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精良的油田技术保障队伍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参加首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井下作业工职业技能竞赛综述
青山 彭立水

本版图片由本报通讯员 牙地克 刘朝刚 摄应急抢险救援中心自主创新的连续油管应用工艺技术成为新疆油田增储上产的科技利器。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连续油管作业技术专项推广(二期)走进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

在新疆油田公司举办的集团公司井下作业工西部联赛上,新疆油田公司井控班组代表队正在进行比赛。

天津大港。新疆油田公司全体参赛选手、教练员、领队合影并互相鼓劲加油。

    编者按

    9月2日至5日,首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井下作业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天津市大港油田公司开幕,来自大港油田、新疆油田、大庆油田、华北油田、辽河油田、川庆钻探工程公司等15家企业的90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切磋技艺。

    经过激烈的角逐,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工程技术公司、消防支队、低效油田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应急抢险救援中心”)选派的6名参赛选手斩获个人项目1金2银4铜的好成绩。6人参赛,6人全部获奖,新疆油田公司在全国技能竞赛的舞台上赢得了“大满贯”。此外,由5名选手组成的井控班组斩获团队比赛银牌,教练组还荣获了“金牌教练组”的称号,新疆油田公司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

    这是继2018年,新疆油田公司代表队在中石油集团公司级技能竞赛上实现井下作业工种金牌零的突破后,又在更高级别的比赛——全国级别竞赛中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同时这也是新疆油田公司井下作业工种历年来在国家级别竞赛中获奖牌数最多和名次最好的一次。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不辱使命,让新疆油田公司在全国级别的舞台上大放光彩。

    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应急抢险救援中心领导的重视、教练的付出和选手的努力。一块块奖牌不仅凝聚了选手、教练的心血和汗水,也是该中心多年来搭建技术培训平台、畅通人才培养渠道的体现,更展现了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打造“新疆第一,西北一流”的国家区域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的信心,以及为新疆油田公司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服务的决心。

    从本期开始,本报将陆续刊登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参加本次技能竞赛的相关报道,全面展现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摘金夺银背后的故事。

    练不好时,帕克扎提·艾斯卡尔也有过沮丧,教练鼓励他说:“没事儿,小伙子,我们新疆油田公司的班组项目一直都是佼佼者,你们一定也可以练到那个程度,现在开始你们要做的就是:紧抠标准,团结一心,努力拼搏!”

    原来,教练组的教练,每人都“承包”了1名选手,实时观察选手的状态,发现异常就立刻采取措施。

    帕克扎提·艾斯卡尔在这次竞赛中摘得个人项目铜牌和班组项目银牌,这让他十分高兴,因为他不仅收获了荣誉,而且学习了知识,提升了能力,集训过程这堂大课更让他收获良多。

    每当他遇到难题想不明白、成绩下滑、情绪低落时,是共同集训的伙伴和教练,耐心地给他解疑答惑,开导他重拾信心。

    一天晚上11时,参加集训的选手们刚下晚自习,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因为白天学习的知识点比较多,难以一次理解透,有些选手们走在路上还在讨论。这时班长贾浩说:“一会到我宿舍去吧,我给你们好好讲讲。”

    那是进入实操培训的第一周,施工设计、组配管柱等一系列比赛项目对于有些选手来说是第一次接触,密集的培训让选手们有点应接不暇,而课堂上留给选手们理解、讨论的时间有限,因此课外的补习非常有助于他们对知识的“消化”。

    贾浩参加过2016年和2018年新疆油田公司级别的井下作业工竞赛,并在2018年获得三等奖,所以无论是知识量还是比赛经验都比其他大部分才工作三四年的选手们丰富一些,而且他不会因为大家是竞争对手就有所保留,总是毫不藏私地帮助其他选手。

    贾浩的行为感染了越来越多的选手,大家不分你我,互帮互助,选手们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应急抢险救援中心这个集体,这份集体荣誉感就在这种团结互助的氛围中越来越强。

    能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幸运的,还有许多选手在残酷的多次选拔中遭遇淘汰,他们虽然没有参赛,但是也经历了不同程度的高强度培训。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从八九十名报名选手中选拔了38名选手进入集训,期间经过数次选拔,最终只留下了6名参赛选手和2名备选选手。

    “虽然没有踏上赛场,但是我也有收获,我看到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这种差距就是我今后努力的目标。”刘威是备选选手之一,他也前往了比赛现场,但没有参加比赛。

    刘威说,参加集训的选手都经历了身体和意志的双重考验,这种经历就是一堂宝贵的课程,他认为,过程的深远意义大于结果。他虽然遗憾没有代表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去争金夺银,但是仍很骄傲自己是其中一员,在和很多优秀的选手及教练朝夕相处间,他学习到的不仅是工作中的知识,还有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其他选手们也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次集训的机会,学到了很多在现场学不到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获得了一种成长的喜悦,大家一起团结奋进,虽然过程辛苦但是很有价值。

