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妫汭湖畔,让世界看到美好新疆

    新疆日报记者/刘东莱 张婷

    从夏风渐暖到秋阳高照,在新中国成立的第70个年头,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半年时间里,新疆在这个世界级舞台上尽情展示着自己,载誉甚多,收获满满。在世界的窗口看新疆,对这片土地,我们看得更深,更远。

    ■以实际行动,为世界生态治理助力

    新疆展园内,红柳已有半人多高,葱葱茏茏守护着身前苗木。京郊风多且大,但经红柳一阻,立刻变得温婉,缓缓消散在苗木的绿叶之间。这精致园子里的气息流变,与天山南北的风雨循环何其相似。

    如今的新疆,无论狂风起势多么暴虐狂野,一旦临近绿洲,都会逐渐减缓,最终在绿叶深处消匿于无形。7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于各种艰苦卓绝的情况下种树植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如今戴上了一个繁花似锦、果香氤氲的美丽花环。

    花环在世园会随处可见,960公顷的园区,绿映妫汭湖,翠流天田山,谁能想到,这里往日竟是一片荒凉。今天的巨变,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这奇迹是中国创造的无数生态奇迹的一个缩影。数千公里外的新疆,一个更大的奇迹已经发生,并将持续下去。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70年来,新疆人工绿洲面积已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3万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的6.2万平方公里。这郁郁葱葱的绿洲,为包括人类在内的无数生灵提供了繁衍生息之所。而经过30年的实践,阿克苏地区正在为世界提供着荒漠化治理的可行经验。

    人们将这奇迹浓缩在绿地率为70%的新疆展园。紧随胡杨而来的,便是新疆杨、天山云杉、小叶白蜡、红柳等诸多树种,杨树挺拔问天,云杉千针凝碧,红柳婀娜扶风,白蜡虬枝流翠,和千年胡杨形成鲜明对比。“这些树种在新疆广泛种植,成为呵护绿洲的重要屏障。”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副处长马志新说。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总有经验可以不断借鉴。新疆在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的同时,世界也给新疆以启发。新加坡展园将“森林城市”的概念从行道绿化扩展到楼宇本身,那身披绿装、吐纳着负氧离子的建筑物昭示着未来生态城市的发展方向。这场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盛会,向世界展示着人类文明对自然和未来的思考,更宣告着中国为世界生态治理体系贡献力量的宏大志向。

    ■以包容之心,赴文化交流共融之约

    这是一场世界性的盛会,110个官方参展方和120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刷新了同类展会历史纪录。1200多种新品种植物、2500场文化活动,从各个维度诠释着自然和人类社会的丰富多彩。以“新疆日”为代表的新疆系列活动,为这场世界自然和文化盛宴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6月初,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隋云吉、郭润华夫妇团队培育的新疆本地月季新品种“天山祥云”和“天山霞光”,在世园会月季类国际竞赛上,分别获得了金奖和铜奖。它们是参赛品种中仅有的两种抗旱灌丛月季。

    极其丰富的植物种类和匠心独具的培育视角,让新疆在世园会各项大赛中斩获丰硕。除月季夺魁外,天山圆柏、盆栽无花果、盆栽葡萄、盆栽苹果等皆进三甲。“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如今培育出‘天山’系列的月季新品种,这条路我们走了近40年。”隋云吉的这句话,概括了植物品种培育者的艰辛和执着。

    然而正是这种呕心沥血的坚持,世界植物门类中增添了来自新疆的新品种。如今中国北方数十个城市中,都可以见到天山系列月季的身影。它们与无以计数的其他植物一起,装点着中国。而它们诞生的那片土地,有着与植物世界一样丰富万千的文化光辉。

    从9月初起,新疆各个地州市专场推介会陆续开启,自那时,世园会内的新疆歌舞就没有停止过,并在“新疆日”达到了高潮。从妫汭剧场到中国馆,从新疆展园到草坪剧场,再到生命共同体展区,欢腾舞姿和飞云歌声展示的,是一个文化绚烂的魅力新疆。

    每一个地州市都在展示自己独具魅力的文化。十二木卡姆的璀璨,黑走马的欢快,长调的悠远,花儿的浓郁,新疆各民族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的画面,在世界各地游客面前,在中外媒体的镜头和笔端徐徐展开。

    而与这幅画面相得益彰的,是荆楚传统的瑰丽浪漫,京城气派的壮阔恢弘,吴越文化的雅致清新,它们共同组成海纳百川的中国展区,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而非洲馆的狂野奔放,德国馆的严谨认真则诠释着中国那个著名的成语——和而不同。

    ■以坦荡之志,谋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流连在世园会的游客们,无法不将新疆与林果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在瓜果飘香的金秋九月。自世园会开幕之日,新疆展园内的瓜果便持续为新疆赢得赞誉。在“新疆日”的特色林果推介会上,短短两个小时,洽谈企业签约金额就达13.65亿元。

    “我们签订了3000万元的销售合同,这份合同关系着几千户果农的生活。”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果世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长李桂芬说。而在她身后,是无数个根植于新疆林果业的企业。那些深扎于土地的林木,支撑着果农的幸福,而月色下伸向天空的枝叶,也伸向消费市场的万家灯火。

    新疆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让黄沙漫漫的荒凉土地变绿的同时,还成为农民的“聚宝盆”。在阿克苏地区的专场推介会上,红彤彤的冰糖心苹果像极了圆嘟嘟的笑脸。截至2018年,全区农民人均林果业纯收入占总收入的25%。这亿万株林木像一艘巨船,正载着农民驶向幸福的彼岸。

    新疆太美,足以让荐者得意,观者痴迷。但这美来之不易。以全面禁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为核心,新疆三大山系的山水林湖被整合在一个综合的保护框架下,从湿地到森林,从植物到动物,从畜牧业的退出到矿业开发的严格限制和禁止,新疆以森林资源为核心的山地生态系统持续焕发生机,从而成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资源。不仅山地,沙漠、草原莫不如此。

    几乎新疆每个地州市,都在世园会上推介了自己的旅游资源,大美新疆让与会者广为惊叹。今年截至8月底,新疆接待游客近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29.13亿元。这片广袤的土地,一边满足着世界人民对美好景色和多彩文化的向往与追求,一边实现着新疆山水河湖之间各族人民的绿色发展。

时间:2019-09-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