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叫响“大国工匠”品牌
——我市各区、各企业学习“大国工匠”谭文波活动纪实
青山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党工委在谭文波工作室组织学习活动。

本版图片由各区总工会、新疆油田公司工会提供 “大国工匠”谭文波发出“一号井再出发”的倡议。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乌尔禾镇政府组织观看谭文波事迹的视频并开展讨论。

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黎明曙光社区组织员工学习谭文波事迹。

新疆油田公司基层班组员工学习谭文波事迹。

新疆油田公司员工单义峰在展板前阅读谭文波的事迹。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的重视关怀、殷切希望,做强叫响“大国工匠”品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养适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素质人才,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联合在我市开展了向“大国工匠”谭文波学习的活动。  

    各区迅速行动

    制定学习方案

    为了扎实开展向“大国工匠”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工匠、劳模、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和创新工作室在职工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宣传各行各业的高技能领军人物,5月以来,市总工会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开展向“大国工匠”谭文波同志学习为载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脚踏实地夯基础,不断为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总工会以第五届劳动模范评选工作为起点,以“传递榜样的力量”为主题,在全市各族职工中开展向“大国工匠”谭文波同志学习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掀起了学习大国工匠、争当工匠人才的热潮。

    5月6日,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向“大国工匠”谭文波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随后,市总工会又印发了《关于开展向“大国工匠”谭文波同志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将此次学习活动从组织学习、开展讨论、查摆落实、总结提高等方面做了具体安排。

    同时,市总工会要求各单位工会要定期向本单位党委汇报开展活动情况,同时,做好活动安排和活动记录。活动方式要有多样性,有专人负责,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安排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活动内容落实到位。

    此外,市总工会还要求各单位工会要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既要坚持好日常工作,又要抓好学习教育和练兵比武,将此活动作为克拉玛依“匠心之城”“一号井再出发”的新的起点。要注意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以点带面,推动落实。

    克拉玛依区、独山子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乌尔禾区、新疆油田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等各区、各单位工会立即组织召开了学习谭文波先进事迹的专题会议,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方案,以组织学习、开展讨论、查摆落实方式,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工作岗位练技能、知规章、懂流程,努力打造富有匠心的职工队伍。

    其中,新疆油田公司工会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细化了实施步骤。要求该公司各级工会以谭文波个人事迹为基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他不忘初心、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感恩企业、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学习他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务实态度,学习他勤于学习、勇于钻研的进取精神,学习他甘为人梯、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

    独山子区总工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将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并制订专项学习宣传活动方案,下发到区属各基层工会。

    乌尔禾区总工会联合该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党支部带头向“大国工匠”谭文波学习的通知,并在支部书记例会上专题强调学习要求。各支部按照通知要求开展了党员带头学活动,通过对谭文波的个人简介、先进事迹的视频观看,开展了学习讨论,党员们也对照自己进行了剖析和查漏补缺,全区的党员带头学活动气氛浓烈。

    中心医院工会专门在院网以通知的形式,要求以各基层工会为单位自6月至11月分别开展学习、讨论、岗位练兵、评先树优等学习谭文波先进事迹的活动,并将每月小结报至工会,工会也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大国工匠精神

    激励职工群众

    “大国工匠”谭文波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克拉玛依精神”的生动写照,展示了他一心报国的赤子情怀,体现了改革创新、勇于探索的时代精神,彰显了改革开放的鲜明特征,具有极强的榜样力量。

    谭文波现为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高级技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

    1992年,技校毕业的谭文波带着石油父辈的殷殷嘱托,从山城重庆来到克拉玛依成为了一名石油工人。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唯有掌握技术才能被认可,唯有知识才能让自己看到不足”的信念不动摇,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了技术研发和工具创新上。

    在新型工具研发的关键阶段,他连续十几个日夜吃住在工作间,经过上百次的实验,最终解决了井下地层封闭难题,现场应用成功率达到100%,创造产值5000余万元,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在生产现场井下工具改造过程中,谭文波自己动手设计加工并成功发明一系列现场实用工具工件,提高工作效率5-30倍。

