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小拐乡 幸福牧马人
——小拐乡为克拉玛依人打造“康养小镇”纪实
田华英 田久胜

8月18日,小拐乡芳香植物园正式开门纳客。植物园里设有玫瑰园、葡萄园、LOVE广场、“心”型长廊、儿童游玩区等多个观景游玩区域。本版图片由本报首席记者闵勇 摄

庭院里蔬菜、瓜果熟了。

游客沉醉在玫瑰园里。

游客住进了民宿小院。

    8月18日,经过一年半的精心谋划、筹备、设计、建设,小拐乡玛依姑娘民宿正式营业。

    小拐乡玛依姑娘民宿,是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和小拐乡党委乡政府围绕“牧马人的幸福生活”这一品牌打造出的又一民生工程。

    这不仅是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持续响应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方针的战略举措,也是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和小拐乡党委政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的举措,更是小拐乡党委政府盘活闲置资产、增收富民的长远之举。

    作为克拉玛依区小拐乡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民生项目工程,小拐乡玛依姑娘民宿由11套大民宿和12套小民宿组成,集中坐落于小拐村。

    其中,11套大民宿是指11套带独立庭院的民宿,每个庭院的设计风格和功能不同,每套民宿大小不同,可以满足2至10人不等的休闲住宿需求;12套小民宿则集中在小拐村村民家中,其是征得村民同意后,将村民原有的库房翻新装修后改造而成。

    民宿开业

    金秋九月,走进距离克拉玛依市城区45公里的小拐乡小拐村,宽宽的柏油路两边,五颜六色的鲜花傲然绽放着,飘香的果树低着枝头伸手可摘,整齐划一的哈萨克风情的独门小院沿着公路一字排开。

    而走进小拐村玛依姑娘民宿一条街,则让人眼前一亮——

    11套鲜花萦绕的独立农家庭院里,苹果树下,人们在碧波荡漾的泳池里嬉戏,累了,往遮阳伞下的躺椅上一横,顺手摘个苹果补充能量;

    沙枣树下,孩子们在沙坑里挖坑堆沙;菜园里,人们摘下红红的西红柿,撩起衣角或用手抹一下,就急不可耐地塞进嘴里,享受绿色蔬菜的清香;

    葡萄架下,五颜六色已经成熟的葡萄吸引着人们采摘拍照;

    庭院烧烤区,烤羊肉的香味扑鼻而来,窗纱围合建成的防蚊纳凉院子里,人们惬意地享受着农家庭院的舒适;

    民宿里,人们或看电视或沙疗,享受着乡村生活的舒适和惬意……

    小拐村11套大民宿根据庭院功能、设计风格的不同和民宿装修功能设计的不同,命名不同,分别为“原野的风”“不醉不归”“月亮湾”“向日葵之家”“香草园(主题婚房)”“童趣小院”“浪漫驿站”“天鹅庄园”“冬不拉庄园”“蝴蝶庄园”和“苍狼书屋”等。

    其中,“原野的风”民宿除了农家采摘和居住外,院子里还新建了KTV房和功能房阳光浴室,一家人住进院子,能吃住玩乐,更能享受阳光浴室带来的冲浪快感。想象着晚上躺在冲浪浴缸里,投过玻璃,仰望天空数星星是一件多么美丽浪漫的事;而设有泳池、沙坑的“童趣小院”安装了弹跳床和滑滑梯,为孩子们提供了放肆成长的空间;设有泳池、沙坑、木桶浴的“浪漫驿站”,则专为年轻夫妻或情侣准备……

    而选择与农牧民家庭庭院结合的小民宿,则可以和院子的主人一起,享受农家慢生活的闲适,品尝特色农家菜,享受庭院采摘的乐趣……

    小拐乡民宿开业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后,市民郭女士带着一家老小赶到小拐乡。“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民宿设施齐全,白天可以游玩游泳采摘,晚上躺在村里草地上看近在眼前的星星,听虫鸣,安静舒服,尤其是孩子,也有机会感受到农村的美好。”郭女士由衷地说。

