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教育事业新活力
——克拉玛依区推进教育强区工作综述
朱芸 崔琳
    编者按

    近两年来,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近两年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奋力推进克拉玛依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经济、教育、旅游、文化等领域成果辉煌、亮点频现。为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日起,为展示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本报将陆续推出克拉玛依区各领域成果展示系列报道。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一座城市生存与发展软实力的生动体现。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教育强则城市强,教育兴则城市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两年来,克拉玛依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紧紧围绕教育强区目标,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开创了克拉玛依区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教育公平让人人幸福

    9月2日星期一是秋季开学第一天。家住平安苑小区、年满3岁的朱家宁在父母的陪同下,走进克拉玛依区中心幼儿园。

    和蔼的老师、明亮的教室、整齐的卧室、干净的盥洗室……朱家宁的父亲朱先生参观了教学楼后感慨说:“现在的幼儿园设施和我们小时候真是没法比,数字电视、钢琴班班有,图书角、玩具角可以让孩子们随时看书和娱乐,幼儿园的学前教育三年免费政策,让家长一年省去六千多元,作为家长,我感谢区委、区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现在的孩子们可真幸福!”

    这份幸福,同属于克拉玛依区的所有学龄期孩子们。这份幸福,来自于克拉玛依区的教育公平、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还来自于素质教育水平的稳步提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是给孩子创造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和良好的学习环境,更是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家庭致富的长远之举。

    高标准、无差别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随着克拉玛依区对自治区教育惠民工程的扎实落实,辖区居民子女不分内外,全部执行应入尽入、应收尽收的原则,使流动人口子女和本地职工子女享受同样的公平教育。尤其是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政策的实施,不仅推动二孩政策的有效落实,更使克拉玛依区适龄幼儿入园人数,从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实施前的五千余人上升到2019年的九千五百余人。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教育阶段实行免费教育,特殊教育学校实现三类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沪克互助成长计划”为之加油鼓劲,使克拉玛依流动人口子女接纳度显著提升,凸显教育的整体公平性。

    乡村的孩子也同样幸福。小拐乡幼儿园建在小拐村内,自划归克拉玛依区政府以来就实行专业化管理,对幼儿园进行全方位改造。截至2019年,克拉玛依区教育局从市区幼儿园精心选派优秀教师10批28人次赴小拐乡幼儿园支教,使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水平大幅提升。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后,小拐乡农牧民子女不仅可以免费到第二小学寄宿就读,就连接送学生往返的班车费用都由政府买单。他们与城镇的学生们享受着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

    落实素质教育这一较高要求,同样在克拉玛依区开花结果。体育艺术2+1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推进有序,各中小学、幼儿园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良好发展态势。轮滑、足球、篮球、武术等多次荣获全国比赛大奖,戏剧、书法、剪纸、国画、紫砂等中华传统文化得到传承,机器人、航模、车模以及科技创新项目屡屡斩获国家和自治区大奖。

    经统计,目前克拉玛依区中小学校在全市教育质量监测中综合评价指标稳居全市前列。

    教育发展令硕果更丰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教育系统成果丰硕——

    目前,克拉玛依区已率先在全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评估验收;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自治区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先进区”等荣誉称号;拥有全国文明校园1所、“全国百强特色十佳示范学校”1所、“全国百强特色学校”6所、“中国当代特色学校”6所、“自治区德育示范校和依法治校示范校”7所、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3所。

    截至2019年,克拉玛依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9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已达77%,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对2020年新时代学前教育规划的目标。2019年,克拉玛依区启动新区校园建设工作,计划到2020年全区新建10所校园,惠及城市新区2.6万居民。

    成绩的取得促进了克拉玛依区教育的快速发展,见证了克拉玛依区的办学水平和教育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体现了克拉玛依区下力气做好教育强区工作的决心。

    克拉玛依区教育局聚焦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优化教师队伍规模结构,重点做好在职培训和在职进修工作。通过疆外培训、疆内区级集中培训与校级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青年教师进行分阶段持续培养,做到教师培训全覆盖。《青年教师“1369”人才梯队培养实施方案》的实施,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培养孵化作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活动。近三年来,荣获国家、自治区各类奖项2800人次。截至2019年,克拉玛依区共选派214名优秀教师赴南疆阿克陶、喀什支教、挂职。“1369”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大大提升了青年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真正让我们的老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教师队伍的优化,为持续推进我区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内涵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教师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克拉玛依区中小学、幼儿园领导通过国培计划、自治区“十百千”人才工程、沪克访问学者及影子校园长培训等项目,先后被选派前往上海华师大、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地参加学习,使得克拉玛依区教育领域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全面提升。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因此,完善教育督导评价体系是做到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关键点。《教育督导条例》落实后,克拉玛依区常态化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为政府、学校、家长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能够及时帮助学校和家长解决问题;依法治校示范校、德育示范校、特色学校文化建设等专项督导,还帮助学校提升依法办学、特色办学水平,不仅打破了“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学校”的局面,还激发了学校办学的自主性,使教育督导保驾护航的作用充分发挥。

    党旗引领育人,筑牢强区之本。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克拉玛依区教育系统两千余名在岗教职工,将为三万余名学生打造独具克拉玛依区特色的优质教育、均衡教育、多元教育、惠民教育,并将坚持不懈地坚定走下去。

 

时间:2019-09-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