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油污水处理创佳绩
——克拉玛依市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高丽媛 姚继东

三达新技术公司的厂区。

员工在进行实验。

公司领导在介绍水处理工艺流程。

    今年是克拉玛依市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达新技术公司)成立第十年,论发展和成长,三达新技术公司经历了两个10年。

    第一个10年,作为我市重点扶持的改制企业克拉玛依市三达有限责任公司的分公司,在积累中发展;第二个10年,二次股份制改造后作为地方企业继续着事业,发展中成长,但一项事业,三达新技术公司一直不曾改变过——油田污水处理技术服务与研究。

    10年很短,而三达新技术公司的变化却很快,它不断凭借科研与创新超过自我;它攻克艰难、勇于开拓,练就了一身服务油田生产的硬本领。

    10年来,它立足本地,坚持围绕石油天然气开发领域提供污染物治理、油田化学品生产、增产增注、应急救援装备及制剂生产等高新技术进行研发,在克拉玛依市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建起90亩的科研生产基地,组建了自治区唯一的新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了自治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同时,建立了污水药剂生产区、油田助剂生产区、钻井泥浆助剂生产区、工程技术服务配液区4个区域,可以生产SDJ-E油田污水处理药剂、粘土稳定剂等四十余种产品,年产量达5万吨,多种产品获名牌产品称号。

    水质高效净化与稳定技术创佳绩

    1999年前,油田生产中污水处理普遍采用的还是“混凝+大罐”沉降工艺,特别是六九区稠油注汽开发产生的污水,不能合理回用,浪费了大量的能源与资源,严重影响了油田生产和企业形象。作为本土改制企业,三达公司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将水质高效净化与稳定技术作为公司重点研究项目积极研发,力争解决这一难题。

    该公司积极与原江汉石油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等专家共同探讨、钻研。经过一年多的科研攻关与反复试验,1999年,该公司顺利研发出污水处理药剂和污水多功能处理器等关键技术和设备,形成了“水质高效净化与稳定技术”为基础的污水处理工艺,并于当年正式应用于油田生产,污水净化效果十分理想。后来,此工艺成为新疆油田污水处理的主体工艺,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如今,污水处理技术服务已成为该公司的重点业务之一。

    水质高效净化与稳定技术既使用该公司生产的SDJ-E系列油田污水处理药剂,也使用污水多功能处理器,SDJ-E油田污水处理药剂在多功能处理器的水力旋流作用下,利用絮凝、沉降原理,使污水含油、凝胶微粒发生电中和、凝聚、聚沉等作用,短时间内达到调整、净化水质的目的。

    截至目前,该公司生产的SDJ-E油田污水处理药剂从过去单一的针对稠油污水处理的一个系列3个产品逐步更新至6个系列的二十余种产品。其中,含油污水多功能处理器已开发至第五代产品,已实现处理低温污水、高温稠油热采污水、三采污水、高含硫污水、混合污水等不同类型的油田采出水。水质高效净化与稳定技术已被新疆油田公司改扩建的二十余座污水处理站采用,年处理水量4000万立方米。

    2009年,风城油田作业区新投产的超稠油污水处理站每日需处理2万立方米污水,三达公司负责为该处理站进行污水处理服务。

    按照惯例,每一次投加药剂前,技术人员都要进行模拟实验,以实验结果作为实际污水处理的参考值。

    “模拟实验正常,结果达到预期,可以开始投加药剂了。”时任技术部负责人任定益回忆说。

    很快,药剂投加后的处理指标反馈回来,可结果却与模拟实验背道而驰。

    “什么情况?怎么和没加药的数值一样?”时任技术部负责人贾剑平说。

    面对如此不理想的处理效果,技术骨干和项目负责人守在现场逐一排查。从药剂用量到工艺手段,甚至还请来了勘探开发研究院的技术专家。

    “邪门了,我不信这药剂有问题!”贾剑平窝火得很。

    “贾经理,这数据像是没加药的情况,是不是管线出现渗漏了?”

