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畅行通八方
——我市交通建设发展上半年工作回顾
田华英 陈 江

    看公路——总长207公里的五工台至克拉玛依的省道201(简称“五克公路”)一级改高速工程,有望在明年9月30日通车,届时,克拉玛依至首府乌鲁木齐将全程实现高速通行;而随着335国道五家渠至克拉玛依胜利路一级公路、341省道塔岔口至阿拉山口一级公路、克塔高速至201省道过境连接线,201省道两侧道路改造以及G217白碱滩至金龙镇大修改造工程等一大批具有城市对外通道作用的公路项目的全面开工建设推进,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公路,将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人们与外界紧紧相连,推动着城市交通一次次实现质的飞跃……

    说铁路——克拉玛依往返首府乌鲁木齐,平均不到2小时就有一趟列车,让克拉玛依和乌鲁木齐人实现了列车“公交化”往来的大便捷;而随着历时五年建设的克拉玛依—塔城铁路(简称“克塔铁路”)于2019年5月30日的开通运营后,北疆地区铁路路网日渐完善,从克拉玛依火车站出发,呈发射状的铁轨将克拉玛依带到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阿勒泰,塔城,而这些地方的人群,也经由铁路轨道,汇聚到克拉玛依……

    望苍穹——截至目前,克拉玛依机场共有运营航空公司8家,分别是南方航空、华夏航空、上海航空、中国国航、山东航空公司、幸福航空、东方航空、深圳航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西安、郑州、成都、杭州以及乌鲁木齐、库尔勒、喀什、伊宁、阿克苏、和田、吐鲁番、喀纳斯、富蕴等疆内外航线二十多条,通航城市25个;与此同时,克拉玛依机场新增廊桥安装调试工作也已结束……

    横连东西,纵贯南北,遨游苍穹……

    一个个民生交通项目的落地推进,一项项创新举措的实施,蔚为壮观地彰显着克拉玛依交通事业的民生深度和广度。

    作为天山北坡经济带以及北疆区域的交通枢纽城市,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近年来始终坚持把交通发展作为助推克拉玛依城市发展转型的引擎战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举全市之力推动“旅游+交通”融合发展,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持续向“通口岸、促高铁、建通道”的综合交通发展目标迈进,不断谋求城市产业的多元化和与周边“四地五师”的融合发展,着力构建航空、铁路、公路、管道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逐步构建了以克拉玛依为中心,面向中亚、通达全国、辐射全疆的区域交通旅游集散中心,一个畅通、安全、高校、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带来的区位交通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畅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推动着克拉玛依在转型发展的征途上,一路向前。

    “双城”生活成现实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管和脉络,也是一座城市对外辐射的关键,对城市综合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句话的力量,杨畾感触颇深。

    40岁的杨畾家在乌鲁木齐,2018年年初,因工作调动,杨畾来到克拉玛依工作。

    听说要来克拉玛依工作,杨畾起初是很不情愿的,两地300多公里的距离不算长可也不算短,可每个周末自驾车往返,对不怎么爱开车的杨畾来说,是个大难题,“耗油耗时不说,主要是长期自驾往返增加了不少交通风险。”

    安全便捷又便宜的火车就成了杨畾的首选。

    不过,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的火车车次并不多,加之列车运行时间较长等,导致杨畾周末往返两地也吃了不少苦头,“有时是没票了,有时是错过了车次。”

    直到2019年4月10日,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T9582次直达列车开通,中间不停车,3小时06分直达,彻底缓解了杨畾往返两地的麻烦。

    就在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直达城际列车开通后的第三天,也就是4月12日,为进一步满足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间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于当天增开了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间快速旅客列车3.5对;5月30日,又新增了经停我市的快速列车达3对。

    统计显示,2019年5月30日之后,我市发往乌鲁木齐方向的列车周六为11列,其他时间为10列,乌鲁木齐发往我市的列车周日为11列,其他时间为10列;每天发往北屯方向的列车为2列;每天发往塔城方向的列车有3列。其中,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直达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6分钟。

    也就是说,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的列车每日9:49至00:17平均1小时48分1趟。

    克拉玛依往返乌鲁木齐,平均不到2小时就有一趟列车,使得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往返实现了“公交车”列车运行模式。

    火车“公交化”模式的开启,让杨畾对今后工作生活充满了信心,“以后铁路提速之后,双城生活就不是什么梦了。”

