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主席
张晶

杨立新。

    没时间订饭,找主席;没有水喝,找主席;进不了厂,打不开门,也找主席……

    在炼油厂加氢联合车间,每个人都知道——“有困难,找主席”。

    这位主席就是车间工会主席杨立新。

    忙不停

    大检修停工期间,大家没日没夜地干,杨立新的工作也没停歇过。一大早去给离不开现场的工作人员买包子,中午、晚上确保所有人都能吃上饭,凌晨两点再盯着人把夜宵送到现场,等大家吃完,收拾干净,他一天的工作才算完。

    其他人在吃饭,杨立新就在一旁劝:“多吃点,不吃好,哪儿有力气干活。”对那些忘记订饭的“糊涂蛋”,杨立新一边念叨,一面把自己的饭奉上,私下找一碗泡面随便对付一下。

    杨立新负责的项目不止吃喝,他还负责检修现场的规范化管理——标识、警戒杆、卫生。现场干净、有序、整洁,这些大家容易忽略的地方,才真正体现了车间的秩序和精气神。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可现场几十项作业,几百个人在同时施工,这里整改完,那里又可能出问题。

    解难题

    每次大检修,说到脏,容器设备鉴定人员说自己第二,没人敢说自己第一。脏到什么程度?好好的一个人从罐里爬出来,面目全非,蹭的满身都是油泥,等下班了,倒班车司机都不愿意拉。这也不能怪司机,车里空间密闭,他们又脏又臭,往那一坐,那味道,几时才能散干净。怎么办?找主席啊。

    其实,不等他们来找,杨立新早就在为这个事情发愁了。可车间确实没有可供淋浴的地方。杨立新琢磨了几天,终于想到把之前外操室用来洗手的地方改造成淋浴房,专门给设备鉴定小组使用。

    联系淋浴器安装人员,和保洁员工协调,不出一天,临时淋浴房就建成了。虽然环境简陋,只是多了个淋浴喷头,但对鉴定小组的人来说,能洗个澡,干干净净地回家,别提多满足了。

    送慰问

    除了做好日常工作,杨立新还抽空和检修中的员工们聊一聊,看看有什么需要,家里有什么困难要解决。项目负责人郭强和曹然在现场忙得脚不沾地,他们的爱人怀孕数月,实在无暇照料,心中十分愧疚。杨立新得知这种情况,立即安排女工委员前去探望,送上车间的慰问,感谢她们付出和支持,给了项目负责人莫大的安慰。

    都说检修是战场。其实,检修的背后也是战场。工会要做的就是打造最稳定的大后方,做检修背后靠得住的娘家人。

    看到工会人一个个忙碌的背影,你就会不由联想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时间:2019-09-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