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发 腾飞在即
——我市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上半年回顾
郭雪梅 黄锐

克拉玛依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发达,绿树成荫,河水绕城,楼群林立,一座宜居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就在眼前。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克拉玛依至库车航线开通。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8月18日,克拉玛依区小拐乡11家风格各异的民宿开门迎客,一位游客正在一家建有泳池的民宿小院中游泳。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6月20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在我市一号井城市生日广场举行。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金秋时节,乌尔禾区万亩原始胡杨林、白杨河大峡谷胡杨林,以及乌尔禾镇胡杨部落,都披上了金灿灿的“盛装”。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301.1万人次,26.2亿元……

    这是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我市旅游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的数据。

    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接待游客301.1万人次,同比增长45.1%;旅游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47.78%。

    强势增长的数据背后,彰显了我市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大突破的气势,尤其是旅游游客接待量的强势增长,更是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旅游的力证:“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品牌效应正在逐步凸显,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正在壮大形成。

    2019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文化旅游发展作为助推城市转型发展的引擎,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举全市之力推动“旅游+文化”“旅游+赛事”“旅游+产业”等多领域的融合发展,积极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走出了一条从“过境游”到“休闲度假游”再到“北疆游从克拉玛依出发”的旅游快速发展之路。

    顶层设计  高位推动

    今年,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调整成立了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简称“市文旅委”)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全市文化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市文旅委印发《关于推进克拉玛依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措施》,确定了15项发展举措40项具体任务,由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全面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经过半年的稳步推进,我市旅游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积极鼓励、引导红城文旅集团公司做大做强,“一号坊”文化餐饮集市在夏季来临前,正式开业了。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市民,夜晚休闲都有了好去处。

    通过推动乌尔禾区海棠别院、颐中小院、玫瑰花园等精品民宿开放营业,让乌尔禾的旅游业呈井喷式发展。很多原本只是路过的游客,被这里独特的民俗吸引,纷纷改变了行程,决定在这里住一晚上。

    乌尔禾区还申报完成特色旅游公共实训基地(金丝玉)及大师工作室,积极推介宣传我市紫砂资源及产品,拓展了旅游商品产业链条,给游客多一个留下来的理由。

    最让人惊喜的是,我市依托新媒体,从2017年开始连续3年组织“最美自驾公路”——独库公路品牌塑造活动,成功将独库公路打造成为一条网红公路,日通行车辆超过万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爱好者。

    截至2019年8月底,穿越独库公路的旅游车辆累计59.6万辆次,比2018年增长了85.39%;旅游人数约178.8万人次,比2018年增长了85.63%。

    我市积极推进研学营地、实践基地的建设。今年放暑假前,经过严格的筛选,世界魔鬼城、克一号井、克拉玛依展览(博物)馆等18家项目单位通过研学营地、实践基地评审并正式挂牌。暑假里,很多营地基地开设了丰富的研学课程,吸引了不少疆内外的孩子前来探索奥秘。

    通过大力发展影视产业,今年《大秦帝国》丝路西域影视拍摄基地、《莽荒纪》纪氏部落拍摄基地成为新旅游景点,并积极创建国家3A级景区;我市强化与尚涂绢道影视有限公司的合作,推动乌尔禾区北疆影视拍摄基地、白碱滩影视文化石油小镇建设,引进《镜·双城》《丝路宝藏》《欢乐一家亲》等多部影视剧在我市拍摄;小品《情缘》获得第十八届群星奖喜剧类作品全国20强入围奖,原创舞剧《油城往事》开展提升改造,音乐话舞剧《非常馕坑》被纳入自治区文艺创作精品计划,并将结合旅游市场开展演艺……

    通过提高体育竞技水平,我市参加各项国际国内赛事捷报频传:在2019全国西北区锦标赛及冠军赛上,运动员卫来射击项目多次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摔跤运动员特尔巴图获得亚锦赛冠军,瓦力汉获得国家一级荣誉勋章。速度滑冰运动员马雨晗、田瑞宁因为成绩优异,正在国家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

    夯实基础  提高品质

    晚上9时,来自河北廊坊的游客杨冬梅约着几家好友一起夜游了世界魔鬼城。大家坐着观光小火车一直往里走,凉风习习,一个个著名的景点被炫彩的灯光秀点亮,和白天看到的效果截然不同,让这个本来就充满了传说的景区更加神秘。

    “和5年前相比,世界魔鬼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世界魔鬼城环境更好,娱乐设施丰富,服务也更周到,我们愿意在这里多逗留一天。”杨冬梅说。

    世界魔鬼城的变化只是今年我市持续加大建设文旅项目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建设文旅项目方面取得的成绩斐然:

    世界魔鬼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创建国家5A级景区,顺利完成国

    家文化和旅游部景区创建调研组迎检工作,调研组对我市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黑油山景区提质工程、红浅观景平台完成建设;一号井城市生日广场升级改造完成,中华玫瑰园正式开放;百里油区观景平台升级改造即将竣工;城南旅游商务区文旅项目、独山子大峡谷风景区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都在持续推进……

