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 共创辉煌
——宇澄热力与新科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姜晶华 卢克 荆鑫

本报记者 崔文娟 摄 10月15日,会展中心,新疆宇澄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左)和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右)签订协议后,双方紧紧握手,这标志着两家企业实现战略“联姻”。

    10月15日,在2019第五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我市两家企业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战略“联姻”。

    这两家企业分别是:新疆宇澄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澄热力公司)和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科澳公司)。

    这一举措意味着,两家企业将在蒸汽供应、热力采油技术服务方面,迎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强强联合

    当双方谈及选择对方作为合作伙伴的原因时,两家企业负责人的回答既统一又简洁——

    一是提升服务,进一步助力新疆油田公司稠油稳产400万吨的生产目标。

    二是做大做强,更好助推克拉玛依地方经济发展,成为地方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是升级完善,在不断壮大双方实力的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开辟国内外市场,让企业实现基业长青。

    据介绍,宇澄热力公司是克拉玛依市市属国企,是一家专业的油田热力服务公司,现有供汽站3座,燃煤锅炉6台。2019年,该公司全面为油田公司提供蒸汽服务,逐步承接新疆油田公司三百余台油田注汽锅炉,未来5至8年,将逐步实现“建设一流油气生产专业化服务公司”的发展目标。

    新科澳公司负责人说:“宇澄热力公司在资源、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将为我们今后的合作提供坚实的保障,我们会在深入合作中进行优势整合,实现发展的双赢。”

    围绕“高品质蒸汽供应,助力油气田高效开发”这一目标,新科澳公司也有着相同的初心与追求。

    作为我市地方民营企业,新科澳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新疆油气田试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稠油热采注汽服务是新科澳公司主营业务之一。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主要在技术合作与研发、管理优化与提升、人才交流与培养、市场共享与开拓等方面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为促进合作高效有序开展,双发共同设立合作领导小组,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施。

    “强强联合,实现技术共享、管理共建、人才共兴、市场共赢”,这成为双方企业管理层的共同理念与目标。

    技术共享

    对于双方企业管理层而言,技术合作与研发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技术的共享,最大程度的释放技术红利。

    围绕如何展开技术合作与研发,宇澄热力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将会共同合作,在西北地区的循环流化床油田注汽领域建立行业技术标杆,推进技术创新与升级。”

    该负责人说,双方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一是每年双方各确定一项技术合作项目,并按照项目、专业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合作,技术成熟后,在双方企业进行合作应用。

    二是双方深化学术交流、互通学术信息,组织举办稠油热采注汽技术相关交流会议,交流注汽锅炉技术创新、管理提升、生产运行等相关经验。

    三是双方共同申报市政府与新疆油田公司科研项目,并合作完成相应的专利、论文、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成果。

    据介绍,宇澄热力公司已开展的烟气超低排放新技术应用试验,待成熟后,将在新科澳公司循环流化床锅炉开展应用。

    此外,宇澄热力公司研发的污油泥与锅炉废渣无害化处理技术也将成为双方企业共享的技术成果。

    宇澄热力公司针对克拉玛依油田油泥产生量大、含油率低、含水分高等具体特点,结合循环流化床锅炉燃料适应性广、热效率高、烟气排放浓  度低等特点,经试验研究,形成了污油泥与锅炉废渣无害化循环再利用处理技术。

    据悉,采用该项技术处理油泥,有处理彻底、处理速度快、减量化显著、建设成本与运行成本低的特点。目前,该项技术共获得3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件。

    “我的技术,你来用,你的技术,我来分享,以此达到1+1>2的效果。”宇澄热力公司负责人说。

    多年来,为了追求技术创新,新科澳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并行,以开放的态度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知名院校,以及山东滨化、山东万达等企业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

    同样的,新科澳公司研发的循环流化床掺渣燃烧技术,也会在宇澄热力公司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开展应用。

    管理共建

    在商讨合作时,双方管理层曾不约而同地提出:管理规范和标准的共建,必须放进战略合作协议中。

    “共建”的理念,体现了双方对夯实企业基础管理、提高企业效率,以及建立协调统一、反应敏捷、优质高效的高水平执行团队的迫切需要和高度关注。

    在管理提升、生产运行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双方每月组织生产运行团队到对方生产现场进行经验交流,取长补短,提高现场管理水平。