    任定益的一番话惊醒梦中人,大伙着力排查工艺问题。最终,发现一条伴热管线存在跨接情况,部分未经药剂处理的污水直接掺入了反应器。

    48小时的坚守,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锅炉软化器给水标准,合格回用。

    业精于勤,该公司的水质高效净化与稳定技术先后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奖一等奖、油气田开发先进技术奖和新疆油田公司技术创新奖。

    研究中心助力新疆油田发展

    2015年,为了进一步服务油田生产,三达新技术公司建立起自治区唯一一家新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搭建平台是为了实现资源整合,更好地为新疆油田公司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在服务油田的过程中,仅依靠我们公司一家的科研力量远不够。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和更多优秀、专业的科研机构、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将科研成果融入实际生产中,切实解决油田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该公司负责人黄保军说。

    自该中心建立以来,物理法含油污水处理、压裂返排液处理、超声波破乳辅助原油脱水及含油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相继诞生。

    2017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大型体积压裂作为油田开发的储层改造措施全面应用,因此,压裂返排液的产生量远超于以往,压裂返排液单独处理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

    “压裂返排液中一种名为胍胶的有机高分子是影响污水净化处理的关键成分,要实现正常净化,破胶是关键。”该公司总工程师黄连华说。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该公司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合作,研究如何经济有效地进行破胶。

    经过多方近一年的研究分析与实验,破胶难题终于被攻克,形成了压裂返排液处理的有效工艺。

    2018年大年三十当天,该公司技术部和项目部的二十余名技术人员在百口泉采油厂组装中试设备。大年初四当天上午准时开工,开始处理该厂压裂返排液。

    技术部负责人聂俊博回忆道:“工期短,任务重,我至今仍能回忆起去年冬天冻得彻骨的低温。去年春节期间,公司技术运行人员全员坚守在岗位,利用短暂的15天工期,将该厂压裂返排液处理合格。”

    在压裂返排液处理过程中,物理法含油污水处理技术是作为压裂返排液处理的一个主要工艺单元。它利用曝气、化学氧化、电性中和等技术手段,实现对污水的预处理。通过曝气、旋流气浮、滤料粒径级配、全自动体外滤料搓洗等工艺的组合实现水质净化,并实现了以化学平衡控制为主要技术手段的结垢控制及配伍性改善。

    此外,聂俊博还介绍了高含盐水达标外排处理技术、超声波破乳辅助原油脱水技术和含油污泥、钻屑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

    “针对油田外排高含盐水石油类、COD、挥发酚等污染物超出《污水处理综合排放标准》中的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标准,公司开发了高含盐水达标外排技术。”聂俊博说。

    尤其是去年7月,在风城油田作业区外排水暂存池液位告急和环保达标外排的双重压力下,该公司风城项目部与生产技术部针对风城高含盐水不达标因素进行分析,结合现场处理设备和运行情况,拿出了技术有效、经济可行和运行可靠的技术方案,保证含盐水达标外排设施的正常运行。

    该公司风城项目部负责人王新功说:“在风城项目部工作了这些年,项目部在公司党支部的正确带领下,在科研新技术的支撑下,才有了项目部接二连三的傲人成绩。未来,我们将携手一同走向公司的下一个十年,续写辉煌。”

    每一次难题被攻克,每一项技术被革新,都离不开三达人以科技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为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方针。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勤奋进取,十年峥嵘岁月铸就辉煌。十年,三达新技术公司用脚踏实地走出一部筚路蓝缕的创业史,走出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走出一部锐意进取的发展史。回首这十年,每一次科研与创新的背后都是艰辛的汗水和数不清的不眠夜;回首这十年,每一次收获荣誉和掌声的背后都离不开公司高管团队的支持和研发团队的团结一心。

    十年风雨,三达新技术公司扬帆远航。

 

时间:2019-09-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