    他坚守大漠戈壁二十多年,是油田里的“土发明家”。他领衔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投入使用上千井次。他解决一线生产疑难问题三十多项,他还培养出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为企业创收近亿元。

    谭文波及其研发团队已经获

    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谭文波工作室”荣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2018年谭文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并作为新疆和全国石油石化行业唯一代表,入选由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8年十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之一。

    “听诊大地弹指可定,相隔厚土锁缚气海油龙。宝藏在黑暗中沉睡,他以无声的温柔唤醒。谭文波,你用黑色的眼睛,闪亮试油的‘中国路径’。”

    这段“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颁奖词,仿佛是给谭文波的一个人生定位。这短短的一段话,湿润了谭文波的眼眶,也感染和激励着千万观众。

    走向奖台的路很短,但谭文波走了27年。从油田的“土专家”到全国知名的“大国工匠”,谭文波经过了27年的蜕变。

    27年间,谭文波与戈壁大漠朝夕相伴也感到迷茫过,同机械工具耳鬓厮磨也感到沮丧过。迷茫时想过逃离,但他最终选择了对工作岗位的尊重,沮丧时想过放弃,但他最终选择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一路摸爬滚打,一路跌跌撞撞,他始终保持着对石油工具创新创造的痴迷。

    谭文波把对石油事业的一片赤诚融入了实际行动,有力诠释了新时代的“克拉玛依精神”,自觉践行了“完成工作只是及格,勇于钻研才能更加优秀”的人生誓言。

    谭文波的优秀事迹激励着各区、各企业的广大职工群众以谭文波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对标先进,不忘初心,扎实工作,树立看敬业、看苦干、看担当、看成效的工作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切实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和鼓舞自己、感染自己、鞭策自己,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工作中去,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学习氛围浓厚

    学习形式多样

    市总工会把学习“大国工匠”谭文波的活动与我市劳模宣传月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脚踏实地夯基础,不断为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5月,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以多种途径和方式宣传第五届劳动模范事迹,构建“广播有声、电视有形、报纸可读、网络互动”的大宣传格局,在《克拉玛依日报》连续刊载55名劳模事迹九期,在全市主要街道大屏以滚动方式连续播放我市第五届劳动模范事迹,并制作劳模事迹展板在市政府一号楼大厅展出。

    各区、各企业工会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学习“大国工匠”和劳模精神,利用电子屏、宣传栏进行正面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在广大职工中形成学习和争做劳模工匠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感恩企业、甘于奉献,勤于学习、勇于钻研的精神。

    与此同时,各区、各企业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帮助干部职工多角度、多层面的,有深度、有感触地去学习。

    新疆油田公司工会举办了两场劳模工匠精神宣讲会,邀请“大国工匠”谭文波来到宣讲会现场,与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劳模及技能专家一同分享了他的成长成才经历。在学习榜样的同时,宣讲会号召油田公司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石油精神,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厚植石油工匠文化,激发油田创新创效活力,为推进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为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做出新的贡献。

    新疆油田公司还组织开展了学习研讨,油田公司各单位以车间工会为单位,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谭文波先进事迹为依托,举办了近三百场讨论会。通过和身边同事开展大讨论活动,讨论如何向先进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如何对标先进、查找自身不足,如何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本职岗位中,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下一步,各驻市央企工会将以向“大国工匠”谭文波学习为契机,不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学规章、练技能,努力打造富有匠心的职工队伍。同时,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大力培育一批能工巧匠、专家工匠,引领和带动其他职工弘扬劳模、工匠、石油精神,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提升技能水平。同时,积极推近“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职工之家”等品牌创建活动,将学习谭文波同志活动落到具体工作中。

    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工会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职工认真学习。其中,机关、社区八十余名干部职工以及二十余家企业六百余人参加了学习谭文波的先进事迹。银河路街道工会组织辖区禹荣公司、银河公司、三盛公司、神州中医院、科力公司等企业,通过周一例会、政治学习等机会,利用网络、视频等媒体进行学习,先后共有三百余人参加了学习。