    “公交车”列车运行模式在克拉玛依与首府的开启,推进了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强势发展综合交通、打造以克拉玛依为中心的北疆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战略的进程,给无数和杨畾一样的人们和家庭带来了浓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自市交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铁路运输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共计发送到达旅客86万人次,同比增长27%。其中“北疆之星”城际列车1至6月发送到达旅客63.55万人次,占总发送到达旅客的74%;货运量达169万吨。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19年下半年,我市铁路发展将更加迅猛:克拉玛依至奎屯铁路的扩能提速工作已在进行,年内有望将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以内;而随着新疆铁路最新调图之后,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直达城际列车的开通和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间快速旅客列车3.5对的增开,已经提前实现了加密通过我市的铁路线路、缩短火车在途运行时间的计划,铁路运输安全可靠、运载能力强的优势将为我市及周边人群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克拉玛依将为乘客创造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火车出行环境和氛围,2019年全年火车客运吞吐量有望实现180万人次目标。

    此外,我市正积极关注自治区高铁建设工作进程,加强与铁路部门及塔城地区的沟通联系,时刻关注克拉玛依至准东铁路规划的前期工作,争取尽早让这些项目列入自治区的规划。

    航空发展进入“快车道”

    据民航资源网2019年8月17日对克拉玛依机场的一则新闻报道的数据显示:2019年1—7月,我市共运输旅客47.77万人次,同比增长43.7%;完成货邮吞吐量256.6吨,同比增长17.3%;保障飞行起降架次12917架次;1—7月克拉玛依机场运输生产三大指标分别排名新疆机场集团20个机场第7位、第10位、第5位。

    而进入旅游旺季后的8月,克拉玛依机场作为新疆北疆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开始凸显,当月机场共运输旅客107857人次,同比增长了90%;运输货邮60.8吨,同比增长60%;保障飞行起降架次2034架次,同比增长28.6%。

    数据是干巴的,但变化却是显而易见的,克拉玛依及周边人民群众从克拉玛依交通大发展进程中获得的幸福感更是毋庸置疑的。

    今年暑假,成都的弟弟一家决定要来新疆旅游,克拉玛依市民丛女士给弟弟一家的旅行日程安排是这样的:从克拉玛依乘坐飞机前往阿勒泰喀纳斯景区,2天时间游览完喀纳斯和禾木景区后乘坐飞机返回克拉玛依休整一天之后,再从克拉玛依乘坐飞机前往伊犁,3天后返回克拉玛依休整;休整期间,则由丛女士家人陪同前去黑油山、世界魔鬼城、百里油区等景区游玩,感受体验石油之城的魅力;然后,丛女士安排弟弟一家从克拉玛依乘坐飞机前往喀什,体验南疆别样的风俗民情。最后,丛女士弟弟一家从喀什乘坐飞机返回成都老家。

    整个行程,南北疆全部游览下来,总共只用了12天时间。这让丛女士弟弟一家感受到克拉玛依交通发展的力量。

    “没想到克拉玛依机场通航的疆内城市和景区那么多,真是太方便了。”丛女士的弟弟说,都知道新疆很美,可想起新疆旅行过程中的长途跋涉过程,就让人望而却步,但这次全疆往返乘坐飞机旅行的经历,大大缩短了旅行路程和时间,让他们在新疆的大美景色里,感受到新疆之旅的美好,“因为方便,以后还会再来,还会动员朋友们也来。”

    这次新疆之旅留给丛女士弟弟全家的美好体验,让他们全家也成了新疆旅游的“宣传使者”,逢人就推荐新疆旅游的美和便捷。

    让丛女士弟弟一家难以忘怀的新疆之旅,得益于我市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战略的举措。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克拉玛依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已达8家,并开通了多条定期航线,其中2019年新开通了克拉玛依-郑州-厦门、克拉玛依-库尔勒-重庆两条疆外航线;随着华夏航空中支线飞机(CRJ-900)普及,我市与疆内绝大多数地区开通了航线:克拉玛依至博乐、阿勒泰、库尔勒、喀什、阿克苏、吐鲁番、塔城、那拉提等疆内16个城市。

