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全面实现“125”发展战略而努力奋斗
——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五年来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刘青惠

本版图片由 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 提供准东采油厂的大型压裂现场气势磅礴,展现出大油气田的气势。

深夜里,火烧山作业区调剖现场还在紧张地施工。

准东采油厂修井施工不断提速,修井将士越战越勇。

吉祥作业区采油工正在认真擦拭保养抽油机。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在油田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准东采油厂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始终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勇于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创新,原油产量实现稳定增长,经营管理持续向好,员工队伍和谐稳定,“百万油田、美丽矿区、幸福生活”的准东梦实现了阶段性目标。

    回首历史:抓好党建稳健发展,连年取得傲人成就

    五年来,准东采油厂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了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油田公司稳健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方针的指引下,准东采油厂提出了“125”发展战略目标和“聚焦总目标、高质量发展、页岩油上产、常规油稳产”四大任务。在应对严峻维稳安保形势、低油价严重冲击和深化改革压力中,准东采油厂原油产量突破百万吨,企业实现“瘦身健体”,油田矿区实现和谐稳定。

    2017年,新疆油田公司开展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后,准东采油厂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各项业绩考核指标,两次取得绩效考核、薪酬兑现“双封顶”,人均收入提高15%,员工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明显增强。

    抓好学习强信念

    近年来,准东采油厂党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

    五年来,厂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90次,班子成员讲授党课40次,两级党组织开展研讨96次,有效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同时,该厂通过领导深入一线讲、外请专家讲、宣讲团成员讲等方式开展主题宣讲,进一步统一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该厂同时创办了“准东大讲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该厂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过程中,累计整改问题56项,干部队伍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9年7月,准东采油厂党委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带好队伍提素质

    干部人才是企业改革攻坚、提质增效、推动发展的关键。五年来,该厂党委紧跟业务发展和改革推进,配强班子、选好干部、汇聚人才——

    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落实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程序;加强人才交叉任职,初步建成干部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制定了《厂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有效调动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员工培训管理制度,培训员工1.75万人次;开展专业技术岗位序列改革,激发了科技人才创新创效的积极性。

    五年来,该厂新增油田公司技能专家14人,138人获聘技师、高级技师,挂牌成立3个技能专家工作室,整体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稳好基层强基础

    五年来,该厂党委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启动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工管理体系;深化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工程,星级标准化党支部总体创建率达到90%;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目前在岗党员占员工总数35%,培训发展对象、党员、党务工作者共2800人次,55人获得油田公司级以上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9年4月,准东采油厂获得新疆油田公司“党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立好规矩强作风

    五年来,该厂全面压实“两个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组织各级组织和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推动责任层层落实;通过完善厂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组织现场警示、答题活动等形式,加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

    不断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开展“三超治理”“持续深化领导人员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5年来,核查问题线索332件,依法依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

    树好形象造氛围

    五年来,准东采油厂党委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思想文化基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代表中国石油参加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组织21项特色技术推广交流会、开展捐建野马饮水槽等重要主题活动二十余次,展示了企业新时期良好形象;

    建成了火1井教育基地,即将完成油田公司重点形象井—吉172_H井建设,厂史陈列馆建设有序推进。深化“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三位一体建设;

    在省部级以上主流媒体发布新闻上百篇,“美丽准东”微信公众号成功入驻搜狐自媒体平台。沙南作业区北十六班组被评为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标杆班组,“准噶尔之声”合唱团在中国第十四届合唱节上荣获金奖,该厂多次获得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创新优秀单位等重大荣誉。

    办好活动暖人心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该厂党委大力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共通过职代会征集、立案并答复提案239条;通过组织岗位建功立业、上产会战劳动竞赛等活动发布QC成果92项,发明小改小革125个;组建了16支青年突击队,在油田公司首届工具工艺工程创新大赛上包揽了3个项目的一等奖。

    厂党委投用职工公寓67套并新建“青年之家”,解决新入职青年后顾之忧;持续开展“家在准东”活动搭建交友平台;女员工健康普查率达96%、女性特定疾病保险参保率100%;坚持“四季有慰问”工作机制,5年累计慰问员工2.2万人。

