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独山子
——独山子区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工作纪实

独山子区基本实现城在绿中,绿在城中。

独山子区城市管理局员工通过大屏远程监控。

施工队正在对漏水的屋面进行维修。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城市公园项目是独山子区的重点惠民工程,目前已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叶子

    近年来,独山子区委、区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民生,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指示,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遵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树立城市建设和治理中以“人”为核心的理念,建设宜居独山子。

    随着该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小区住宅屋面漏水维修、市容改善、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提升等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暖气不热、水压力不足、增设休闲设施等是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为了大幅度提高和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与环境,同时也为了能够落实“三供一业”社会化管理,独山子区申请6.85亿元对辖内“三供一业”进行维修改造。

    维修改造过程中,除了建立并健全项目管理组织架构及岗位职责、理清各环节工作流程,区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联合指挥部并组建指挥部办公室,从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工建局等部门抽调4名工作人员入驻,全力保障改造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联合指挥部成立后,不仅积极协调各街道、社区收集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及建议,在资金使用政策规定内结合停车位不足、地面铺装破损严重及休闲设施不足等民生问题,组织相关人员现场踏勘确定施工方案,还及时处理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建设、总包单位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管控,保证及时有效的解决居民对“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的建议和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进展。

    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该项目整体按计划推进,截至目前,小区总采暖管道完成42800米,完成率98%;小区供水管线安装41062米,累计完成80%,供水、绿化一次网完成45%,累计16259米;小区地面硬化铺装完成20.17万平米,累计完成68%;楼宇非可视系统累计安装17100部,完成95.4%,单元门安装1901套(已全部完成),楼道窗户改造累计完成3400套,完成率82%。

    预计2020年3月,“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将全面完成项目清算工作。

    污水处理系统升级

    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提高污水收集率,独山子区委区政府今年还启动了独山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

    独山子区污水处理厂始建于 1998 年,2001年进行了改扩建,增加了污泥脱水系统,2003年4月正式投入连续运行。2010 年,区委区政府投资1亿元,新建了中水处理系统,出水水质基本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独山子区污水处理厂自建成以后,夏季处理达标后的中水通过中水回用管线全部回用于独山子东苗圃、石化大道、东村等沿线的绿化,冬季则储存于中水库。

    然而,随着独山子城区污水排量逐年增长,现有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有限,已无法满足该区的污水处理需求。而独山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的建设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还能改善城区生活环境,加快城区发展,加强水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

    住宅屋面漏水维修

    此外,针对独山子区居民通过阳光热线、政民互动等渠道反映的住宅屋面漏水等问题,2016年、2017年,独山子对82栋居民住宅楼进行屋面漏水维修,其中大修51栋;2017年、2018年,独山子对原开放式小区322栋居民住宅楼进行屋面漏水维修,2019年对原开放式小区115栋居民住宅楼进行屋面漏水维修,切实解决了这些问题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困扰。

    维修过程中,区政府还派出两名甲方代表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管审查,从施工组织设计开始,就对项目的每一步进行严格的管控,保证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和进度。

    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今年10月中旬完成维修计划。

    创新改革营造美丽家园

    城市卫生、公共厕所、垃圾处理都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体现着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同时,作为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区的游客数量逐年增多,提升基础设施的服务水平更显重要。

    为开创城市卫生环境新局面,独山子区实施保洁管理改革,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联合园林、街道等成员单位,创新工作思路,将全区道路、绿化、小区面积进行更新测量,按照面积均衡、成分均衡的原则,将全区分为十个标段,标段内所有保洁维护项目由一家管护企业统一维护。实际管理运行中,要求管护企业夏季早上8时30分前完成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早高峰过后持续开展全时段巡检,开始对各大商业网点的早夜市进行巡检。同时,监督商户和各单位对其门前的环境卫生进行保洁,商户和独山子区环卫部门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如果遇到无人经营的商服,则由该标段的保洁公司对其所在区域进行环境清理。该制度实行以来,市民满意度日益提升,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2019年,独山子区积极探索市场经济化机制,首次尝试以公开招标的形式对公厕保洁服务项目进行招标,吸引多家企业竞争,优中择优,最终选定中标单位为独山子区康景物业。独山子区现有公厕54座,包括星级公厕一座,其他公厕均达到二类公厕标准,公厕内配备免费纸巾、无障碍洗手间、母婴室等设施,方便游客如厕的同时也解决其他的需求问题,且卫生良好的公厕环境获得了广大居民及游客的一致好评。

    垃圾清运及垃圾场运营工作同样经历了改革,2019年8月20日,“独山子区垃圾清运处理、垃圾场运营项目”招标完成。服务范围包含垃圾容器的清运及维修,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渗滤液站、建筑垃圾场的运行,餐厨垃圾清运处理,污泥处理,防暑降尘洒水及临时性外围治理。目前,独山子区以“日产日清”的原则,清运全区301个地埋式垃圾桶,1-9月共处置生活垃圾29555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片区长责任制落实

    去年以来,独山子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狠抓城市管理片区长责任制落实,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中的违法建设、犬类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有力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为确保片区长责任制落实不出现断层,独山子区安排各副片区长分别指导所负责的街道和部门完善本级方案、建立和细化落实机制;安排组织专人轮巡各街道,采取召开座谈会和现场调研等方式,面对面探讨片区长责任制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手把手帮助组织召开街道级片区长会议,确保了片区长责任制落实由点到面辐射全区。

    打造绿色宜居家园

    独山子区以国家园林城市评定标准作为准绳,深入推进“大绿化”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将独山子建设成“现代精致、绿色宜居”家园的整体部署,以城区美化为重点,加强养护管理,不断提高建设管理水平,较好完成了近年来城区绿化建设任务。

    目前,独山子区总绿地面积1552.86公顷,其中建成区绿地933.95公顷,绿地率41.6%,绿化覆盖率44.6%,人均公园绿地13.1平方米。

    今年,独山子区通过大型义务植树活动、集中种植等措施,完成南部果园绿化面积600余亩,种植乔木32000余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100%。南部果园的建成将提高城郊资源环境,是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有力实践,不仅有着明显的生态作用,也有着相当优越的欣赏价值。待果实成熟后,该果园可以为独山子区经济发展起到一定成效,居民可以携带家人来果园进行采摘,丰富充实了居民闲暇生活,为独山子区生态建设增添了一笔新绿。

    城市公园项目也是独山子区的重点惠民项目之一。城市公园项目占地16.38公顷,力求以人为本、以绿为主,景观与活动空间结合,保留一处人与自然交融的场所,为周边居民提供运动、消闲、健身的绿色空间,促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满足人民群众休闲游憩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后劲。

 

时间:2019-09-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