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旅游打造新疆最迷人的名片

    新疆日报记者/任 江

    上世纪50年代,一首《新疆好》唱遍大江南北,美丽的新疆让许多人魂牵梦萦。如今,歌中“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的憧憬,已渐渐发展成为现实。

    日新月异的新疆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和谐稳定的新疆敞开怀抱笑迎八方来客。新疆旅游产业乘势而起,以一日千里之势迅猛发展。浩瀚沙漠、苍茫戈壁、葱郁绿洲、广袤草原、逶迤雪山、湛蓝湖泊,引得万千游客纷至沓来,悠悠丝路古道、浓郁民族风情、厚重历史文化让疆内外游客为之青睐。

    “新疆是个好地方”,是各族天山儿女的自豪抒发,更是远方宾朋由衷的赞叹。

    游客人数今非昔比

    进入旅游行业已32年了,自治区旅行社协会会长吴锋仍像当年一样忙碌,总是“在路上”的状态。

    1987年,当时在新疆一所高校任教的吴锋转行投身旅游业。“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想法很可笑。”9月14日,吴锋笑着说。

    新疆旅游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应运而生的。1978年,自治区旅游局成立。当年,新疆接待的游客不到100人,而且全部是入境游客。

    1987年,吴锋来到旅行社工作,那时,他接触的几乎全都是入境游客,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逐渐有了国内游客。当时,旅游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向往。“那时从高校‘跳槽’,就是觉得从事旅游业很风光,能坐飞机、能和外宾面对面交流。”吴锋回忆。

    时至今日,新疆旅游业的变化翻天覆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新疆旅游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2018年,新疆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9.71亿元,均创历史新高。2019年,新疆旅游业更是加速发展,1-8月新疆已接待国内外游客1.4928亿人次,同比增长40.91%;实现旅游收入2429.13亿元,同比增长41.28%。

    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

    天山南北,到处呈现旅游业高歌猛进的景象,高山盆地、大漠戈壁、河流湖泊、草原森林、冰川雪原、田园风光、丝路文化、民族风情……这些都成了旅游业大发展的优势资源,新的旅游产品层出不穷。

    “旅游+”成为推动新疆旅游业跑出加速度的强大引擎。“旅游+金融”“旅游+交通”“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像一支点石成金的“魔法杖”,在为众多产业赋能的同时,将全域旅游发展做成了一篇令人叹为观止的锦绣文章。

    如今,“新疆是个好地方”已成为新疆旅游的品牌,形成了包括新疆国家沙漠公园、新疆特色小镇、新疆旅游服务名牌等30多个子类的旅游品牌体系,并仍在不断发展壮大。

    作为新疆旅游业的“老兵”,如今吴锋更忙了,也更有劲了。今年8月,上海游客施荣和两位朋友一起来新疆自驾游近20天,告别新疆时,他给新疆的朋友留言:“新疆太美了,明年我还要来。”有了这样的热爱和鼓励,吴锋工作更努力了。

    景区建设脱胎换骨

    9月1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各地庆中秋的报道,天山天池景区的画面出现在其中。一轮明月跃出天山,月下湖边琴声悠扬。天山天池景区中秋月夜之美令人陶醉。这已是天山天池中秋美景连续3年出现在央视报道中。

    对于昌吉回族自治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阜康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孙国富来说,此情此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他已经记不清这是多少次来天池拍摄中秋之夜了,陌生是因为他每次来天池,几乎都会发现天山天池景区又有新的变化。

    上世纪80年代天山天池旅游业兴起。当时,阜康市鼓励附近的农牧民从事旅游接待。在孙国富的印象中,那时的景区基本没有旅游设施,道路都是砂石路、土路,马队跑过,尘土飞扬、遮天蔽日。然而,那时的天山天池景区是新疆最热门的景区,是来新疆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必到的地方,天(池)南(山)吐(鲁番),天池是新疆旅游的“三驾马车”之一。

    30多年过去了,昔日的天池已成为拥有8大景区、15个景群、38个景点,总面积达548平方公里的精品景区。2007年,天山天池景区跻身中国第一批66个国家5A级景区之列。

    天山天池景区的发展历史也是多年来新疆旅游景区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新疆已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393家,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就有12家(含兵团),数量跃居西部省区第一。

    新疆还创建生态旅游示范区13家,其中国家级2家;创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4家,国家级休闲农业旅游示范县10个、示范点13个,乡村旅游模范村27个;创建红色旅游景区26家,其中8家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从而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吸引力强、具有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旅游新业态产品,初步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优势旅游产品体系。

    此外,世界遗产地、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等遍布天山南北,有力地推动了旅游精品建设及特色旅游目的地体系构建,新疆旅游目的地知名度日益提升。

    现在,不仅新疆的夏秋季迷人,以冰雪游、民族风情游为支撑的冬季旅游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新疆各地已有S级及以上旅游滑雪场37家,其中5S级旅游滑雪场就有4家。

    新疆的景区更美了,也更便捷了。如今,新疆正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破解旅游产业发展瓶颈。全疆现有A级旅游景区基本实现了公路通达,正在加快实施3A级以上旅游景区快进通道建设工程。2018年底,全疆已有旅游厕所1382座,基本解决了3A级以上旅游景区“上厕所难”的问题。智慧旅游风行各地,一部手机游新疆成为现实……

    孙国富每个月仍然要去天池,他已经为天山天池景区拍照34年了,他说:“我要把天池的昨天、今天都留给明天。”

    旅游富民深入人心

    9月14日下午,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热闹非凡。农家乐外停满了各种车,屋内则是顾客如云。“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每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方家庄村村委会主任海菊说。

    现在,方家庄村有150多户村民经营农家乐,这里也成了新疆发展农家乐的典型。而2003年,该村动员村民开农家乐时,只有海菊等几户村民响应。

    海菊说话语速很快、干脆利落。“村里不少人笑话我,但是第一年我就收入了1万多元。”海菊笑道。当时,村里人均年收入才2800元左右。第二年,就有不少人也试着开起了农家乐。后来,这里的农家乐越开越多,逐渐成了一道风景。

    当年,海菊如此有信心开农家乐,完全是因为之前曾在水西沟镇附近的滑雪场旁开过面馆、承包过毡房,她发现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

    方家庄村村民因从事旅游业富了起来,这样的创富例子在新疆各地有很多。现在,新疆共有农(牧、渔)家乐近1万家,其中星级农(牧)家乐1500多家,这背后是千千万万个从旅游业中“掘金”的农牧民。

    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在为新疆经济增添动力的同时,也为新疆的民生建设、农牧民增收开拓出一条大道。

    2018年,全疆旅游就业人数达176.7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旅游业发展给各族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也是在2018年,新疆出台了旅游产业带动就业3年行动规划,旨在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拓展旅游产业就业链、对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长期就业帮扶等方式,实现2018年就业1万人、2019年就业4万人、2020年就业5万人的目标。今年1-8月,旅游业新增就业4.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4.99%。

    和很多人一样,吃上“旅游饭”也是吐尼沙汗·阿不都艾尼的梦想。现在,梦想变成了现实。

    今年40岁的吐尼沙汗在和田市团城景区开了一家艾德莱斯绸店。这个依托和田市老城区改造工程而建的景区还在建设中,吐尼沙汗很有信心。

    最近,海菊正忙前忙后地帮村民办理开办民宿的各种手续,为民宿设计、装修做各种准备。现在,已有24户村民报名开办民宿,一些农家乐正在升级。“乌鲁木齐正在建设大南山国际旅游区,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们村的农家乐也会更红火。”充满希望的笑容挂在海菊的脸上。

时间:2019-09-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