    康养乐园

    “小拐乡就是克拉玛依人的后花园,就是克拉玛依人的康养乐园。”对于小拐乡民宿的打造和定位,小拐乡主要领导说。

    东西长75公里,南北宽120公里的小拐乡位于新疆天山北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准噶尔盆地西南缘,玛纳斯河最下游,距离克拉玛依市城区约50公里,是克拉玛依的南大门,也是克拉玛依市为数不多的以农牧种养殖为主的乡镇之一。小拐乡有哈、汉、回、维、俄罗斯等5个民族,少数民族占80%以,辖区内国道217线、省道呼克公里、克乌石油输送管道贯穿境内,交通便利,地域广阔,资源充沛,物产丰富,独具风情的哈萨克人淳朴勤劳,热情好客。

    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作为克拉玛依区唯一一个农牧乡镇,小拐乡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在农村全面改造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积极的行动和探索:先后完成了全乡公路硬化绿化工程,使小拐乡实现了硬质化道路村村通、户户连,小拐乡直饮水工程建设、小拐乡全域闭合污水治理工程、小拐乡垃圾处理等工程,为农牧民建设了专门的养殖基地和标准化养殖圈舍等,一举改变了过去小拐乡“民房矮、路难走、水难喝”的落后面貌,一个现代化的新农村渐渐在人们眼中呈现,小拐乡农牧民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干劲和冲劲,为小拐乡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动和动力。

    美丽的环境能影响人,也能改变人。环境美,人的行为就会变得更美;美丽的环境能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想象。

    小拐乡党委政府在上述理念的引领下,2018年年初,针对党中央提出建设美丽乡村的理念,小拐乡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小拐乡人居环境“三年整治”目标,推出了打造“牧马人的幸福生活”品牌的愿景。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让家家户户的庭院美起来,小拐乡启动了抗震安居房的庭院栅栏围合工作,并与访惠聚工作队一起同步推进庭院美化绿化工程,引导村民利用闲置庭院发展庭院经济。2019年3月,小拐乡开始大规模推动庭院经济发展。

    就在当年,随着小拐乡干部宿舍的建成投用,小拐乡小拐村原来11套独门独院的干部周转房开始闲置,成了闲置资产。

    小拐乡主要领导说,每次路过那些闲置的院落,看着院落里恣意生长的杂草和果树,小拐乡的党员干部心里就不是滋味,如何将这些闲置资产盘活成为大家的心头事。

    2018年,市委主要领导到小拐乡调研后提出,小拐乡是距离克拉玛依市民最近的农牧业乡镇,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小拐乡建设成为克拉玛依人的“后花园”,让克拉玛依人休闲娱乐有去处,为小拐乡的农牧民拓宽增收渠道。

    主要领导的这番话,给小拐乡乡村振兴指出了方向,也为小拐乡找到了为克拉玛依这座城市服务的支点和方向。

    小拐乡主要领导说,为了找到小拐乡乡村振兴的路子,他们召集全乡党员干部征集意见,并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最后,利用闲置的干部周转房和小拐乡完善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民宿成为小拐乡人的一致选择。

    小拐乡民宿什么样?

    11套大民宿根据庭院功能、设计风格的不同,命名不同,能望见星空、看见田野、闻见花香

    与农牧民家庭庭院结合的小民宿,可以享受农家慢生活的闲适、采摘乐趣,品尝特色农家菜

    小拐乡为啥搞民宿?

    小拐乡结合实际提出人居环境“三年整治”目标,推出打造“牧马人的幸福生活”品牌愿景

    建设克拉玛依人的“后花园”,让克拉玛依人休闲娱乐有去处,为小拐乡农牧民拓宽增收渠道

    小拐乡怎么搞民宿?

    为克拉玛依市民服务,以散客、家庭、单位团队为主,为克拉玛依人提供休闲康养休闲之地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小拐乡不断调整思路,不断调整规划设计,将一个个难题化解于无形

    民生工程

    民宿怎么搞?定位如何?完全没有思路怎么办?

