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独山子区教育工作纪实
高丽媛 陈 佩

2018年11月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教学专家到独山子区开展讲座。

2019年4月3日,江苏常熟市教育专家到独山子区第二中学进行短期任教。该区教育局为优化教学资源,长期聘请合作院校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为学生指导。此举让学生受益的同时,也让家长放心把孩子放在“家门口”读高中。

2019年4月17日,由独山子区教育局主办的“魔都归来话教育”活动在第七小学进行。来自上海、克拉玛依市教育局和相关教育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教育教学如何优质发展。

2019年3月31日,“耕思”有效课堂研究专家指导会在独山子区教育局举行。这是常熟市教育专家为独山子区教育工作带来的另一福音。为培养本地名师,独山子区建立名师工作室17个,并积极组织教师“走出去”学习。

    编者按:近年,独山子区委、区政府持续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在教育、医疗、城市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大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果。本报即日起将陆续推出“独山子区在行动”系列报道,为市民打开一扇了解独山子区发展状态与发展成就的窗口,吹响独山子区人民为更加美好的明天万众一心、开拓创新的号角。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学生与家长满意度是独山子区委、区政府办好教育工作的理念。长期以来,该区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将提升教育品质列入区委、区政府工作计划中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聘请友好合作单位的优秀教师到独山子区挂职并开展培训。

    “多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我们积极拓展教育资源,建立教育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同时,搭建高端教师培训平台,利用与结对学校交流学习的机会全面提升我区教育品质。”独山子区教育局教育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长期驻教,资源共享

    在独山子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独山子区教育局先后与江苏省常熟市教育局、湖北江汉教育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及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建立友好交流关系,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合作院校教师前往独山子区学校短期任教、教研合作等方式,让独山子区师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去年9月,该区教育局聘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化学学科带头人前往独山子第二中学任教一年;并长期聘请湖北江汉教育集团的15名骨干教师前往独山子第二中学任教。在此期间,该区教育局利用寒暑假,聘请常熟市教育局骨干教师前往独山子第二中学进行短期任教。

    今年8月9日,该区教育局邀请合作院校的4名骨干教师为该区高二、高三年级实验班学生进行了为期10天的教学指导,在有限的辅导时间内,让学生和家长都有所收获。

    独山子第二中学高二(5)班学生魏敬仪说,来自江苏省常熟市的老师有着独特的授课与解题思路,让原本数学成绩并不理想的她豁然开朗。

    “上个学期末,我的数学成绩不太理想。作为一名文科生,我很清楚高考分数能与其他同学拉开成绩的科目是数学。但苦于自己一直找不到解题思路,几乎要丧失对这门学科的信心了。自从这位老师为我们辅导以来,他的解题思路易学易懂,学习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魏敬仪说。

    作为魏敬仪的家长,刘女士看到女儿的变化,有种说不出地感动。

    “我女儿的成绩一直挺不错的,唯独数学是她最头疼的学科。自从常熟名师授课以来,我女儿的眼神都亮了起来。老师的鼓励和轻松的授课方式,让孩子重新认识了这门学科,也建立了信心。我从来没见过她夜里做题到凌晨,早晨6点多起床继续学习。”刘女士说,孩子的点滴变化,她都欣喜地与学校老师分享。

    刘女士坦言,一开始,她也有顾虑。身边不少优秀的孩子都选择去其他城市读高中,但她相信独山子区的办学质量,她决定让孩子留在“家门口”上学。

    “我其实也担心名师离开独山子后,孩子的学习兴趣又会降低。但女儿告诉我,在常熟老师授课期间,她的数学老师也在教室里和他们一起学习,这让我和孩子特别感动。”刘女士感慨地说。

    除了将优秀教师和教学资源“请进来”,该区教育局还主张本区骨干教师们“走出去”。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独山子区教育局充分利用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的友好合作交流机会,每学期派该区第二中学的部分骨干教师赴合作院校开展全方位学习交流。

    独山子第二中学教师曾陈桥说:“通过合作交流,区教育局开展‘请进来’和‘走出去’教师培养计划,越来越多教师的主动性得以调动,对比名师查找不足和差距,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搭建平台,培养名师

    为培养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独山子区委、区政府助力独山子区教育局与常熟市教育局建立了多年友好合作关系。借助常熟市教师发展中心的培训平台,独山子区教育局每年选派不同学科的骨干教师前往常熟市的友好结对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浸入式学习。

    骨干教师们从深入课堂听课、观察班容量与学生学习状态等多方面学习考察常熟市“县中模式”的课堂管理,尝试在课堂教学、中考、高考备考策略及学科素养提升等方面进行对接。他们全时段跟踪学习常熟一日全程管理流程,包括用餐管理及学生宿舍与晚自习管理,切身感受“常熟校园注重规范过程管理,优秀结果必然水到渠成”的办学理念,通过学习交流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培训效果。

    独山子第三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该校初二(9)班学生宋文晗的学习成绩稳步提升,她也并未因为学业而放弃兴趣爱好。

    “每天的早、午读时间,老师一定是早早来到班级等候我们的到来,及时的将我们带进学习状态,以便课堂上能够聚精会神地听讲。课下,遇到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老师都能平等地与我们交流,时间久了,师生之间的感情特别深厚。”宋文晗说。

    宋文晗的母亲刘女士对学校严抓教学质量感到放心。

    “从小学进入初中,孩子的学科增加了,我一直担心孩子能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入学后,每天第八节课是自习,孩子由老师引导着制定每周自习计划,让孩子发挥了自主性,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刘女士说。

    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不断增强,教学质量也在接受名师工作室的锤炼。独山子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独山子区教育局与常熟市教育局签订了《常熟市特级教师工作室纳独山子区名师工作室为核心成员协议》。目前,该区成立名师工作室17个,每个学科工作室配有主持人1人及5至10名核心成员,带领10名以下积极分子牵引该区同学科教师。

    独山子第三中学教师古剑介绍说,该校每年抽调2至4名优秀教师前往内地挂职,全程跟班学习。同时,根据教学所需,成立了4个学科的名师工作室,教师利用在工作室主持人的带领下开展学术教研交流,申报课题的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

    “名师工作室成立近两年来,紧紧围绕基础教育转型发展的重难点、热点问题,立足课堂教学,寻找教育理论支撑点,学会在研究中活用理论,用理论更好地指导课堂教学改革。”古剑说。

    自与合作单位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以来,独山子区教育局已累计选拔百余名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赴常熟挂职培训,选派几十名骨干教师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跟岗培训;常熟市教育局同时也选派部分特级教师专家来独山子区交流指导。

    独山子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近两年来,该区中考成绩实现普通高中上线率平均值达79.5%;高考成绩一批次上线率平均值达38.3%,二批次上线率平均值达83.35%。独山子区初高中教育以漂亮的成绩单留住了本地优秀生源,学生与家长对教育的认可度、满意度不断增加。

 

时间:2019-09-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