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油田后路 共谋发展新途
——新疆华澳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谷胜 苗翠

新疆华澳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 本版图片由新疆华澳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成立于2001年的华澳公司最初的主要工作就是服务油田,即对新疆油田公司所辖各个油气田生产的轻烃、天然气凝液及液化气实施统一收集、加工和销售,保障油气生产后路畅通。

    18年来,在克拉玛依市、油田公司领导及各部门的大力关怀、帮助及支持下,公司始终秉持保障油田后路畅通为出发点,不断加强产业升级,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目前已成为加工生产高品质溶剂油为主、清洁燃料为辅的克拉玛依地方知名的石油化工企业。

    截至目前,华澳公司年均纳税约7492万元,累计上缴税费13.5亿元。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华澳公司为克拉玛依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保障油田后路畅通

    新疆油田公司生产的轻烃、天然气凝液主要分布于各个采油厂和油田作业区,具有产量低、分布散、库容小、生产不均衡等特点。2001年之前,对于轻烃和天然气凝液的处理,各个采油厂和作业区一般采取的是自主定价、独立销售。但由于轻烃和天然气凝液油组分轻、易于挥发,在运输及使用过程中极易出现安全事故,加上客户不稳定,经常会造成生产单位憋库等影响油田生产后路的现象。

    新疆油田公司从保障油气生产后路畅通,提高天然气凝液的综合利用率等多方面考虑,于2001年11月成立了华澳公司。它是在整合化工公司(原石油管理局销售公司分离后的存续公司)和锦华公司业务及人员的基础上,吸纳新科澳公司和华隆公司的投资后组建的。

    华澳公司成立后,对新疆油田生产的轻烃和天然气凝液实施集中管理、统一加工并对外销售,不仅稳定和提高了油田公司销售价格,而且解决了油田公司部分富余人员的就业问题,同时也为规范新疆地区油品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1年9月,华澳公司应克拉玛依市及油田公司要求,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正式更名为新疆华澳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华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世清表示,虽然名称有所改变,但华澳公司服务油田、保障油田生产后路畅通的初心没有变。如:2017年7月,在华澳公司库存总量达历史高位13.5万吨,市场需求严重不足时,为给油田公司腾出库容,保证后路畅通,一次性降价至严重低于成本价销售公司产品,为此亏损一千多万元。

    持续推动产业升级

    华澳公司成立之初,仅拥有百口泉1万吨/年天然气凝液处理装置。2004年,为更好地配合油田公司生产,华澳公司在位于石西沙漠腹地的盆五天然气处理站旁专门投资建设了加工能力10万吨/年精细化工二厂,对盆五天然气凝液进行就地加工处理,有效保证了盆五气田的生产后路畅通及生产安全。

    在保障油气生产后路畅通的同时,华澳人也在思索:轻烃、天然气凝液经过简单加工销售出去之后,基本上还是作为油品原料。如何提高它们的附加值,为油田、为公司创造更大的利润和价值?他们认为,唯有通过技术升级和不断创新,才能把原料优势转化成产品优势,才能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从2005年开始,华澳公司首先建成了4万吨/年异构化装置。该项目是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推广项目在新疆地区的落地。该装置是以提高轻烃辛烷值为目的,达到资源综合利用,可生产车用清洁汽油。

    随后,华澳公司对油品产业不断升级,2007年同时建成了3万吨/年预分馏装置,是为异构化装置合格原料不足而建设。

    2011年,华澳公司根据油田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天燃气产量将增加近45亿方,最低达到70亿方,凝淅油产量达到40万吨,按照油田公司要求,保守投资建设了30万吨/年预分馏装置,主要产品有:液化气、戊烷油、植物油抽提溶剂或正己烷、直馏化工轻原料、化工柴油馏分等五种产品。

    由于“十二五”末油田天然气产量不增反降,凝淅油产量减少,出现了产能过剩。

    为解决原料不足和产能过剩问题,打破原料单一性给公司带来的束缚,2014年华澳公司建成了20万吨/年的轻烃回收安稳装置,促进了扩大原料油的加工范围(从原来的密度小于0.75kg/m3原料扩大到了密度小于0.82kg/m3的原料)。

    经过6年的跟踪调查研究,公司又于2014年确定建设10万吨/年溶剂油品质升级项目(轻质白油生产项目),该装置采用中压加氢技术,可生产环保型系列溶剂油和轻质白油。

    从2005年至今,华澳公司陆续在克拉玛依石化园区投资建设了8套装置,一次加工(预处理)能力45万吨/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80万吨/年,产品已形成溶剂油、白油(轻质白油)、清洁燃料、化工原料、气相类五大系列50余个品种。目前,不仅产品质量得到了疆内外用户的认可和好评,更重要的是,生产技术的持续创新使公司具有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逆势减亏方显本色