    多年培养  厚积薄发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在此次竞赛中获得的成绩,让其他兄弟单位的选手刮目相看,让评委啧啧称赞。究其背后的原因,是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多年来重视员工培训、人才培养的一次厚积薄发。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自学研讨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培训。通过考聘技师、评聘技能专家、技能鉴定、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师带徒、技术研讨等工作,激活了人才潜质。多年来,一些好的培训做法不断在员工身上发生效果。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为有能力的员工搭建了不同的成长通道,对技术感兴趣的员工可以沿着技术方向发展,善于管理的员工可以通过聘干走向管理岗位。

    赵洪涛喜欢钻研技术,他对错过聘干的机会并不感到惋惜,而是觉得自己有机会再次参加更高级别的竞赛了。

    对今年开展的学习“大国工匠”谭文波的活动,他感触颇多:“我想成为一名工匠,所谓工匠,就是把一项技术研究到极致。”赵洪涛说,他很佩服教练陈相国,因为陈相国是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

    “我也想过自己什么时候也能成为油田公司级技能专家。”赵洪涛将陈相国视为榜样,一直激励着自己。

    要想成为油田公司级技能专家,首先得成为高级技师,而成为高级技师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在高级别的大赛中获得金牌。

    如今,赵洪涛斩获国家级竞赛的金牌,他将如愿以偿,从技师聘为高级技师,这意味着他也有机会成为油田公司级技能专家,实现他的目标。

    赵洪涛的想法不是个例,在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有不少员工都曾放弃过聘干的机会,一门心思走技术路线。他们很仰慕那些每当在小修作业遇到难题时,前来解决问题的技能专家,这些人身上的技术闪光点深深地吸引着他们。

    从这些员工的想法可以看出,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对技术型人才很重视,他们的想法得以实现离不开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愈加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

    多年来,该中心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构,规范化开展培训工作。为提高各级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培训管理水平,该中心去年经基层调研,并征求各单位、科室和领导的意见,完成了员工培训、技师和高级技师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的修订和审核工作,并组织各基层单位和科室培训主管人员对新修订制度进行了学习。

    此外,为加强基层单位“三支队伍”的建设,该中心提高一线核心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生产管理能力、执行能力、协调处置矛盾问题能力、技术创新和攻关能力,并加强技能操作人员对基本理论、标准化操作技能和安全环保知识的学习,提高他们的技能操作水平和安全生产能力。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还会要求各分公司和直属单位根据年度员工培训计划,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任务形势,认真编制本单位的年度员工培训计划,并上报人事(组织)科。

    该中心人事(组织)科集合企业发展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之后,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精细培训原则,力求让员工培训的效果最优化,也为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厚积薄发奠定了基础。

    意义重大  使命光荣

    全国油气开发专业井下作业工职业技能竞赛是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中的一项,属于国家级二类竞赛。

    本次比赛由人社部统一组织开展,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着眼于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推动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精神的具体实践。

    同时,本次比赛也是各大油田为提升操作员工队伍技能水平、持续提升技术性人才、进一步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创造能力,大力促进生产一线提质增效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自组建以来第一次代表新疆油田公司参加全国性的比赛。自接到竞赛通知之后,应急抢险救援中心自上而下高度重视。他们勇挑重担,誓为新疆油田公司争光。

    此次高质量地完成竞赛展现了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的良好形象,锻炼了油田技术服务队伍。

    要实现打造“新疆第一、西北一流”的国家区域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的目标,离不开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而核心技术又离不开人才。所以,比赛虽然结束了,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培养人才的脚步却不会停,该中心要把人才培养当成一场持久战持续打下去。

    一个蓬勃发展的油田,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应急抢险救援中心自整合以来,力求平时在油田开展生产作业,以干代练,提升抢险技术、培养人才队伍,战时调动区域内的各方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援,成为区域内一流的应急救援骨干力量。

    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正在着手打造生产作业与应急准备于一体、应急抢险与应急救援于一体、应急处置与事后恢复于一体的石油石化行业综合性、规范化、专业化应急抢险救援队伍。

    更重要的是,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在成立初期的关键时刻,有这么一批人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对整个员工队伍而言,无疑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

    员工培训工作为大赛储备人才,大赛又激励更多的员工磨练技术,奋勇争先。

    参与集训的38名选手都是该中心各基层单位的骨干精英,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着力打造“新疆第一、西北一流”的国家区域应急抢险救援中心,需要这些骨干精英作为榜样,激发广大员工积极性,为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实现目标冲锋陷阵。

    虽然此次大赛已经闭幕,但是这些明星选手将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广大员工积极性,为工程技术公司打造的油田技术服务队伍输送更多、更全面、更具竞争性的人才,从而实现该公司高质量的转型发展。

    虽然此次大赛已经闭幕,但新疆油田公司人事处相关领导在总结会上表示,这既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选手把所学技能传授给身边同事,带动更多员工成为高素质技能人才,一起为新疆油田公司、为中国石油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和参赛选手而言,首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井下作业工职业技能竞赛是一场意义重大的比赛,其意义远不止荣誉的获得,更是一种历练、一堂课程、一次厚积薄发。这些意义并不会随着比赛的结束而结束,而是会对选手们今后的职业道路以及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的表彰大会上,该中心领导对选手们的表现赞赏有加,认为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将以此次技能大赛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竞赛取得的优异教学成果应用到广大基层队伍的技术培训中去,组建综合能力突出的专业队伍,提高队伍在各种井况下的作业能力,提升该中心整体技术水平,并激励广大员工立足岗位,迎难而上,刻苦钻研,发扬爱岗敬业精神,致力于攻坚工作业务领域内的各类难题,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磨练精神  锻造意志