    新科澳公司每月组织循环流化床专家到宇澄热力公司生产现场进行交流与技术指导,解决生产现场存在问题。

    同时,双方派出技术骨干与班组运行人员开展生产运行管理交流,互相学习交流,参与对方生产运行,总结经验,共同提高。

    此外,双方共同总结循环流化床管理提升经验,编制西北地区循环流化床用于稠油开采的生产运行管理标准。

    其次,在检维修方面加强合作。

    近年来,为提高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检维修技术力量和技术素质,新科澳公司采取引进高素质检维修技术人才和队伍,以提升检维修整体技术水平。

    2017年3月,新科澳公司与石河子天富水利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吸收六名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经验丰富的技术管理人才,这些人员在电厂锅炉都有着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目前,新科澳公司已与石河子天富水利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了五十人左右的流化床锅炉维修队伍,进一步提高了流化床注汽站的维护管理水平。

    据介绍,新科澳公司流化床锅炉辅机已运行三年多,该公司具备1000千瓦以下的各类机泵的检维修能力。

    “双方通过优势互补、管理共建、经验共享,将会进一步促进克拉玛依油田稠油生产的平稳运行。”宇澄热力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双方协定,检维修期间,组织检维修团队到对方生产现场进行经验交流,在方案制定、检修全过程管理、检修质量标准与验收等方面交流经验,把控检修质量、提升检修管理水平。

    此外,双方在人员配置、日常消缺、检修管理等方面共享经验心得,减少循环流化床锅炉设备故障,提升设备管理水平与运行时率。

    人才共兴

    人才兴,企业兴。

    无论是宇澄热力公司,还是新科澳公司,双方都深知:两家企业的战略合作成功与否,根本上要看,能否培养一批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我们要逐步打造出一支工种门类较齐全、具有较强安全意识、职业素养和操作技能的专业化员工队伍,为今后高质量发展奠定资源基础。”宇澄热力公司负责人说,特别是,要开展“智力工匠型”人才分级分类培养工作,大力培育培养班组和站场管理专家,装置运维和系统运行能手,故障诊断和维护修理的能工巧匠。

    从企业长远发展的需求出发,双方企业在人才交流与培养方面,也进行了深远的谋划——

    双方管理与技术人员根据工作需要互派锻炼、交流考察、专项培训,以构建长期、稳定、全面、密切的合作关系,加快懂现场、懂技术、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双方根据新疆油田发展的需求,资源共享,开展油田业务相关技术培训,培养油田所需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双方共建循环流化床锅炉“实训基地”,培养双方员工技术水平,提升工作能力。

    双方联合申报自治区“循环流化床技能工作室”,形成循环流化床技能鉴定标准,引领行业规范。

    新科澳公司负责人说:“人才共兴,企业共荣,这是我们在合作发展中的共同追求,也是我们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共同理念。”

    市场共赢

    通过技术共享、管理共建、人才共兴,双方企业管理层期待能够在今后的合作中,进一步实现市场共赢。

    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双方共享市场资源,组建项目合作团队,共同承揽项目,互相提供市场资源与技术支撑。

    近年来,新科澳公司深入推行“全员市场化”战略,完善市场管理架构,构建统一的市场管理体系;切实执行《市场激励制度》,严格兑现市场开发奖励,充分激发了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创了服务市场新局面。

    仅2017年,该企业先后在新疆油田公司、中石化西北油田公司、苏里格气田等开发新市场(项目)42个。

    宇澄热力公司负责人说,合作伙伴在开拓市场的经验和成果,将为今后双方共同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提供重要保障。产业链整合必将提升双方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化、规模化升级,带动我市服务、维修、材料、装备等地方油气服务企业共同发展,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以实现走出克拉玛依、冲出新疆、立足中国、迈向海外的目标而冲刺!

    在回顾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历程时,双方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新疆油田公司的大力推动,离不开市国资委、富城能源公司的帮助与支持。

    在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两家企业负责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双方相信:两家企业的强强联合,一定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更大的辉煌。

 

时间:2019-10-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