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高效培训体系 打造一流培训机构
付建明 张晶 曾臻 陈桂兰

石油工程学科教师张星剑苦练实操技能。

    优秀教师风采

    张星剑: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一年不成驴,十年是驴驹。”

    张星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一位老教授曾对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意思是,成才要趁早,一旦养成不好的工作习惯之后再想突破就很难了。

    正是因为老教授的这句话,张星剑立志要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教师。

    学生的“领头羊”

    2011年秋天,张星剑大学毕业后来到中石油新疆技师学院,成为了石油工程学科采油教研组的一名教师。

    从刚毕业的大学生转换到踏上讲台的教师,这让张星剑内心有些忐忑。那时的他站在学生堆里,外人还很难分辨他是学生还是老师。当时张星剑就常思考:刚刚退去稚气外衣的我该如何当好学生的“领头羊”。

    张星剑深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了教育好学生,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他在学习教育理论的同时,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还购买了不少班级管理方面的书籍。只要有空,他就会去旁听学科经验丰富的教师讲理论、做操作。不管是听理论课还是操作课,张星剑都会在本子上记录自己的疑问和重点。

    看过张星剑听课的老师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这个小伙子真认真。

    优秀的“双师型”教师

    有别于学历教育,在技师学院开展的培训教育具有周期短、突出吸收和实用等特点,这就对像张星剑这样的一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双师型”教师,张星剑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

    所谓“双师型”教师,指的是教师“一人双能”,融合“教师+工程师”的角色。具体来说就是,教师既能从事理论教学,也能从事实践教学;既能担任教师,也能担任专业技术人员;既具备了教师资格,又有相关行业技能的资格证书或行业技能等级证书。

    然而,成为“双师型”教师并非自然天成,也并非一蹴而就。

    为了能给采油技师上好一体化课程,张星剑决定自己先通过技师考试。就这样,他白天备课、上课,晚上挑灯夜战,复习技师考试内容。付出终有回报。经过两个月的奋战,张星剑以全科目合格的成绩,通过了采油技师鉴定考试,并获得了采油工种考评员资格。

    今年4月,张星剑第一次以大赛教练的身份参加集训。想要做好教练型的教师,这更不容易,对体能和操作标准都有着极高要求。为了做好教练,张星剑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在实训厂房里按照标准自我集训,不顾汗水一遍遍打湿衣襟,也要让各项操作趋于完美。

    有人问张星剑这么拼累不累?

    他总会微微一笑说:“没有付出的疲惫,只有收获的喜悦。当我的学生们学有所成,在工作岗位上做出贡献时,我深感满足和欣慰,这就是当老师的成就和乐趣。”

综合学科教师李健认真汇总班级学员信息。

    优秀班主任风采

    李健:用心服务每位学员

    为人谦和,总是面带微笑,这是李健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作为中石油新疆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李健常年担任班主任一职。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坚持用心服务每位学员。

    换位思考

    如何乘车抵达培训地点?培训期间天气如何?课程怎么安排?……

    在每一期培训班开班前一周,李健都会细心编发一条短信,将培训期间的住宿安排、天气情况、安全情况等提示逐一发送给学员。

    “短信的复制粘贴转发占不了多少时间,但这些温馨提示会无形中拉近我和学员间的距离,为我担任班主任期间的工作带来无穷效率。”李健深知,班主任是直接与学员接触、最亲近的老师,也是整个培训工作中最为重要的沟通桥梁。

    李健认为,想做好班主任,最重要的是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站在学员的角度,考虑他们最想了解和顾虑的环节。学员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参加培训,除了学习知识外,最关注的无非就是吃住行。只要把一切安排妥当了,学员自然就能安心学习。

    与时俱进

    扫描二维码签到、采集报名信息……这些实用的微信小程序大大提高了李健的工作效率。

    今年以来,李健已担任29个培训班的班主任,培训学员超千人。

    为提高班级管理水平,李健结合先进的网络技术和班级实际情况,在日常管理中巧妙地应用了报名信息采集、考勤等小程序。

    “我只需要设置好定位地点、考勤时间,学员只有在相应的区域里扫描实时生成的二维码才能打卡签到。这样随时随地抽查考勤,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学员的考勤率。”李健补充说,不仅如此,以往至少需要2天时间才能汇总核对完成的报名信息,现在利用信息采集小程序,最多只用一个小时就可以搞定。利用微信小程序还可以实时生成学员分析图,了解培训学员的平均年龄、工龄、文化水平等,老师可以根据情况适时调整培训方式和内容,为每期学员量身定制属于他们的课程,提高培训效果。

    善于沟通

    李健相信,沟通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他担任班主任期间,基本在每个培训班都会建立微信群。在微信群里,班主任能及时传达通知、要求等信息,学员也会向班主任及时反馈对授课内容、生活、餐饮等方面的建议,学员间在微信群里也能及时沟通学习,达到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效果。