    随着夏航季航线网络对疆内外地区的逐渐覆盖,我市与国内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原、西南等五大主要地区及疆内主要城市实现直飞,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郑州、成都、厦门、杭州以及乌鲁木齐、库尔勒、喀什、伊宁、阿克苏、吐鲁番、富蕴等疆内外航线26条,克拉玛依通航疆内外航点城市已达到25个,大大缩短了我市与这些地区距离,同时巩固了我市作为北疆区域交通枢纽城市和旅游集散地的地位。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下半年,市交通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民航建设“突出重点、协调发展、提升能力、有序推进、规划调整”的5点要求,坚持已确定的“通口岸、促高铁、建通道”的“十三五”交通发展目标,将建设空中进疆新通道,打造基地航空,巩固既有的干线航空,加密疆内地州市(兵团师、市)所在地和重点旅游景区的支线航线,形成疆内“环飞、串飞”干支结合的空中航线网络,不断推进我市北疆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建设。同时抓住新疆旅游高速发展和乌鲁木齐机场群建设的机遇,完善民航基础设施,优化航空网络布局,全年争取完成航空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目标,构建完善的航线网络,推进“空中公交”网络建设,促进航空运输规模的扩大、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公路四通八达

    自从五克公路(五工台—克拉玛依,原称呼克公路)升级改造成“五克高速”工程开始施工后,曹亮的心情是又烦闷又期待。

    曹亮是一名往返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的区间车司机,今年6月,五克公路改造升级工程开工后,以往只需3个多小时的车程现在因为工程施工,常常需要4到5个小时才能到,这影响了他的生意,让他有些沮丧和烦闷。

    但同时,曹亮也对这条路的改造升级很期待,“因为‘五克公路’一级改高速完工后,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将实现全程封闭高速通行。”

    五克高速公路就是大家熟知的呼克公路(呼图壁至克拉玛依公路)“加长版”,全长206.692公里。原有的道路是一级公路,有48个平面交叉路口,路口进出的农用车辆较多,交通情况复杂,且全程限速100、80、60公里不等,全程通行需要3个多小时。道路改建后,乌鲁木齐到克拉玛依,比走乌奎高速、奎克高速缩短了70公里的路程,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原有交叉路口改为立体交叉,极大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采用全封闭通行方式,乌鲁木齐往来克拉玛依节约时间近1个小时。

    据了解,五克高速公路除了改建路段187.3公里之外,还将新建19.392公里长的路段,同时增加辅道长138.879公里,预计在2020年11月30日通车。

    “这个路通车后,以后从克拉玛依出发,到乌鲁木齐也好,塔城也罢,阿勒泰也好,哪哪都是高速路,多美。”曹亮想着路通后,他的生意肯定会更好,因为路程缩短了,时间缩短了。

    五克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是我市利用地缘优势发展公路交通,奠定我市在新疆北疆地区交通枢纽地位的又一战略推进。

    近年来,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将我市发展成为北疆地区交通枢纽的战略目标,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与国家和自治区交通厅对接,在公路项目的推进和建设上下功夫,向“通口岸”迈进的同时,也逐步通过一个个公路项目的建设,让克拉玛依与周边城区紧密相连,不仅让克拉玛依人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也让周边城区的群众成为克拉玛依发展综合交通的潜在客源。

    总长135公里的奎屯至克拉玛依高速公路,以及贯穿克拉玛依4个区的G217和G3014高速公路的开通,还有总长218公里的克拉玛依至塔城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等,都使得克拉玛依道路通达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和飞跃,交通运输环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克拉玛依与周边地州市真正实现了“互联互通”。

    而随着335国道五家渠至克拉玛依胜利路一级公路、道塔岔口至阿拉山口一级公路、克塔高速至201省道过境连接线、201省道两侧道路改造等一大批具有城市对外通道作用的公路项目的即将开工建设,G217白碱滩至金龙镇大修改造工程等项目的全面开工,以及S201(九公里—蓝天大道)两侧改造、胜利路(G217—蓝天大道)南延工程两个项目的顺利推进,我市市内的交通状况将达到质的飞越。

    路,越来越多;里程,越来越长。一系列促进交通高速发展的“组合拳”,犹如一把开山巨斧,为克拉玛依劈开了沉寂与封闭,凿刻出一张充满希望的立体化、现代化、全覆盖的“油城大交通”宏伟蓝图,为克拉玛依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力量,让克拉玛依拥有了以开放的姿态走向并拥抱世界的交通力量!

 

时间:2019-09-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