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应急救援技术 推动企业发展
——克拉玛依市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十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董耀辉 高则彬

三达新技术公司科研中心的厂区整洁卫生。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三达新技术公司的消防产品。

微型消防站。 (未署名图片由三达新技术公司提供)

    克拉玛依市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达新技术公司”)通过引进关键技术,加速企业转型,建成了西北五省第一家可生产5000台设备/年和4000吨消防泡沫原液/年的生产厂。该厂2016年投产至今,在三年多时间里,立足全疆面向中亚,实现了新型产业与石油石化产业的有机结合,迅速打开疆内市场,年销售收入从最初的几百万元,增长到现在的数千万元,销售额增长了近十倍,产品也赢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瞄准前沿技术

    2016年年初,三达新技术公司就看中了应急救援产业这个庞大的市场。

    在我市招商引资项目中,新疆中科泰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泰安公司”)带来的应急救援装备及配套制剂项目,引起了三达新技术公司浓厚的兴趣。中科泰安公司需要把新技术转化成产品落地,而三达新技术公司需要引进先进技术实现公司产业升级,双方一拍即合。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三达新技术公司与中科泰安公司很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7月,由三达新技术公司和中科泰安公司共同出资建成的西北第一家消防泡沫原液和设备组装生产线正式投产。当月,三达新技术公司举行了三款产品的演示,来自全疆主要石油化工企业的专家以及克拉玛依市、油田安全消防部门的负责人及专家观摩后,均对产品的性能给予高度评价。

    以该公司生产的背负式空吸泡沫灭火装置为例,消防部门测试并使用后认为,该装置采用的压缩空气泡沫系统是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灭火系统,控制初期火灾的能力明显优于背负式细水雾灭火装置。消防部门认为该装置具有四个特点:使用范围广、维护成本低、控火能力强、灭火效率高。最后,克拉玛依消防部门换掉了以前所用的泡沫液,全部采用了三达新技术公司的产品,并且为让疆内用户认可,还为三达新技术公司出具了一系列产品性能测试评价报告。

    在产品演示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故事。某大型国企安全部门对三达新技术公司的消防泡沫原液产生了质疑,他们怀疑该公司是用从国外进口的原液来演示,因为他们感觉现场演示的消防泡沫原液的灭火效果可与美国的F500媲美。于是,他们派人悄悄来到三达新技术公司的生产厂区考察,并把大桶中的消防泡沫原液直接灌装在灭火器里,再进行实验。结果,灭火效果与演示的一样。这家国企对三达新技术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彻底信服了。

    该公司应急救援产业主要负责人吴阳说:“虽然我们公司的产品目前在降温效果方面与国外知名产品还有一些差距,但所有的关键技术指标已经与那些产品接近,甚至部分产品的技术性能还要优于国外产品。此外,在性价比方面,我们有着绝对的优势,美国F500目前在国内的销售价格为12万-16万元/吨,而我们的一吨泡沫原液的价格只有他们的十分之一。”

    精准定位市场

    三达新技术公司认为,市场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源泉,只有牢牢抓住市场这个牛鼻子,企业才能可持续性发展。新疆是中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大型国企对安全消防工作高度重视。国家也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火、防爆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企业对高性能的消防产品有较大的需求。

    为此,三达新技术公司把第一个市场目标定位在石油石化企业。该公司高管和技术人员与新疆油田公司、西北管道公司、吐哈油田、独石化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沟通交流,通过展示产品技术,进行现场实践,让企业了解产品性能。

    2016年底,三达新技术公司的消防产品首先进入西部管道公司市场,该公司与西部管道公司签定了产品和技术服务框架协议。随后,产品进入新疆油田、吐哈油田和库尔勒市场。紧接着,公司产品又通过了新疆消防总队和克拉玛依消防支队多次严苛的检测,获得了认可。

    该公司总经理黄保军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你只有拿出最新的技术和产品,才能赢得客户的青睐。