    除此之外,李健还保持与授课老师的良好沟通。他会在授课前一天发信息给授课老师告知上课时间、地点、内容,并把学员关于学习的疑问反馈给授课老师,做好沟通桥梁。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李健认为,当好老师,管好班级,就能快意于心。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新疆油田公司所属唯一一家从事职业培训业务的机构,中石油集团公司西部片区驻疆企业培训共享中心,中国石油新疆技师学院(以下简称“技师学院”)按照“立足行业、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发展愿景,多措并举,创新建立高效培训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努力打造建设行业一流培训机构,打造国内著名工业实训基地。

学员实训场景。

    拓展培训市场      

    根据企业对人才队伍长效发展的实际需求,技师学院积极争取承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级培训项目,全面承担起新疆油田公司培训项目,并与西部钻探、塔里木油田等10家驻疆石油石化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培训服务合作;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大庆铁人学院等院校保持合作关系。通过深入参与驻疆企业培训工作的项目策划、组织实施和评估等各个培训环节,技师学院进一步奠定了在驻疆石油企业的培训主导地位。

    技师学院还发挥行业培训优势,与冀东油田、青海油田、玉门油田、长庆油田、大庆油田等疆外石油石化企业建立了长期培训合作关系;先后承担了国家环保部、自治区国税等政府部门的员工培训,并与延安、井冈山、遵义等培训机构开展党建培训合作,拓展了新的市场。

    在做大做强培训市场的同时,技师学院利用地缘优势,瞄准中亚地区海外培训市场,先后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拉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石油企业成功开展培训合作,顺利进入中亚培训市场。

    截至2019年8月底,技师学院已举办培训班1095个,培训48570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

    主导员工培训      

    企业需要开展什么培训?培训怎样的队伍?策划怎样的培训课程?如何组织实施?最终的培训效果如何?

    这一系列问号在技师学院都能找到答案。

    近年来,技师学院依据“油公司”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培养需求,积极转型,由单纯的开展员工培训,向主导员工培训转变。

    按照新疆油田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和“三支队伍”分类,技师学院依据分级分类培训业务架构,制定了油田公司员工培训计划。自2018年4月开始,技师学院分赴新疆油田公司21家单位开展培训需求调查,与公司机关8个处室开展培训需求分析和培训项目论证,确定了公司2019年168个员工培训项目,其中涉及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培训的项目达65%。

    同时,技师学院优化了培训计划制定的流程,在流程中增加需求研究环节,探索将(人才测评)岗位能力素质标准和评价模型研究结果与需求调查相结合;有重点地研究开发“核心管理团队”“后备青年人才”“入职辅导”“岗位业务培训”等项目和课程;升级完善培训管理系统,实现需求调查、分析处理、审核审批等环节网上运行,进一步提高培训鉴定业务信息化水平。

    此外,技师学院推进人才测评工作研究,选取4个业务作为突破口,探索人才测评研究模型,构建了第一批新疆油田人才测评师队伍。

    丰富课程体系  

    每年评选10个精品项目、10个精品课程,2025年精品项目和精品课程占培训核心业务总量的60%。

    这是技师学院课程体系建设确定的任务目标。

    近年来,技师学院在梳理培训业务的基础上,以经营管理类、专业技术类的课程开发为主,持续修订和完善技能操作类课程,建立了覆盖三支队伍培养需求的核心岗位培训课程体系。

    技师学院按照新疆油田公司对新型油田、作业区人才的定位,借鉴国内外、国际大型油田的人才发展要求,组织课程开发的培训、评审、评价和修订;依托外部力量,尤其是四大院的专家和专职教师,来完善物联网、自动化等课件的编写;根据培训业务体系和岗位人员能力素质提升需求,研究梳理课程体系(教材)总体构架,分层分级确定核心课程,分批组织开发。

    通过以上方式,技师学院完成了一批具有行业特点、务实管用的培训大纲、教材、课件和题库的编写。其中,4本自编教材被自治区教育厅作为地方特色教材出版,《循环流化床锅炉技能培训与鉴定》填补了集团公司在该专业领域的空白。

    雕琢师资队伍      

    对于技师学院而言,教师队伍是支撑学院发展的重要基石。

    技师学院按照“专兼结合、以兼为主,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工作思路,分析研究专兼职教师队伍总体构架,修订专兼职师资管理办法,规范专兼职教师聘任及聘后管理,培养出一支具有较强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目前,技师学院有专职教师166人,有来自油田公司、高等院校、社会相关培训机构的技术与管理专家、技能专家、高校教师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1268人。

    针对专职教师,技师学院通过内培外送、到生产现场实习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专职教师培养;通过组织开展教师技能竞赛、“精彩一课”教学展示、微课、说课比赛、“师德师风”大讲堂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通过教师节表彰等形式,开展评先选优树标兵活动,激励教师成长;通过实施教师教学工作质量综合评价办法,对专职教师进行分级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与教师授课待遇挂钩。

    针对兼职教师,技师学院通过举办兼职教师技能大赛、兼职教师培训班、外送兼职教师参加培训等方式提升兼职教师业务水平;对兼职教师授课效果和教学过程的评价分为学员和督导两种方式,通过随堂听课、网上评教系统测评进行;积极探索公司两级专家师带徒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的模式。