    五年成绩:百万吨大油田已建成

    勘探开发: 百万吨油田全面建成

    五年来,该厂在西泉地区、吉木萨尔凹陷、阜东斜坡、沙帐断褶带等地区勘探评价取得了重要进展,提交石油探明储量4550.68万吨;新区新增油水井733口,新建产能140.45万吨;全油田绝对油量递减率、含水上升率实现“双下降”。百万吨油田已全面建成。

    科技创新:

    部分技术已领跑世界

    五年来,该厂通过不断攻关,研发了与准东油田相配套的一系列特色技术——

    无杆泵采油、深层稠油常温注水开发等两项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准;

    压裂集中供水、平台井集中控制、含油污泥调剖等3项技术,以及多功能储液罐、环保型修井作业、作业现场移动监控、单井含水计量撬等4项设备迈进国内先进行列;

    水平井井筒控制、可控不压井修井作业、污水余热回收利用、功图量液、智慧站场、移动配液撬等6项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五年来,该厂攻坚重点科研项目95个,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成果两项,获得授权专利47项。

    经营效益:

    全员挖潜增效3.7亿元

    五年来,该厂编著工作管理手册两个、修订及编制相关制度17项,进一步促进了业务管理合规高效;建设油田及民生工程308项;桶油单位操作成本稳步下降,蝉联财务管理先进集体荣誉;全员挖潜增效3.7亿元;建立健全了对标管理体系,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应对低油价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

    深化改革:

    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顺利完成“准东彩南一体化”重组整合;全面推行扁平化管理,减少车间队级机构27个,减少外部劳务用工685人;稳妥实施“五定”改革,机关定员编制核减33.7%;宗教事务,污水处理,医疗卫生,民兵装备、居民用网、视、热、电、燃气等业务实现移交,矿区“四供一业”移交和社会化业务改革进入收尾阶段。

    海外业务:

    勇夺国家工程最高奖

    截至目前,该厂海外业务已涉及3大洲5个国家7个项目——

    成功注册新疆石油管理局伊拉克分公司,艾哈代布油田项目参与率达到85%;中标东巴格达EBS油田第一期运维项目,开拓非洲乍得油田发供电业务市场,初步达成委内瑞拉胡宁4区块合作意向。

    2015年,艾哈代布项目荣获国家(境外工程)鲁班奖;艾哈代布项目部被评为集团公司国际HSE先进基层单位,获得中国石油中东地区HSSE先进集体称号,伊拉克艾哈代布项目于2018年被纳入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成为我国唯一入选的海外石油类项目。我国驻伊大使曾两次前往慰问,对海外准东石油人给予高度赞誉。

    安全环保:

    坚决实现“绿色生产”

    该厂坚持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形成绿色清洁生产方式——

    关停沙北油田等284口油水井,完全退出卡山自然保护区。积极创建“绿色矿山”,投入1.36亿元治理重点隐患46项。多举措节能2万吨标煤、节水108万方。

    该厂连续19年实现无生产性亡人事故、连续四次获评“油田公司健康安全环保模范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油田公司节能节水先进单位;2015年,准东矿区被认定为“全国安全社区”。

    企地关系:

    成为外协重要支撑点

    该厂已与3个地(州)、5个县(市)、两个团场以及甘泉堡、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卡山自然保护区等建立了良好沟通协作机制,五年累计对外协调3112次,有效促进了吉7井区深层稠油、吉木萨尔页岩油等新油田的顺利开发,成为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东部对外协调的重要支撑点。

    民生建设:

    有效改善矿区生活条件

    五年来,该厂实施民生工程270项,维修、新建了7个前线作业区职工公寓和食堂,提升了前线员工食宿条件;新建投用了职工医院医技楼、改建了门诊楼,住院部楼房抗震加固改造即将动工;改造装修退管中心活动场馆3个,新建投用了门球馆,更新部分老旧活动器材;