    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该公司经营副总何蕙利发现,大多数企业和消防灭火单位都存在消防泡沫液储备不足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泡沫液有有效期,定期要更换,很多单位都不原意花高昂的代价做储备。可这样做,一旦发生火灾,会因泡沫液不足而造成巨大损失。

    2017年和2018年,新疆一家电力企业和橡胶企业发生火灾,由于灭火泡沫液储备不足,大火燃烧了几天,给企业造成巨额财产损失。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三达新技术公司提出了代储的设想,即:用户平时不用购买需储备的泡沫液,由三达新技术公司代储,用户只承担代储费和提供储罐场地。一旦发生事故,建在用户企业的代储库可及时向用户供货,按实际用量结算,这样就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储备资金。此举为三达新技术公司赢得了用户的广泛赞誉。

    如今,三达新技术公司已在西部管道数千公里的沿线主要节点建立了储备库。克拉玛依各区、乌鲁木齐、哈密等代储点也先后建成,用户对产品的使用更加便捷。三达新技术公司因此扩大了市场份额,用户也提高了安全消防等级,实现了双赢。

    转变经营理念

    一个企业不仅要追求利润,更要负起社会责任。三达新技术公司总经理黄保军经常讲,企业要转变发展理念,要有长远规划,三达新技术公司这些年的发展壮大,靠的是油田市场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的宗旨是为油田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公司的产品一定要用最好的原料和配件,把产品质量做到最好,让客户满意,决不能因追求利润,而忽视了产品质量和服务。

    现在,三达新技术公司所有的产品都实现了本地化生产,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全流程质量监控。同时,技术人员定期上门询问产品使用情况,做好现场培训,解决安全员提出的问题。三年来,还没有一家用户对三达新技术公司的消防产品提出质量问题。

    三达新技术公司不仅做好售后服务,而且还积极为企业解决难题。

    石油石化企业的油罐区都设有消防泡沫喷淋系统,按照安全规程,每年会进行四次消防演练,检验喷淋系统是否正常工作。每次喷淋系统检测后,就要补充泡沫液,时间长了,早期的泡沫液就可能失效。但由于安全管理人员变更等一些因素,管理人员并不完全知晓泡沫液是否失效,而要知道是否失效,就要将泡沫液送到天津去检测,耗时费力,一旦发生事故,有可能造成重大损失。

    为此,三达新技术公司提出由他们为喷淋系统供应和补充泡沫液,并作详细的记录,如果泡沫液到了有效期,就由三达新技术公司及时更换,从而保证了喷淋系统的正常运行。

    有些企业报废的消防器材和原液,都堆在库房里,因没有手段处理而带来一定的环保问题。三达新技术公司便主动上门把这些报废器材拉回厂里,免费给予处理。去年,该公司就为新疆油田公司免费处理了一百多吨报废器材和原液。

    三达新技术公司为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按照国家一类标准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并承诺对教育系统配备的装备终生免费赠送泡沫灭火剂。

    三达新技术公司对石油化工企业发生的各类火灾进行分析后发现,发生火灾后,消防员赶到现场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消防员对厂区的危险点不太了解,要现场询问,这样就有可能错过救火的最佳时间。于是,该公司研制了移动式泡沫灭火微型消防车和背负式多功能泡沫灭火装置,使现场员工可以在第一时间灭火,为消防员赶来争取了时间。

    如今,三达新技术公司在应急救援领域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黄保军说:“目前我们和中科泰安公司合作,正式成立了离岸研究所,研究所注册在克拉玛依,研究室设置在北京昌平。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吸收化工、救援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继续优化产品,让产品在目前工业级的基础上进行再升级,让全疆的老百姓都能用到性价比最高的、安全可靠的应急救援产品,让公司产品走入千家万户,覆盖西北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力争使三达新技术公司成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企业的典范,为克拉玛依打造最安全城市和高品质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时间:2019-09-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