    同时,我市还加快推进了北疆游客集散中心的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旅游集散中心(新长途客运站)、独山子区旅游集散中心(独库大本营旅游集散中心)、乌尔禾区游客集散服务中心(一站式休闲旅游综合体)整体进展顺利,真正为实现游览新疆从克拉玛依出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立体交通的完善更为我市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截止到当前,共开通我市至疆内外航线26条、航点25个,进一步打通了我市通往疆内外重点城市的空中旅游通道,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新疆,想来克拉玛依旅游。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文旅产业金融体制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不但起草修订了《克拉玛依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提供发展资金保障,而且设立文旅产业基金,助推优质旅游项目,进一步培育旅游新业态。

    文体惠民  百姓受益

    这个暑假,家住深圳的范琼一家来到克拉玛依度假。10天的旅游中,他们只在克拉玛依享受“慢生活”。

    上午,他们走路到市图书馆看书。在亲子阅览区里,范琼和孩子一起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她说这里的资源和环境一点也不比深圳差。

    下午,范琼一家到文化街闲逛,走进文化街茶楼,戏曲爱好者轮番献唱,他们被现场的气氛感染了,忍不住坐下来听了许久。在杨鸣山艺术馆,作为一个美术绘画的爱好者,范琼抱着孩子在里面足足欣赏了一个小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晚上,全家人去逛中华玫瑰园,看到有人正在钢琴玻璃房里弹奏,一首首美妙的世界名曲,引得散步的人民纷纷驻足欣赏。

    就这样,10天时间在范琼一家高质量的“闲逛”中慢慢地度过,他们一家人觉得轻松自在,这才是度假。

    “都说克拉玛依市民整体素质高,现在我终于找到原因了,因为他们享受到的文化福利很丰富,文化滋养着大家的心灵,生活在这里好幸福。”范琼说。

    每年我市都广泛开展丰富的群众文活动,让百姓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红利”。

    据统计,仅上半年全市共派出文化小分队25支次300人次,开展文艺演出、文艺培训、图书讲座等系列服务群众活动20场次。

    坚持常态化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群众在一起”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继续开展中国戏曲传承普及推广、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2019全民阅读活动、“中华古诗词大赛等系列活动。

    在元旦、春节、五一等节日期间,我市策划“自治区春晚克拉玛依分会场”等大型演出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如果说,居民身边常态化开展的文化活动是家常菜,那请进来的高端文艺演出则是送到大家面前的饕餮盛宴。

    6月下旬,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赴我市慰问演出,殷秀梅、张丰毅、李丹阳、奇志、袁慧琴、李晓东等知名艺术家、演员轮番献艺,让居民享受到了视听盛宴。

    “现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百姓对精神文化活动的需求越来越大,只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才能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进一步增强全市各族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市继续对公共文体服务体系进行了完善,持续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上半年市图书馆借阅图书总量达60368册次、接待读者七万余人。截至目前,数字文化馆建设完成并通过文化部实地验收。

    市文旅局还组织开展了文化旅游系统管理人员培训、“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讲解员培训,仅上半年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就业800人,文化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上半年,我市通过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全面推进了全市体育信息服务网络、体育数据中心、智慧体育应用平台等建设。

    通过创建,市、区、街道、社区4级体育组织网络逐步建立,体育社团组织网络建设和体育人才的培养力度继续强化。

    擦亮品牌  扩大影响

    4月6日至7日,我市举办了“三月三”踏青风筝节暨2019年春季旅游系列活动。活动中,市民和游客不仅观赏了专业团队的风筝表演并放飞自己的纸鸢,还体验了茶艺、插花等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

    5月18日,“美丽中国行”2019克拉玛依越野挑战赛(简称“魔域88”)在乌尔禾区顺利开跑,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千余名选手奔跑在魔鬼城里。

    6月29日,2019年克拉玛依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拉开序幕,来自全国的50辆房车、一百五十余辆越野车,五百余名选手合作完成了200公里车程及70公里徒步越野穿越。

    周边城市的老百姓都知道克拉玛依的活动多,层次高端的品牌活动更多,他们羡慕生活在克拉玛依的人生活得如此幸福。

    截止到目前,我市举办各类大型活动七十余项,拉动人流180余万人次。

    “各类活动刺激了文化旅游市场,有效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同时也极大提升了“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乌鲁木齐的游客尹涛今年5月专门坐飞机从乌鲁木齐来克拉玛依参加长跑。比赛结束后,他逛了克拉玛依河,看了水幕电影,回家后的第二个周末,他专门带着妻儿、父母,全家五口自驾来到克拉玛依游玩。

    尹涛特别认同克拉玛依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品牌,在他的眼中,克拉玛依的“荒野”味够浓,时尚气够足。

