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 打造宜居城市
——我市上半年林业和草原工作发展纪实及展望
高丽媛 徐明

随着连年种植,城北防护林带如今已成一片森林,有效减缓了进入市区的大风。本报记者 江池 摄

乌尔禾区特色小镇的向阳花海已成为游客青睐之地。 本报记者 江池 摄

4月27日,在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用吊车卸下准备要移栽的树木。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4月13日,在胜利路南延戈壁滩,油田公司职工在植树 。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上半年,市林业和草原工作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工程步伐,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夯实林业发展基础,加大园林科学研究力度,不断巩固园林城市成果,切实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推进生态修复工程,提高城市环境质量

    长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我市坚持推进生态修复工程,上半年累计完成人工造林9000亩、封山育林6520亩,城区外围防护体系进一步完善。

    “今年,我们积极向中央财政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主要用于城区防护林养护、病虫害防治、森林抚育生态修复、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等,确保管护面积全覆盖。”市林业和草原局业务科工作人员说。

    持续开展城区绿化工程是绿化工作的“主旋律”。

    今年1至6月,共栽植乔灌木76万株、花卉201万株、攀援植物2.3万余株。重点在217国道绿化、胜利路南延段荒漠绿化等26处绿化建设项目实施植物栽植,新增城区绿地面积860亩。在城市主干道迎宾路、友谊路等9个交通路口、克拉玛依一号井、城南商务区等5个重点区域开展花卉摆设工作,摆放花卉约208万株;同时中心城区还实施了滨河南路南侧、润福小区北侧等6处空地绿化项目。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植物的品种从单一变为多样。

    “栽植乔灌木在改善小气候和环境卫生方面有显著作用。郁郁葱葱的林海,优美的树丛,都能形成美丽的风景画面。乔灌木可以成为主景,也能组成和分离空间,更能起到增加空间层次和屏障视线的作用。克拉玛依这座城市更绿了,更美了,花卉繁多的地方吸引着市民及游客驻足与花卉美景合影。”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说。

    六十多年来,一代代城市建设者将曾经风沙漫天的克拉玛依打造成如今“半城绿树半城楼”的“赛江南”,这离不开克拉玛依人“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他们用克拉玛依精神书写了一部“人进沙退”的绿化奇迹。

    植树造林离不开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的积极参与。今年上半年,135个单位的1.17万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在217国道南北两侧(西五街—永盛街)、独山子区南部果园、乌尔禾区龙翔小区等5处地点栽植苗木7.2万株,新增义务植树面积1129亩。

    “记得小时候,我的父母就带着我们参加义务植树,学校也组织我们义务植树。我长大了,小树也成长了。现在,我每年春秋都会带着我的孩子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让爱绿、植绿、护绿意识代代传承。”市民张永新说。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夯实林业发展基础

    森林是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它与人类发展的关系极为密切,它提供木材与经济植物,又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森林不仅能保持水土,还能改善我们的生活。有效吸收二氧化碳,通过光合作用释放出氧气。它在环境污染防治方面也有着重要作用,比如,降低噪声、调节气候。”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说。

    为保护森林,我市开展了“绿卫2019”专项行动,重点对2013年以来,非法侵占林草地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在推进“绿卫2019”专项行动的同时,我市切实加强林业防控检疫工作,联合市公安局设立两处检疫检查站,重点检查苗木运输车辆。上半年,完成产地检疫苗木81.3万株,复检苗木233.1万株、电缆盘378件、木材540立方米,有效防止外来危险性、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我市。

    保护森林离不开防火工作。

    上半年,我市开展森林防火检查19次;不断加大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制作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片两部。

    加大园林科研力度,丰富植物多样性

    随着我市水域面积增加,市民对新品种、优质植物的期盼日益增强,因此,稳步推进植物课题研究、持续开展新优植物引种工作被提上日程。

    在金龙湖、古海公园、市政府广场3个试验示范水域开展水生植物的引种筛选试验、生态浮岛设计和水质净化效果研究,引进耐寒荷花、睡莲、水生美人蕉、凤眼莲等11种水生植物新品种,完成3个水生植物示范区建设,水生植物引种栽培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新优植物引种项目计划,完成美国红枫、香杨、东北连翘及芍药等30个品种1.23万株乔灌木引种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引种植物档案。

    “依托科研基地建设项目,在现有品种资源的基础上,收集适应我市环境条件的观赏灌木、宿根花卉、地被植物、驱蚊植物等80个品种4.2万株,为植物种质资源的保存及繁育奠定基础。”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徐基平介绍。

    天蓝地绿水清,克拉玛依的明天更美好

    下半年,林草部门将持续开展“绿卫2019”专项行动,依法打击非法侵占林草地行为;严格规范中央资金使用,重点做好天山北坡封山育林、森林抚育作业项目;继续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工作,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稳步实施城市绿化工作,确保年内目标完成100%;严格开展林木检疫工作,加大检疫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严密防范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我市;继续加大园林科学研究力度,做好水生植物示范区的精细化管理,建立引种植物档案。

 

时间:2019-09-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