    为了备战本次大赛,选手们在封闭式训练队里度过了从夏意渐浓到秋意盎然的120天。每天的训练计划严密而紧凑,期间,他们熟记了近五千道理论题目,不断研究风险题目的解题方法,勤学苦练七项实操项目,同时还经历了颇为残酷的多轮筛选。

    这种高强度、高难度、高压力的集训,既是对选手们肉体的历练,也是对坚强意志的锻造。

    选手佟晗与去年的集团公司级竞赛失之交臂,一度让他有点灰心丧气。参加了去年竞赛的队友在比赛完后给佟晗讲述了比赛的经历后,佟晗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一定要参加下次的竞赛。佟晗沉下心,踏踏实实在岗位上勤学苦练,最终凭借出色的成绩入围了今年竞赛的集训队。

    集训第一天,教练就告诉队员们,今年比赛的难度比去年大,想要突围,必须更加努力。佟晗明白,想要走到最后,就得铆足全力,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和训练。

    已到集训后期时,佟晗突然得知不仅比赛时间提前了,而且比赛规则也发生了改变。他不禁心生怀疑,之前花了那么长的时间才达到的训练效果,现在要重新来过,还来得及吗?而且别的油田的参赛选手多是技师、高级技师,他却只是个初级工,他心中不禁打起了退堂鼓。

    坚持不一定会有收获,但是不坚持就一定不会有收获。在队友的鼓励和教练的带领下,佟晗调整了情绪,坚定了绝不轻言放弃的决心。最终他收获了铜牌的好成绩,奖牌背后蕴含着佟晗敢拼、敢冲、永不言弃的精神。

    选手刘川顽强、执着、坚韧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参赛选手——

    当时是8月,集训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刘川和另外4名队友刻苦地进行着班组项目的训练。他们要模拟演练井口发生溢流时的关井操作,刘川所在的井口操作岗会被井口“溢流”出的水直接浇淋。

    一次训练下来,刘川就浑身湿透了,连鞋里也灌满了水。但是刘川来不及换衣服,就紧接着进行下一遍训练,往往是训练了一上午才能换身干衣服。8月的风已经有些凉意了,刘川穿着湿衣着了风寒,感冒了。

    教练和队友都劝刘川休息一下,但是刘川依旧坚持训练,因为他明白这是一个集体项目,缺了谁都会影响整体的进度。因此,刘川吃着药,坚持刻苦训练。队友们被刘川的行为深深感动,于是每次训练时他们都力求完美、精益求精,为的就是早点完成训练目标,让刘川能少淋湿几次。

    在全国级别的赛场上,高手云集,班组项目完成时间的差距到最后只有那么几秒钟,而拉开这差距的恰恰是这精益求精的刻苦精神。

    在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组织的表彰大会上,该中心领导强调,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不止是要培养获奖选手,更重要的是希望选手们通过比赛的历练,能有更高的精神追求。

    6名参赛选手是该中心操作员工的优秀代表,他们在赛场上不仅展现了一流的技术水平,而且通过比赛也体现出了永不言弃、奋勇拼搏、追求极限、精益求精的精神。

    精神上的收获比拿奖牌更重要,这些精神必将成为年轻选手今后成长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的宝贵财富。

    选手们不仅收获了荣誉,而且思想信念、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也在不断提升,为打造一个优秀的油田技术服务队伍奠定了人才基础。

    学习知识  收获硕果

    在封闭集训期间,教练团队使出浑身解数完善竞赛的理论浮动题目、编制题库和培训计划、帮助选手提升操作技能,让选手们学习了知识,收获了硕果。

    无论是参加比赛收获荣誉的选手,还是在集训时遗憾离开的选手,这次参加大赛的集训经历都是一堂让他们受益匪浅的课程。

    7月时,选手们进入了实操阶段。选手帕克扎提·艾斯卡尔认为自己作为小队班长,班组实操项目对他来说没有难度。

    然而帕克扎提·艾斯卡尔的第一次演习只能用“一塌糊涂”形容,由于他的表达不到位,导致操作人员关井超时,那时他才真正地明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

    虽然操作不好,但是他不气馁,“不会的就从头学。” 帕克扎提·艾斯卡尔说。

    班组项目的班长要做到能快速准确地描述并指挥所有岗位的各项动作,口述不清楚比赛时会被扣分,其余岗位是抽签决定,所以每个成员不但要熟悉掌握所有岗位操作规程和应急项目,还要互相之间不断配合,做到二人合一。练习班组项目时每个岗位都有教练专门进行指导,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甚至说的每一句话都在被不断地改善。

    >>

    下一篇请看对首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井下作业工职业技能竞赛金牌得主赵洪涛的报道《把“配角”活成“主角”》。

时间:2019-10-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