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喀什打造物流加工销售“三个中心” 与中亚、西亚、南亚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

新疆日报喀什9月22日讯 记者韩沁言报道:喀什经济开发区在建设我国向西开放重要窗口进程中,紧扣“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积极打造我国与中亚、西亚、南亚经贸合作的物流分拨中心、加工制造中心、销售服务中心。

8月底,喀什综合保税区首家农副产品进口保税加工企业新疆鑫惠鹏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从吉尔吉斯斯坦进口的20吨原蜜开始生产加工并销售;

9月1日,首列“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从喀什站驶出,来自南疆地区的电器、杏酱等产品将集拼到中欧班列,发往中亚、西亚和欧洲;

深圳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面向中亚、南亚市场的手机生产能力年内将突破2000万部,机电制造等产业的出口份额快速提升。

……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特殊区位和集群口岸优势的丝绸之路重镇喀什也日益受到投资者、企业家的青睐。

喀什经济开发区也在充分发挥“引擎”作用,利用综合保税区、深圳产业园、临空经济区、总部经济区等多重平台,积极推进喀什向西开放。在前期引进纺织服装、家电等出口型企业入驻的基础上,通过全员招商、精准招商,引进一批面向中亚、南亚乃至欧洲市场的机电制造、电子组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类型的企业落户喀什。今年,喀什综合保税区新落户企业13家,总数达到72家,逐步形成国际物流产业和加工贸易产业的集聚。

“我们选择落户喀什,面向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市场生产销售电器是具有慧眼的。”看着生产车间一只只不锈钢电热水壶在员工手中经过组装、检测、包装并被送上货车后,喀什欧美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赖乃翔高兴地说。2018年,企业出口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电热水壶销售额达到1600多万元。

喀什与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产业、物流和商贸协作呈持续纵深发展的态势。

今年上半年,一辆辆满载酒类产品的货柜车完成通关手续,缓缓驶入喀什综合保税区,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伏特加、白兰地、威士忌及各种啤酒在喀什综合保税区开始保税销售。多批次共计5000余吨吉尔吉斯斯坦矿石和资源类商品进口至喀什综合保税区。越来越多的货物通过喀什综合保税区集散分拨配送至全国各地和周边沿线国家。

喀什经济开发区还在全力推动开通喀什—卡拉奇国际货运包机,以打通中巴经济走廊空中货运通道;全力推进与塔吉克斯坦丹加拉自由经济区、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自由经济区的深度合作。

“如果这些项目能顺利实施,喀什对周边国家的辐射力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白灿说。

时间:2019-09-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