    为130栋住宅楼做了抗震加固及外墙保温,为41栋住宅楼更换了下水管线;修剪居民区树木7000棵、拆除违建鸽舍63个,着力解决居民突出问题;

    升级改造殡仪馆吊唁厅,进一步完善了矿区丧葬设施;

    维修矿区道路11条,新建停车位753个,硬化公共用地2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矿容矿貌得到显著改善。

    成立了“一站式”报修服务中心,6所公共卫生间实现三星级标准化管理,6个小区达到集团一级小区标准,矿区服务综合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

    目前,该厂正在全面改造矿区供热管网系统、居民用电用气部分设备、住宅楼及小区部分设施,矿区生活配套系统将得以进一步改善。

    新建公交站台24个,开通矿区首条公交线路,方便了居民日常出行;高质量维修军垦路中段,使准东矿区与阜康市区连接道路恢复畅通;

    实施基地水源改造工程,积极引进惠民直销菜店,推动居民享受免费体检,完成退岗家属医保办理,协调开通乌昌地区刷卡就医达28家,进一步推进了企地融合发展。

    未来愿景:全面实现目标,迈向美好“准东梦”

 

吉祥作业区产能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2014年以来的五年中,准东采油厂已全面建成了百万吨大油田,圆满实现了以“近期100万吨、中期200万吨、远期500万吨”为目标的“125”发展战略的第一阶段目标。新形势下,该厂党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目前,正式开启了“近期200万、远期500万”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的新征程,以此全面实现“125”发展战略和更加美好的“准东梦”。

    坚持党的领导 把好前进方向

    作为驻疆央企基层一级党委,该厂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确保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确保“125”发展战略和“准东梦”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

    坚定理想信念

    提供正确指引

    为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该厂党委将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不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企业改革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有机融合,激发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研究解决制约采油厂发展的重大问题、涉及满足员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问题、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突出问题,确保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人力支撑

    厂党委将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打造一支实干担当、专业敬业的干部队伍——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切实选准用好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改进考察考核方法,精准识别的“勤”干部;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干部成长培养体系,加大力度选拔任用成熟的“年轻”干部;

    激励各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坚决调整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和综合考核连续排名靠后的干部。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强主营核心关键岗位队伍建设,保障核心关键骨干人才资源储备充足;优化专业技术序列岗位设置,探索打通优秀人才在专业技术序列与管理序列间双向流动机制;

    加强员工队伍素质提升,加强岗位练兵和技能鉴定管理,突出“四新”技术和信息化技术培训,着力打造技术技能精湛的专家型队伍。

    加强基层建设

    筑牢发展地基

    该厂党委将进一步发挥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采油厂的各个基层组织——

    进一步夯实基本组织,确保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总体创建率保持在90%左右;把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领导干部的重要台阶,坚持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取证率达到100%;推动党务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抓好抓实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创新开展 “主题党日+”活动,增强组织生活活力;找准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切入点,让基层组织在增储上产、改革创新、安全稳定上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安保建设

    铸造安定环境

    坚持“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常态化,打通民族团结思想融合、感情融合、文化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推广运用“枫桥经验”,分类处理信访事件,确保依法依规办理;坚持推进“平安油区”建设常态化,集中打击盗油活动,强化反内盗工作,维护油田良好的治安环境。

    加强廉政建设

    涵养政治生态

    该厂党委将继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深化合规管理监察,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立项,切实运用好监督成果;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把反腐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不断提高纪检干部自身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打造过硬的专兼职纪检监察队伍。

    加强宣传工作

    夯实思想基础

    厂党委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通过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新闻舆论宣传、深化意识形态管控、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深化群众文体活动等方式,激励广大干部员工为采油厂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力量,通过夯实职工思想根基,服务和支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服务党员群众

    激发内在活力

    厂党委将大力支持和保障群团组织开展工作,通过做好保障员工民主权利、保障员工切身利益、保障员工成长、保障员工青春活力、保障女工工作开展等方面工作,把群团组织所联系的群众广泛、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党委坚实可靠的力量。

时间:2019-10-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