    严格教学管理      

    列队进班、喊口号、手机上墙、桌椅摆放横平竖直……

    这样半军事化的班级管理模式,在技师学院屡见不鲜。

    近年来,技师学院建立健全系统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标准的项目管理流程,实施半军事化的班级管理,采取多样的培训方式及教学方式,确保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围绕任务目标,学院从培训组织流程、师资管理、班级管理、质量管控四个方面开展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包括《学员管理规定》《半军事化班级管理实施细则》等26项教学管理制度,全面覆盖组织实施、过程管理、效果评估等业务流程。

    围绕作风建设,学院推进班级半军事化管理,修订了半军事化相关制度、实施细则以及考核要求;强化班主任半军事化管理业务能力,进一步做实班级半军事化管理内涵,使学员在组织力、执行力、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更加明显的效果。

    同时,技师学院通过日常教学检查考核、督导教学、学员测评等方式实现教学全过程质量管控,培训班总体满意率达97%以上。2018年以来,学院还围绕培训教学管理流程,推进培训管理系统建设,建成了互联网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培训计划、学员评价、班级管理、证书查询等信息化功能。

    此外,学院积极探索培训班级项目制管理模式和“互联网+”网络培训;积极探索咨询式、诊断式以及复合式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模式,研究案例法、行动力、反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多措并举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做强实训基地      

    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勘探院的员工不辞辛苦,来到技师学院进行业务技能培训,这是为什么?

    答案就藏在技师学院的实训厂房里。

    技师学院的实训基地现已建成24幢专业实训厂房,19个校外实训基地:实训专业包括采油采气、天然气处理、原油处理、污水处理、油气集输、井下作业、钻井等;有1539个工位,可容纳3270人同时培训;可满足石油工业各类业务67个主要工种技能操作人员的培训及鉴定要求。这样的实训基地规模在西部乃至全国的技能培训学校都是名列前茅的。

    近年来,技师学院以“建设覆盖石油石化全产业链的实训基地”为目标,完善实训基地建设规划,从内容、形式、功能等各方面对全产业链实训基地建设进行充分论证,形成工作落实方案,逐步推进实施,基本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现代的实训体系。2025年,技师学院将实现全产业链实训基地建设覆盖公司全部核心工种。

    同时,技师学院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开拓校外实训基地,与油田公司四大院、西部钻探、炼油化工等企业签订“共建、共享、共用”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实训基地的资源优势,全力将技师学院打造成为集团公司在西部企业的培训共享中心。

    技师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所展现的成就,与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稳步发展密不可分。在朝着“建设行业一流培训机构,打造国内著名工业实训基地”的既定目标努力奋斗的“征途”中,教师无疑是领头雁、先行者。只要全体教职员工心中有希望,脚下有力量,就能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8—2019年度学院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组长、优秀培训管理(服务)工作者、优秀教学督导、优秀兼职培训师名单

    一、优秀教师

    石油工程学科:杨静、张忠涛、张星剑、程澎

    综合学科:程伊新、黄福记、黄克林、张兴梅、张勇

    机电学科:贺建彬、刘建华、毕小战

    机械学科:白钢、石玮敏

    驾训学科:库热什·阿吉、雷星、辛华

    二、优秀班主任

    石油工程学科:赛孜古尔·阿巴拜克力、陈昱希、邢颖

    综合学科:伏克英、李彦兵、李健、马乔

    机电学科:艾皮孜古丽·依沙米丁、陈姝瑾、周霞、哈丽旦·木合塔尔

    机械学科:牟磊、章旎

    驾训学科:阿孜古力·尼亚孜、杨军

    三、优秀教研组长

    石油工程学科:王磊

    机电学科:韩乐

    机械学科:努尔哈比力·达吾坎

    驾训学科:阿克巴尔·吐尔逊

    四、优秀培训管理(服务)工作者

    石油工程学科:黄易

    机电学科:库尔班·克维尔

    机械学科:段建

    驾训学科:李国军

    培训教学科:何娟

    教学研究所:沈春艳

    外联部:何帅

    机关二支部:赵振荣

    机关一支部:高洁、戚翔

    学员工作部:高丽娜

    培训保障服务中心:王永红、王作江、张福河

    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李冬敏、王伟

    五、优秀教学督导

    教学研究所:班长征、张建瑛、刘斌

    培训教学科:刘金芳

    机械学科:段建

    六、优秀兼职培训师

    新疆技师学院:程保江、王晶、赵建强

    石西油田作业区:桂茂林

    勘探开发研究院:郑孟林

    重油公司:杜新民

    采油二厂:朱安江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消防支队):程鹏

    公司机关(安全环保处):孙孝真

    油气储运公司:肖刚

    七、2018-2019年度优秀培训

    管理(服务)单位

    优秀培训管理(服务)单位:机械学科、石油工程学科

 

时间:2019-09-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