梭移栽在平房周围,只为了能减轻风沙的侵袭。

1974年,张宏标从部队复员到克拉玛依油田运输处,开着大卡车为井上送泥浆,属于“油二代”。当时司机是一项比较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虽然比一线的员工工作轻松些,但对张宏标来说也没那么简单。

张宏标把大卡车当成自己的第二生命,最怕大卡车出现故障。为了不让大卡车“生病”,他虚心向油田老师傅请教车辆保养技术,每次出车回来都要把车辆检查一遍,遇到车辆小毛病,他就连夜检查维护,保证第二天正常出车。“虽不在采油一线,但我们也在为油田尽职尽责。”张宏标说。

张宏标说,到1985年,职工基本都住上楼房,生活也越来越好,但当时油城的颜色,除了石油的黑,就是“戈壁黄”,人们都迫切地渴望绿色。为了改善这一情况,每一户小家庭都自愿加入到种树的队伍中。如今,不仅以前戈壁滩上建起来的土房子变成了环境舒适的小区,到处绿树成荫,楼房林立,而且周围道路四通八达。

■我们:提高技能建设智能油田

有了爷爷、爸爸两代石油人,张戈爱上油田就很自然了。1980年出生的张戈从部队复员后,放弃了在乌鲁木齐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油田。

10月27日,在呼图壁储气库,张戈正在中控室监察设备运行情况,为新疆地区今冬明春调峰保供保驾护航。“在克拉玛依有句老话,献完了青春献子孙,说的正是我爷爷这一辈老石油人。”张戈说。

“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干好就不简单。”这是张戈的座右铭。在油田勤勤恳恳工作近20年,张戈觉得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有价值。2016年,张戈来到新疆油田公司呼图壁储气库巡检一班成为一名采气工。今年7月23日,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首届采气工技能竞赛落下帷幕,张戈摘得个人赛金牌。

张戈告诉记者,从参与油田开疆拓土的爷爷到见证油田蓬勃发展的父亲,再到站在油田改革新征程上的我,一家三代不悔地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信仰。石油天然气行业意义重大,当我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一座城市、一个企业、一个小区、一户家庭送去温暖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工作特别有价值。

张戈说,新疆油田现在正在打造智能油田。智能油田是什么样呢?一个全面感知、自动操控的油田,一个能够预测趋势、优化决策的油田。准噶尔盆地已经建立了测控网,油田的监控系统将升级到北斗系统。未来将用卫星系统支撑油气生产物联网……

“空气好了,夏季也经常下雨,树木更葱郁。”张戈说,随着生态环境的转变和绿化环境的提升,油城也越来越受游客们的喜爱。如今,在克拉玛依河边经常能看见来自各地的游客,爷爷曾经为之奋斗的克一号井,已经变成了地标景点之一,这让他感到骄傲。

时间:2019-1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