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跟跑”到“领跑”的飞跃——新疆油田持续攻关稠油开采加工技术纪实

□记者/王永飞 马伊宁

进入10月,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套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正在加紧试车。这套装置投产后,该公司高档润滑油年产能力将达百万吨,几代克拉玛依石化人不懈追求的目标——建成世界环烷基产品基地将很快实现。

克拉玛依石化人梦想实现的基础是新疆稠油的开采。从被国外知名公司3次宣布为开发禁区,到如今优质环烷基稠油累计产量突破1亿吨;从当初向国外求教开采技术而不得,到如今多项稠油开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稠油开采技术的不断突破,依靠的是自主创新,见证的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崛起!

■世界级难题令国外专家却步

一面是弥足珍贵的稠油资源,一面是稠油开采技术这一世界级难题。当年,新疆油田公司技术专家孙新革的心情只能用“望油兴叹”来形容。

说起稠油的珍贵,孙新革这样解释,稠油和致密油、煤层气、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并称为五大非常规油气资源,是公认的21世纪最具前景和最为现实的接替资源。

国内稠油主要分布于东部渤海湾盆地和西部准噶尔盆地。按照稠油化学成分的不同,稠油可以分为石蜡基稠油、中间基稠油和环烷基稠油。其中,环烷基稠油是炼制高等级变压器油、火箭推进剂、耐极寒机油、特级沥青等的稀缺原材料,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

环烷基含量大于50%即为优质环烷基稠油,新疆稠油环烷基含量高达69.7%,更是石油“稀土”中的极品,世界稠油探明储量中该类资源仅有0.15%,新疆油田优质环烷基稠油资源量就达10亿吨,主要分布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

然而,环烷基稠油虽好,但它是一种高酸、高钙、高黏的原油,因其难采、难输、难炼,大多数环烷基稠油不是被“尘封”在地下,就是被“浅尝辄止”,很少取得良好的开发效果。

稠油开采第一难题就是黏度高,由于胶质含量高,在油藏条件下像泥巴甚至胶泥一样以固态或者半固态存在于地下,开采难度极大。

按黏度划分,稠油可以分为普通稠油、特稠油和超稠油,其中,超稠油的开采难度最大,新疆稠油以超稠油为主。虽然上世纪90年代之前,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露天开采、注入降粘剂、蒸汽吞吐、蒸汽辅助重力泄油等10多种稠油开采技术,但都不能完全适用于新疆稠油开采的地质条件。

说起新疆稠油开采之难,孙新革回忆说:“1990年,我们在风城油田试采超稠油,试采出的稠油冷却到二三十摄氏度时就会凝固成固体,人踩上去硬邦邦的。我当时就想,这么稠的油怎么能采出来呢?真是让人发愁!”

从1958年新疆油田发现稠油,到2006年新疆油田公司依靠自主创新开采出第一批超稠油,这期间,新疆油田公司超稠油开采区被国外知名石油开发公司3次判为开发禁区。“一些国外专家来现场查看以后,认为没有开采价值,直接就放弃了跟我们的合作。”孙新革说。

■多年攻关获突破性成果

面对挑战,新疆油田公司没有气馁。特别是1996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依托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组织了1600余人参加的集研究、试验、推广于一体的科研团队,边实验边攻关边建产边提高,持续多年攻关,掌握了新一代浅层稠油、超稠油开发技术,打破了稠油开采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困境。

孙新革介绍,新疆油田公司稠油开发技术共获得发明专利75件、实用新型专利165件、软件著作权11项、技术秘密23项,制修订行业标准20项,3次荣获“中国石油科技十大进展”荣誉。

“简言之,新疆稠油开采技术创新成果可以用‘3+1’来表示。针对超稠油开采、特稠油开采率低和尾矿开采三种情况,新疆稠油开发主要实现了三项开采技术创新;针对油气采出液的处理,还形成了一项环保技术突破。多项技术突破了稠油开采世界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马德胜说。

经过持续攻关,目前新疆油田公司稠油工业化采收率提高到了60%以上,相比传统技术提高30个百分点以上。

“我们的稠油开采技术虽然是在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起步的,但通过这么多年的自主创新,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飞跃。”孙新革自豪地说。

■加工产品为国家增光添彩

依靠自主创新,新疆稠油不仅可以“采得出”,更可以“用得好”。“虽然开采难度大,但新疆油田的稠油开采是可以实现盈利的,如果加上深加工环节的收益,利润就更可观了。”马德胜说。

克拉玛依石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试炼稠油,依靠科技创新形成了稠油加工成套技术并生产出系列特色产品,攻克了稠油深加工这一国际性难题。由克拉玛依石化牵头申报的“环烷基稠油生产高端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化应用”项目也因此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成套技术工业应用后,为高附加值的特色产品研发和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克拉玛依石化科技处处长李荣说。

克拉玛依石化以环烷基原油为原料生产的变压器油、冷冻机油、橡胶填充油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受青睐,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环烷基油研究开发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甄新平说。

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炼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柯友胜从事科研工作24年,见证了稠油深加工技术进步的历程。他告诉记者:“每一次科技攻关的背后都面临着国外的技术封锁或者国际贸易壁垒,而正是这些阻力激发了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改革创新的勇气,使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

如今,克拉玛依石化稠油加工实现大幅度跨越,2018年稠油年加工能力已经达到300多万吨。

中国人在稠油开采领域的自主研发和创新不仅支撑新疆油田稠油产量翻番,还为全球同行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技术,相关技术已成功应用到哈萨克斯坦、加拿大、委内瑞拉、苏丹等国家。

时间:2019-10-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