    2016年,华澳公司通过加强跟踪国际、国内油品的价格走势,深入研究国内行业政策的调整和实施,综合分析价格变化的原因,充分利用石油及产品社会综合成本价值规律,采取了购、储、销有机转换这一灵活措施,特别是准确把握储、销有机转换的契机,在市场变化莫测的逆境之中尽量减少亏损,在市场机会来临时及时把控,加大出货而获得盈利。

    特别是2018年,公司良好的经营成果堪称搏击市场的一个经典案例。

    在当时国家对全国石油炼化行业及成品油消费税进行全面整治的大背景下,社会不规范的石化企业,将其产品大量出货,以消除涉税风险。造成上半年市场油品价格严重低于真实价值,到当年7月底,石化产品非主流库存达到最低点,而华澳公司的产品库存达到了年内高位9.6万吨,8月石化产品价值开始回归。

    华澳公司看准时机,在8月10日—10月10日60天的时间里,将全部库存及本期产品销售一空,销量占全年销售的45%,创造利润占全年主营业务近70%。

    当年10月下旬,油价跌幅达30%。对此,华澳公司董事长郭世清表示,我们在原料及产品所处地域相对劣势的情况下,通过灵活的资源配置及准确把控市场供需转换的契机来获得较好的经营效果。良好的经营成果主要得益于公司采取的三大措施:一是加大了库存的容量及操作的灵活性,目前公司自有库容12万方,外部库容疆内4万方,疆外1万多方,共计17万多方;二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客户及市场不同需求;三是开拓内地市场,销售终端前移。在内地市场建立储库,根据当地市场变化,实现快速销售。

    “要抓住市场,首先要靠近市场。”2016年公司在成都成立了子公司,负责产品销售及信息捕获;2017年在油品中转地宁夏银川市长期租赁了产品库;2018年在油品消费配送地陕西汉中又租赁了成品油库。在立足疆内市场的基础上,公司大力拓展疆外市场。通过近三年来的努力开拓,华澳公司相关产品已行销到西南、西北、华东等地。

    十分注重产品质量的升级换代。2016年,在华澳公司非常困难时期,依然筹集资金1.6亿元,投入到溶剂油品质升级项目中,并于2017年建成投产,试运行效果良好,完全达到设计要求。

    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可生产环保型特种溶剂油和轻质白油,该类产品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为华澳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凝心聚力实现共赢

    在企业的发展和竞争中,华澳公司深刻认识到,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华澳公司管理层也经常强调,员工不仅是公司的主体,更是公司的主人。

    为此,华澳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专门为员工建立生日档案,同时每当员工家中发生有人生病住院、子女升学等情况时,都会想方设法为员工排忧解难,使员工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

    与此同时,华澳公司还大力倡导企业文化,通过创办内部刊物,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不断弘扬企业文化精神。每个月举办一次员工广泛参与的大型活动,已成为华澳公司的传统。

    员工古力孜拜尔·塔依尔对华澳公司有着很深的感情。据她介绍,她在学校学习期间,公司领导一直照顾她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而每到逢年过节,公司领导也会到她家里送去慰问品。“他们不但是我工作上的支持者,更是我心中最亲的家人。”古力孜拜尔说。

    精细化工三厂副厂长罗勇来自成都,此前,从西南石油大学毕业后的他本想着先来这里锻炼一两年,等有了工作经验后再回成都。谁曾想,这一呆就是8年。“公司不仅对员工关怀备至,而且在工作上鼓励创新,给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作为技术工作人员,这里已经成了我成长的沃土。”罗勇说。

    重视企业内部创建的同时,华澳公司还积极回报社会。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华澳公司连续8年赞助由克拉玛依承办的全疆围棋赛,从而使得“华澳杯”全疆围棋棋王赛已成为全疆坚持最久并且最负盛名的一项围棋品牌赛事。

    华澳公司董事长郭世清表示,华澳公司是在市、油田公司及社会各界的持续关心、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油田、企业和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利益共同体。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将继续强化共同体意识,自加压力,积极作为,狠抓技术进步,继续加大石油化工产业链产品研发,打造以高端环保型溶剂油为主、普通石化产品为辅的产品结构,结合有限多元化的经营模式,走出一条原料多样性、产品差异化的石油精细化工发展道路。通过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及技术进步的提升,来消化市场风险和油田原料质与量的波动,助力油田发展,实现油田、社会和企业的共赢。

 

时间:2019-10-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