    据悉,今年市文旅局在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这一旅游品牌上下足了功夫。一方面,通过精准营销,不断扩展克拉玛依的客源市场;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旅游宣传,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精准营销方面,我市研发冬季观赏野生动物精品线路3条,开发“飞你莫属”精品航线5条,并举办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旅行社、旅游媒体走进克拉玛依文化旅游推介会等大型营销活动,推广效果良好。

    同时,还邀请琼海市、青岛市等地旅游企业以及同程旅游、东方购物等来克踩线调研,在锦江旅游&东方购物·魅力新疆推出的北疆双飞8日游产品一上线就被秒抢,供不应求。

    我市继续深化“克-塔-阿”旅游融合发展和“四地五师”旅游合作机制,主动加强与各地州的联系和协作发展,积极推进北疆西线旅游资源对接、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协同发展等,相互提供优惠政策,策划文旅活动,共同开发打造环北疆旅游产品和线路。

    世界魔鬼城景区、黑油山景区与康辉大自然、驼峰等200家旅行社签订票务协议,与携程网、喀纳斯原行网两家线上网络平台签订团队票务合作协议,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

    旅游宣传更是效果明显。

    我市加强了与中央、自治区及本地媒体、新媒体、网红大V等的广泛合作,对我市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积极开展宣传。通过自治区旅游博览会、亚洲文化旅游展等大型旅游宣传活动,以及新疆机场集团和南航公司投放200万张机场登机牌广告等方式,大力宣传我市旅游品牌。

    截至目前,各类活动信息在媒体上浏览量超过2000万次、直播间点击量突破350余万次、抖音小视频阅读量超过1450万次,我市各大文旅新闻频频亮相央视、头条、新华社、凤凰网等强势媒体,凸显了我市“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旅游品牌魅力。

    上海游客陈龙今年已经是第七次来新疆旅游,每次他还专门从上海托运心爱的“摩托车”一起来。他说,新疆是全国最适合骑摩托车游玩的地方,而克拉玛依是他来了好几次仍玩不厌的城市。

    “我爱克拉玛依的空气,爱克拉玛依的城市建设,爱克拉玛依的干净整洁,市民素质高,也爱这里的的辽阔壮观和坚韧不拔的石油精神,来克拉玛依旅游才是最好的学习和放松。”陈龙说。

    制定目标  未来更好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下半年,市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方向,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动文化体育旅游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提供优秀的文化体育旅游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年力争实现接待游客1065万人次,旅游收入91.94亿元的目标。

    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下半年我市将持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首先要完成文化旅游产业“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世界魔鬼城景区年内力争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着力推进黑油山世界石油博览园、南部旅游综合商务区、克拉玛依河旅游度假区、独山子大峡谷风景区、全市旅游集散中心(新长途客运站)、独山子区旅游集散中心(独库大本营旅游集散中心)、乌尔禾区游客集散服务中心(一站式休闲旅游综合体)等为重点的旅游项目建设,夯实地质地貌游、石油工业游、城市休闲游基础。

    同时,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完善城市与景区之间的通达道路,构筑航空、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立体交通网络。继续深化“克-塔-阿”旅游融合发展和“四地五师”旅游合作机制,构筑以我市为中心辐射周边的旅游共同体,打造北疆游客集散中心,形成资源共享、产品连线、市场共拓的良好局面。加快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旅游标识标牌、慢行绿道、公共游憩设施、道路沿线观光停靠点、停车场、旅游厕所、通讯设施等旅游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另外,我市将继续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将在房车自驾游、乡村民宿旅游、低空旅游、研学旅游、生态度假旅游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不断形成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打造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

    突出红色基因和文化魅力,讲好克拉玛依故事,推动音乐广场、影视传媒、文化创意等项目落地。拓展金丝玉、紫砂产业链条,加快我市特色旅游商品设计研发。

    为了丰富克拉玛依文化产业业态,弘扬优秀中华传统艺术,今年将完成原创舞剧《油城往事》提升改造并开展巡演,完成音乐话舞剧《非常馕坑》创作并公演,进一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完成展览(博物)馆提质工程,拓展市群艺馆文化功能,盘活市内场馆资源。

    在深化各类节庆活动的融合方面,我市将举办“荒野之旅”之荒野嘉年华、第20届水节、明星演唱会、原创歌曲大赛及各类旅游交易博览会等,持续炒热旅游市场。

    今年,我市还将构筑开放发展格局,积极拓展疆内外旅游市场。

    依托航线的增设开通,营造文化旅游发展优质高效的交通环境,重点打造最美公路独库公路自驾线路,以及从克拉玛依出发乘坐飞机游览喀纳斯、天山天池、赛里木湖等精品线路并组织旅行社积极推广。

    我市还将积极组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大型旅行社及媒体来我市考察、踩线,举办旅游资源及产品推介会。将与各类新媒体平台合作,利用微博、抖音新媒体平台策划一系列网络热点及网络营销活动,培养一批我市的网红大咖,通过广大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旅游资讯传播方式,提升推广效果。

 

时间:2019-09-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