    那就走出去看看别人怎么搞的。

    于是,小拐乡主要负责人带着工作人员去乌尔禾、去乌鲁木齐周边参观、走访、调研……

    走完一圈,大家都蒙了。无论是乌尔禾的民宿,还是乌鲁木齐周边的民宿,包括农家乐,大多都具有独特的交通和旅游优势,其主要靠全疆乃至全国的游客支撑,但小拐乡恰恰不具备这些。

    到底怎么搞?怎么定位?

    从2018年9月,规划、思路、设计……一次次会议征集,分析小拐乡具备的优势和劣势,然后又一次次被推翻……

    终于,“发挥小拐乡距离市区近,作为克拉玛依人的‘后花园’的优势,以绿色农业、庭院采摘建设现代化特色民宿,结合国家康养需求,将小拐乡打造成为克拉玛依人自己的健康养生基地”的思路,在小拐乡得到了统一,定位就是为克拉玛依市民服务,以散客、家庭、单位团队为主,服务理念也更接地气,那就是为克拉玛依人提供休闲康养之地。

    发展民宿最难的环节——定位一经确定,小拐乡全民动员,一场望见星空、看见田野、闻见花香的“康养小镇”的建设之路正式开启。

    小拐乡将11个闲置庭院交给小拐乡一家国有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方式,开始实施“康养小镇”建设——

    这边,结合小拐乡环境好、空气好、绿色庭院经济充足以及小拐乡哈萨克人风俗民情的特色优势,进入闲置庭院的改造设计建设装修……

    那边,为了实现农民增收,满足各个消费层次人们的需求,动员农牧民腾出闲置庭院统一建设小民宿铺天盖地地进行着……

    同时,为了让大家看到田野、闻见花香,修整庭院和庭院绿色种植、环境治理包括牛羊圈的治理、花草产业基地的建设、花草品牌的引进试验种植等工作也在一步步推进……

    但是,实施过程中,每个小院如何设计,怎么与农牧民融合,如何让市民有更好的体验感?环境污染怎么解决?绿色农业怎么种植?怎么让农牧民积极参与并实现真正的增收?公司化运作的巨大投入怎么收回?

    一个个难题横亘在眼前,小拐乡人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发挥“我们是土地的主人”的能动性,不断调整思路,不断调整规划设计,将一个个难题化解于无形……

    刚开始,动员农牧民参与小民宿建设时,大家的积极性并不高,更多的是观望。

    为了做出示范,乡党委和政府党员干部经过走访、做工作,最终利用12户农牧民庭院里原有的库房设计改造了小民宿,每家小民宿大概30多平米,由公司统一设计、装修,配置了电视、沙发、标准大床和小床,还有淋浴一体的卫生间,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经营,其小民宿收入按照比例给农户分成,农牧民家庭院采摘收入和客人吃饭消费均由农户自收。

    同时,公司还给参与小民宿运营的农牧民家都新建了同样大小的彩钢房,作为库房和工具房之用。

    小拐村28号村民吴显云作为众多参与小民宿的家庭,依托民宿和庭院绿色果蔬采摘,短短几个月,紧蔬菜销售就已经增收了三千多元,“民宿开业后,家里的蔬菜水果,甚至野菜都成了大家争相购买的香饽饽。”

    示范作用的影响巨大。如今,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要求参与小民宿。截至目前,还有四十多家排队等待评估建设。

    小拐乡相关负责人说,小拐乡特色民宿的建成开业,是小拐乡秉承“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康养小镇的起步之举,让“住老百姓房,吃老百姓菜”成为农牧民的增收之举,是开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双赢”之路。

    未来,小拐人将在特色民宿的基础之上,将小拐乡建设成为吸引力更加强劲、生命力更加持久的“美丽康养小镇”,为克拉玛依人提供精神享受和精神动力!

    下期预告:小拐乡玛依姑娘民宿什么样?请关注下期报道!

 

时间:2019-09-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