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团队是怎样炼成的?
——克拉玛依市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十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刘玉洁

员工在整理材料。

公司员工餐丰盛可口。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区域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创业环境的竞争。”克拉玛依市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达新技术公司)总经理黄保军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上述观点。在他看来,地方企业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但同时,人才缺失才是限制地方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我们也想创造更多的价值,生产更高端的产品,想走出去开拓外部市场,但如果没有人才和高端科技做支撑,就没有竞争力。”黄保军说。

    除了公司总经理的头衔外,黄保军还是新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自治区化工行业高级工程师、克拉玛依市科技突出贡献奖荣誉获得者、克拉玛依市石油石化行业学科带头人、公司科研团队带头人、科技创新工作领导者……

    如今,三达新技术公司员工已由最初的30人扩增到210人,注册资本也由最初的50万元增长至6000万元,资产总计2.5亿元。

    人才是现代企业之魂,培养企业相关岗位人才工作已成为各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法宝。

    如何不断吸纳年轻技术骨干,并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优秀的创新团队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对团队带头人又提出了怎样的要求?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整合高校资源,实现“1+1>2”的目标

    三达新技术公司主要从事油田污染物治理、油田化学品研发与生产、工程技术服务等业务,对科研技术的要求较高。科研核心技术最关键发展是人才,最核心的载体也是人才。在城市规模及人才资源方面与内地许多科技类公司相比,公司在选人、用人、留人方面存在一定劣势。

    “带走我的员工,把我的工厂留下,不久后工厂就会长满杂草;拿走我的工厂,把我的员工留下,不久后我们还会有个更好的工厂。”安德鲁·卡内基的这段话,道出了留住人才对企业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人才是现代企业之魂,人才流失是每一个企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如何破局?一方面是吸纳技术骨干力量,通过校园招聘、本地招考,在短期内缓解了,但是,掌握技术的人才流动频率较大,没有形成稳定的科研队伍。该公司借助高校资源,培养科研团队,为公司研发提供技术支持。近年来,该公司围绕主营业务,与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武汉大学及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形成的科研成果均已在克拉玛依油田成功得到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创新团队要如何才能发挥出期望的“合力”?

    “对于成员不同的专业背景,重要的是要找到彼此之间可以互补的地方。”该公司总经理黄保军介绍,团队还会定期举办会议,交流各自的工作进展,避免在研究中做重复的事,像拼图一样努力去做“叠加”,以加快项目的进度。

    黄保军认为,好的团队要产生“1+1>2”的效应,让每名成员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在他的领导下,该公司形成了完善的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机制,专门设有科技委员会和科技管理办公室负责公司科技发展规划、科技项目管理、产学研交流合作、新项目引进、推广及应用工作。该公司凭借十余年来油田技术服务领域的积淀,聚集和培养了一批长期从事提高原油采收率、油气田环境保护、含油污水处理等工作的专业人员。目前,该公司已有科研人员53名,兼职教授19人,中高级职称人员二十余人,形成了稳定的技术开发团队。

    持续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科研团队的辛苦付出中,在与高校专家团队积极合作下,该公司最终获得了技术创新能力的快速突破。

    该公司围绕水处理工艺运行稳定、水质达标、成本可控的目标,积极推动工艺药剂优化、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各污水处理站水处理运行状况更加稳定,技术研发从室内走向现场,储备技术取得实质性进展。

    百口泉压裂返排液试验项目经处理后水质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油田公司注水水质要求,得到属地单位的一致好评;二元复合驱污水处理试验项目通过技术可行性验证研究、处理工艺设计和现场中试试验,形成一套完整的技术方案,整个项目历时9个月,最终试验水质完全满足油田公司提出的项目要求,为该公司打开2019年油田公司二元复合驱污水处理市场奠定了基础。

    采油一厂红联站污水处理项目在该公司各部门配合下,仅用十天时间就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投产工作,设备出水指标均达到油田公司注水水质要求,展现了该公司的污水处理技术实力。

    近三年,该公司累计投入科研资金二千五百余万元,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自治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设立等一系列工作。目前该公司承担国家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项目1项、自治区科技支撑等项目6项、克拉玛依市科技项目二十余项,通过项目的转化实施,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4项、克拉玛依市科技进步奖10项,同时申请专利四十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8项。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与中心工作双促共赢

    三达新技术公司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而一个优秀团队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力正是结出丰硕成果的有力保障。多年来,以党建促团建一直是三达新技术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做法之一。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把党组织建在每一个社会管理细胞中间,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维护稳定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政治保证。

    在国家“一路一带”倡议和新疆稳定红利的释放下,像三达新技术公司这样的非公企业经济稳步发展,已经成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公司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这两个作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织密了党组织网络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与创造力。

    该公司于2018年成立党群工作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党的组织建设、宣传教育、企业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会、共青团工作。同时,单独成立中共克拉玛依市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目前,拥有正式党员24人,2019年计划发展党员9人。

    “公司在实践中形成‘融·合·实’党建工作主线,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解决了‘两张皮’问题。”该公司副总经理、支部书记周锐说。

    “融”,就是全面相融、双向相融。一是从目标任务、工作过程、考核评价等方面,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全面相融。二是双向相融,党群干部不断增强“党建+”意识,行政干部不断增强“+党建”意识。搭建有效载体,优秀党员必定是业务骨干,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合”,就是做到合心、合力。一是合心,该公司党政都站位发展大局,从思想深处认同并强化融合意识,共同向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聚焦。二是合力,通过思想合心、行动合拍,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实现“1+1>2”的效果。该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治疆方略,树牢总目标、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坚定坚决同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势力作斗争。动员全体员工撰写发声亮剑材料、推动党员干部与少数民族职工结对活动,使各族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团结起来,明辨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敢于表明态度,统一思想,不让一个员工站错队,走错路。

    “实”,就是实干、实效。一是实干,切实把厂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络媒体等形式,把员工关心的热点、企业管理、上级文件精神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将员工教育培训,干部聘用等情况逐一进行公示,深化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实效,把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检验党组织战斗力的根本标准,进一步铸造起强大的“红色引擎”。

 

时间:2019-09-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