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从人民生活中汲取营养——“建设美丽新疆讲好中国故事”主题采风活动撷英

□记者/李莉

10月14日至26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我区20余位文艺工作者赴南北疆进行“建设美丽新疆讲好中国故事”主题采风活动,文艺工作者们深入生活、贴近人民,赴石河子市、昌吉市、乌鲁木齐市、喀什市、泽普县等地,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农家小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参加2019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开幕式、参观各地纪念馆展览馆,与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交流互动,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收集创作素材。

■与英模交流受洗礼

采风团一行在石河子市参观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并与先进模范金茂芳、张飚等人座谈。

座谈会结束后,大家争相与模范们合影留念。“听了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阿姨的故事,我很感动,老一辈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颂扬。”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一级导演阿娜尔古力·买合苏木说。

参观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刘国忠先进事迹展示馆时,采风团成员们集体面对刘国忠的墓碑三鞠躬,表达对这位“全国最美村官”的致敬与追思。

“刘国忠为民服务的精神令人敬佩,他与村民之间互相信任的朴素感情,令人感动。”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创研室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表示,自己在思考如何将刘国忠的感人故事以歌舞剧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

帕米尔高原自然景观壮美、人文风情浓郁,令采风团成员们一路赞叹不已。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坎尔洋村第一书记熊七洲。

“‘你是驻村的第一书记,日日夜夜在村里奔走……说起村里的大事小事,侃侃而谈喜乐哀愁……’正如歌曲《第一书记》中所唱的那样,第一书记带领各族群众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而努力的工作状态令我非常感动,他们就是新时代的英雄。”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创研室副主任孜比江·阿地力说。

■看新疆成就收获丰

“一路走来,收获很多。基层一线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令人敬佩,壮美的自然风光令人沉醉。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也在思考如何通过音乐这种艺术形式,助力自治区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26日上午,新疆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流行音乐学会会长石明深有感慨地告诉记者。

“没想到新疆也有这么高端的装备制造业技术和研发成果,而且产品还销售到多个国家和地区,真令人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将用音符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参观了昌吉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等现代化龙头企业后,新疆流行音乐学会理事、音乐制作人艾斯艾提·阿不都热合曼连连赞叹。

参加采风活动的文艺工作者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文艺作品,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

■用精品歌颂奋斗者

“我很喜欢听您的歌曲,能不能跟您合个影?”采风过程中,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国家一级作曲家阿布来提·阿布力克木经常会遇到这样的请求。提出请求的有街边卖水果的摊贩、餐厅宾馆的服务员,也有县、乡、村文艺工作者。

“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我创作的歌曲,还认得我。”阿布来提·阿布力克木非常感慨,“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人民群众对我的喜爱,使我备受鼓舞,我将继续努力,多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回馈这份真情。”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采风团一行恰好遇到一场塔吉克族人的婚礼,采风团成员们高兴地与当地群众一起舞蹈。“实地采风让我收获很大,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塔吉克族的文化。”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一级导演祖力皮牙·吐哈甫第一次来到帕米尔高原,“我打算编排一个女子群舞《塔吉克新娘》,让更多人欣赏到这份来自中国高原的美丽。”

新疆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陈子文表示,自己比较关注人的故事,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全国最美村官”刘国忠以及兵团先进模范人物、“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等的故事,都引发了他的深思,“有梦想、有信念、有实干精神的人,都是我们歌颂的对象。我正在酝酿一首关于奋斗者的歌曲,以此致敬新时代的追梦人。”

时间:2019-10-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