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融聚力 共创繁荣
——我市民族团结工作回顾与展望
姜晶华 员何坤

10月1日,克拉玛依区和平社区,辖区居民、社区联点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升国旗仪式。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摄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10月1日,黎明曙光社区的居民曲璐沙(右二)和她的古尼莎·司义提(左一)以及孩子在国旗下合影。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6月27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油龙社区的两位小朋友,在庆“七一”文艺展演现场一起玩耍。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7月13日,平安苑社区工作人员赵丽萍正在了解社区居民阿尔曼·色尔布力暑期的学习情况。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7月15日,东风教育社区工作人员阿孜古力·司迪克(右)正在和她的培养联系人李春玉进行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6月13日中午,小拐乡和谐村的何新平(右)正在帮自己的结对亲戚帕力扎提除草。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7月12日下午,驻红旗民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玉晶与木克热木·孜牙乌顿老人及其小孙女一起跳舞。

文明供应社区举行中秋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2019年以来,我市牢牢把握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主题,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多方式多层次多形式走动互动,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深化效果

    2019年,为常态化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我市着力在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上下功夫,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深化活动效果、提升活动成效,涌现出市级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497名,先进对子50对。

    截至2019年8月,全市25480名干部职工与26046户基层群众结对认亲,累计参与走访见面干部职工数30.72万人次,走访见面各族群众69.09万户次,捐款89.07余万元,捐物2.96万件,办各类实事好事2.38万余件,惠及各族群众4.82万户次,开展各类联谊活动4万余场次,各族干部群众参加人数达99.3万余人次。

    据悉,为深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的成果,我市从2018年开始,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全面实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并将创建工作作为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的有力举措,以全面开展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十进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克拉玛依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深入推进,我市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榜样带动

    通过两年多的创新实践,我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联谊活动载体日益丰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民族团结一家亲效果逐步展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局面日渐形成。

    榜样的力量,正在成为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向纵深开展的强大动力,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大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经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严格评审、社会公示,下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对子的决定》,授予50家单位、200名个人、50对对子为2018年度“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个人和对子荣誉称号。

    其次,大力开展“6个一批”典型征集活动。制发《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六个一批”征集活动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征集选树推荐一批“最暖结亲干部职工”,一批“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社区、村,一批亲如一家的结亲对子,一批助力精准脱贫典型,一批特色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一批“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精品,目前,已征集“6个一批”先进典型44个,向自治区推选22个。

    此外,推选10家单位、42名个人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据悉,今年以来,随着我市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各部门各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结合实际,我市先后制发《克拉玛依市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常态化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单位主体责任的通知》《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制度》等多项制度性文件。同时,下发《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对一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住户活动。通过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提出“6个解决一点”要求,督促各族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大力开展“四同四送”“四就(救)”等活动,1-8月,结亲干部累计走访见面各族群众69.09万户次,捐款89.07万余元,捐物2.96万余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38万余件,惠及各族群众4.82万余户次。

    三是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将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与党建、团建、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相结合,与春节、端午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相结合,按照“一月一主题,月月有内容”要求,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四是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制发《关于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2019年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推进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1-8月,共编辑出版《简报》10期;66篇信息被“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微信公众号采用。

    五是深入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为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再加劲、再注力。

    持续提升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

    为了更好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我市对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分析,并对今后如何深入开展此项工作,提出了展望和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责任主体意识,进一步明确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族干部职工是主要责任人,细化、量化工作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要持续深化结对子、交朋友,提升住户走访活动成效。在保持“民族团结一家亲”干部与基层群众结亲方式不变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全面铺开不同民族干部职工之间、学生之间、邻里之间等,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语言对子、技术对子、师徒对子等多种结对形式,大力营造“各族干部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

    三是要创新拓展内涵,持续提升联谊活动质量。发挥好“访惠聚”工作队、结亲干部作用和各行各业优势,以“六个一批”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主题参观教育、“我是一颗石榴籽”网络文化宣传等活动,着力打造一批“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社区(村组、企业班组)、挖掘一批“民族团结一家亲”典型事例、举办一批“民族团结一家亲”文体比赛、实施一批“民族团结一家亲”就业创业项目、帮扶一批“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户、创作一批“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精品,努力打造各具亮点、富有成效的活动品牌。

    此外,还要强化典型引领作用发挥,营造浓厚民族团结氛围。多层次开展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广泛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讲好身边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展示各行各业的民族团结典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按照“一年一总结、一年一表彰”工作要求,督促各区进行表彰,促进典型的示范引领。

时间:2019-10-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