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最美的夜空星海
马世军

小拐村村民在绿植包围、花卉簇拥的冬不拉广场跳舞、健身、休息。

夜幕降临,小拐村“玫瑰一条街”两旁树木上的彩色灯带亮起,美不胜收。 本版图片由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摄

民宿小院灯火璀璨。

游客在小院赏景。

    ●小拐村的最美夜空由两条“银河”组成,迎宾大道、海棠路两旁的景观灯带,犹如夜晚的点点繁星,摇曳多姿

    ●小拐乡的最美夜空被点亮,小拐乡人在享受环境变好变美后的幸福生活的同时,优美环境也为他们增添了一条致富新路

    8月18日,小拐乡玛依姑娘民宿正式开张营业,与之相映成趣的是小拐乡小拐村两条主要道路的景观灯,与民宿构成了小拐乡最具特色的两道风景线。

    每当夜幕降临,小拐村的景观灯依次被点亮,从村口的迎宾大道一直延伸到道路尽头,伴随路两侧错落有致的树木,景观灯像颗颗繁星,点亮了小拐村的夜空。

    自从今年6月底,小拐乡的亮化工程将这两条景观路装扮一新后,附近136团的居民陈桂芝就经常带亲戚朋友来小拐乡,晚上总不忘在景观路畅游一番,他们会沿着迎宾路一直走到道路的尽头,然后穿行到另一条景观路——海棠路上,充分感受“星空”带来的无限乐趣。

    在小拐乡,有最美的夜空,更有小拐乡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两条“银河”

    最美“星空”

    小拐村的最美夜空由两条“银河”组成:一条是小拐村最主要的道路——迎宾大道两旁的景观灯带,另一条则是穿行于小拐村居民区的道路——海棠路两旁的景观灯带。

    迎宾大道两旁的灯带造型简单大方,由通体黄色的灯管连成而成。根据树的外形,从树根勾勒出一颗树的大致形状,这样的树形造型是间隔着布置的,间隔在中间的那棵树则安装了一个个红色的、类似灯笼似的灯,高低错落。夜晚,灯光亮起,非常有层次感,错落而不杂乱,树上的灯随着微风上下左右摇曳,远远看去,灯光明灭可见,就像晚间天空中的点点繁星,时而眨着眼睛。

    迎宾大道的灯带从村口开始,一直延伸到道路尽头。夜晚,灯带的上的灯,就像夜空中闪烁的小行星,排列于道路两旁,组成了两条灯带,灯带一直蜿蜒向前,延伸到远处的天空,仿佛夜空中的一条“银河”,构成了小拐乡奇幻的夜空。

    另一条灯带则穿行于小拐村之中,看似与迎宾大道平行,实则蜿蜒曲折,在树木草地中穿行,其灯带构成与迎宾大道又有所不同。

    这里的灯带采取星星灯带缠绕树木的方式,让整个树木布满点点“繁星”,始终眨着眼睛。而点缀其中的灯为圆形灯球,分为紫色、红色和黄色三种颜色,较迎宾大道的灯,色彩丰富了许多,看起来也柔美很多。这里的景观灯也是隔一棵树装扮一颗,而左右两边的景观树刚好错落排列,加上海棠路本身的曲折蜿蜒,将这里的夜空装扮得更加娇媚。

    漫步于海棠路,随着曲折的道路前行,有一种漫步在春天里,漫步于桃花树丛中的感觉,空气里散布着芬芳的花香……远远望去,海棠路的景观灯带就像夜空中的另一条银河,只是这条银河看起来弯弯曲曲,小行星排列得更加错落有致。

    两条“银河”各具特色,共同将小拐村的夜空装扮得摇曳多姿、“繁星”点点,它等着大家去那里探索广袤的“星空”奥秘,感受牧马人的幸福生活。

    道路亮化

    致富新路

    小拐乡的最美夜空被点亮,小拐乡人在享受环境变好变美后的幸福生活的同时,更为他们开辟了致富新路。

    76岁的那孜尔汉·阿海老人是小拐乡小拐村的老住户,村里最美夜空点亮后,老人感受最为深切。因为海棠路就在老人的住房后面。

    自从6月底海棠路的灯亮起来后,每天,老人都要和家人到海棠路上走一走,感受这条路上奇幻的夜空美景。老人的小孙子也越来越爱来小拐村了,孩子们说,这里有比城市还美的夜空。

    现在,每周五晚上,不等吃完晚饭,老人就迫不及待地拉上小孙子、小孙女,带他们畅游小拐村的“美丽夜空”,给他们讲老一辈小拐人提马灯走夜路的故事。

    那孜尔汉·阿海老人说,景观灯亮起来以后,乡里首先以小拐村为示范,要在小拐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民生项目工程——打造小拐乡玛依姑娘民宿,“我也在琢磨着,把自己家的房屋建成具有浓郁哈萨克家庭特色的民宿体验地,自己致富的同时,也为小拐的发展尽一份力。”

    小拐乡玛依姑娘民宿正式投入使用,而两条道路的亮化工程,让夜宿小拐的游客有了好去处,延伸了他们来小拐乡旅游的时间和空间,为民宿的发展增添了更大的吸引力,为小拐人发展民宿提供了更强有力的内容支撑,丰富了小拐为克拉玛依人打造康养小镇的内涵。

    如今的小拐乡,有风格各异的民宿,能赏秋景、逛田园、骑矮马、看骆驼,能吃到地道的哈萨克特色美食,还能看到最美的“星空”。

    正如游客们所说:“小拐的夜晚,繁星点点,浪漫怡人,不在此住一晚,简直对不起这么美丽的夜空。”

 

时间:2019-09-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