    独山子区总工会收集整理了谭文波的先进事迹资料,将谭文波热衷于创新、辛勤钻研等先进工作资料整理成册,分发到各级单位,要求全体员工逐一学习。并且计划在10月份邀请“大国工匠”谭文波来独山子区做事迹报告。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党工委在谭文波工作室组织了学习活动。参与学习的干部职工亲自感受了谭文波的工作环境,并与谭文波零距离交流。

    乌尔禾区总工会自下发学习通知以来,定期走访辖区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向员工个人或工会委员了解学习情况,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活动内容落实到位。

    中心医院部门科室结合学习活动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皮肤科以此为契机,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方便患者就医,在本科室给患者提供心电图检查,并就心电图操作、诊断开展岗位练兵,提升医疗技能。中医肛肠科将谭文波精神体现到实际工作中,科室拓展、推广新业务,加班加点为患者制作解暑良药。

    活动反响良好

    学习体会颇多

    “学习谭文波的事迹,我忽然明白,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一步登天的。没有人生来就会做事,也没有人生来就能把一件事做的完美,你要一遍一遍地研究,一遍一遍地琢磨。只有这样,你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我们应该学习他的那种不服输、不气馁,兢兢业业,坚持不懈的精神。”员工薛玉玲说。

    “面对新形势的发展变化,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和安全操作意识,学习他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怀;学习他爱岗敬业、勇于钻研的工作态度;学习他勤于学习、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 员工薛立新说。

    百口泉采油厂百21采油作业区运行四班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了大国工匠谭文波的先进事迹后,薛玉玲和薛立新向班组成员分享了学习体会。

    采油一厂油田地质研究所学习了谭文波的故事后,员工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他们对谭文波那句“要去,就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感慨良多。他们不仅佩服谭文波能选择离开“天府之国”的四川,奔赴离家乡千里之外的边疆的勇气,更佩服他的发明创造被石油行业所认可之后,面对高薪聘请一一拒绝,依旧选择留在祖国边疆的无私奉献精神。

    谭文波的事迹也引起了采油一厂油田地质研究所员工对于科研与现场关系的思考。大家认为平时二者的关系形成一种印象:科研属于阳春白雪,现场则属于“下里巴人”。其实这样就完完全全割裂了二者的联系。就整个油田而讲,二者是一种相互的关系。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于现场,现场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科研提出新的需求,也可以指引科研的方向,这样才可以良性循环。

    克拉玛依区永升公司员工高荣华对谭文波故事中的一幕记忆犹新——谭文波在家里的小实验室里陪孩子一起动手做实验。高荣华表示,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导致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许多孩子的课余时间都在玩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她希望今后能多花些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高荣华说:“谭文波那种在平凡岗位上静下心、沉住气,戒骄戒躁,踏实工作的态度让我感动。我的本职岗位涉及党政工作,这些工作更是需要花心思、有耐心地去完成。”

    “我作为一名从小生活在克拉玛依的人,对谭文波‘敢创新、敢拼搏’的精神深有体会,他是一个时代楷模,他以自己精湛的技艺与创造本领实现了从学徒工人到‘大国工匠’的华丽转身,他继承了咱们石油人的铁人精神基因。”独山子区晟通热力公司员工张蓉说。

    张蓉表示,谭文波的事迹让她感动,也让她学会了从身边的劳模学起,比如晟通热力公司的劳动模范赵臣诗,他是个干什么事情都非常认真、非常执着而且不怕失败的人,他用三块钢板制作了“管钳夹具”,方便班员现场作业,解决了在居民家中拆卸生锈管线的难题,他的多项小发明在公司普遍推广。

    乌尔禾镇政府工作人员马卫莉把从谭文波身上学到的创新精神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马卫莉在工作中发现,组织居民开展的文娱活动,大多没有新意,居民参与度不高。于是她想到了创新活动方式。在一次刺绣活动中,她加入了评选环节,一下就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

    创新工作方式不仅让她顺利开展了活动,还拉进了她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如今,她走在街上遇到居民,都会被亲切地称呼为“小马”,还有居民邀请她去家里做客,这让马卫莉十分有成就感。

 

时间:2019-09-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