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履行新使命 新征程彰显新作为
——乌尔禾区总工会工作纪实
青 山 努尔扎提·包加克 王哲

乌尔禾区总工会举办“展风采 促团结 共发展”拔河比赛。

乌尔禾区总工会举办安全知识抢答赛。

本版图片由乌尔禾区总工会提供 乌尔禾区总工会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慰问一线农民工。

    去年以来,乌尔禾区总工会全力聚焦新疆长治久安总目标,务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乌尔禾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多功能作用,在安全生产、职工维权、队伍建设、民主管理、会员教育等方面综合发力,创新作为,绩效彰显。

    做好建会工作

    维护职工权益

    乌尔禾区总工会努力实现“工会全覆盖”目标,有重点、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工会建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最大限度发挥工会组织多功能作用。

    目前,在乌尔禾区非公企业中有14个独立工会组织和4个联合工会,覆盖了六十余家企业,工会会员2232人,比2017年增加了698人,同时,新发展4家工会组织,非公企业联合工会新增2家成员单位,换届选举经审女工组织4家,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率达到100%。

    2018年至今,乌尔禾区总工会指导基层工会做好常规性工作,先后150余次深入基层工会,及时规范基层工会工作,取长补短,扬优避劣,充分发挥工作工会组织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

    与此同时,乌尔禾区总工会牢记职工“娘家人”的身份,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乌尔禾区企业工会覆盖的六十多家企业两千多名职工全部签订了劳务合同,企业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国家规定的“五险一金”,25人以上的企业全部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乌尔禾区总工会对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工会经费列支进行了专题研讨,形成了实施意见。其中,规范使用工会经费,用于职工活动、维权和补助下级工会等支出,占总支出的90%以上,确保了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乌尔禾区总工会根据上级工会要求,专门安排了各基层工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辖区行政、企事业单位举办两期民族团结知识抢答赛和安全知识抢答赛,并和该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快捷调解劳务纠纷,及时解决职工合法诉求。

    此外,乌尔禾区总工会以法制宣传日为契机,深入生产工地向工人发放宣传单、环保袋等,宣传有关维权的法律法规知识。  

    深入基层一线

    送真情送温暖

    乌尔禾区总工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主题活动,关爱职工、服务职工,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慰问公安交警。乌尔禾区的稳定和交通的顺畅离不开该区的一线民警和交警的辛勤坚守,为表达该区各族职工的敬意,激励他们的工作热情,在春节及酷暑期间乌尔禾区总工会带着节日和防暑降温慰问品走访了该区派出所、便民警务站和交警大队等。

    慰问一线农民工。乌尔禾区有一千余名农民工,大多数为流动人口,有的做环卫、有的当协警、有的当技工、有的在工地,他们爱岗敬业、勤勉劳作,为企业发展和该区的建设挥洒着汗水。乌尔禾区总工会适时在主要节点组织慰问活动,由区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工地、企业,为他们送去慰问品,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

    慰问转移就业劳动力。该群体是近年来乌尔禾区的新增会员群体,为了让他们尽快融入乌尔禾,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都有所提高,乌尔禾区总工会在春节、端午及“三八”妇女节带着节日慰问品及学习、生活用品开展慰问,还专门组织座谈会,了解他们各方面的情况。

    走访慰问老干部。去年在建市60周年之际,乌尔禾区总工会对70岁以上离退休人员和市级劳模进行慰问,送上礼品,感谢他们为乌尔禾区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和打下的坚实基础。

    走访慰问“访惠聚”驻村工作队。2018年及2019年的春节期间,乌尔禾区总工会在该区领导的带领下,走访慰问“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及其家属,送上节日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了工会大家庭的关心和关爱。

    慰问住院及婚丧嫁娶职工。乌尔禾区总工会及时安排该区基层工会干部,对本单位生病住院、结婚生育、丧葬的会员进行慰问,共计约50人次。  

    争做先进一流

    弘扬劳动精神

    2018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总目标,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市总工会开展“三好职工”评选活动。乌尔禾区总工会积极响应,上下联动,严格按照要求和程序,在该区基层工会中推荐的15名候选人当中,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祖历皮叶·艾不来子和赵婧婧荣获市级“三好职工”荣誉称号,为该区各族职工在民族团结、遵纪守法、教育子女三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在上级工会的安排下,乌尔禾区总工会在区属基层工会中开展了“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魔鬼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顺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1个单位通过了市总工会初验。为了做好此项活动,乌尔禾区总工会认真部署,集中培训,印发了实施方案,发放创建标准,经常深入检查,鼓励先进,鞭策滞后。

    今年,劳模评选和向劳模学习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正能量满满。新时代的乌尔禾区工会会员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精神,在乌尔禾区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示新风采、展现新作为,在全区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该区总工会严格把关,通过逐级选拔,推荐的肉孜汗·艾买提、潘明海两人荣获“市级劳模荣誉”称号,他们来自基层一线,他们的荣誉激发了基层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乌尔禾区总工会还遵照上级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短板,制定了《乌尔禾区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并经常委会研究通过。将在建立健全组织、创新建功立业载体、完善维权机制等方面,做优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六有”工会。

    活动丰富多样

    内容大有魅力

    2018年至今,乌尔禾区总工会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鲜活多样的系列活动,内涵丰富,正能量十足,充满魅力。

    一是举办专题讲座。乌尔禾区总工会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注重思想教育效果,邀请了市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宣讲团来乌尔禾区授课,组织职工群众、公安民警、机关干部三百多人参加听讲。为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方便基层工会会员听课,乌尔禾区总工会提前布置安排,分别在该区政府第二综合办公楼、乌尔禾镇政府、乌尔禾备勤基地组织了三场专题宣讲。

    二是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举办了“中秋月·民族情·国庆节·党恩颂”书法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语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彩片段、民族团结政策重要论述等为书写内容,数百名会员踊跃参赛,29人斩获各类奖项。此次赛事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展现了乌尔禾区书画小镇的独特魅力。

    此外,举办抖音小视频大赛,用新媒体面向全国宣传乌尔禾区。共收到140多件作品,点击量超过300万次,用全新视角记录了乌尔禾区的景点景观、特色饮食、风土人情、文明礼仪、民族团结、城乡新貌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乌尔禾区新时代的新形象、新变化,提升了乌尔禾区的知名度。

    举办机关职工多媒体课件制作技能大赛,该区机关、学校近五十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提升了该区机关、学校干部职工现代自动化办公水平,分享了多媒体课件制作经验。举办“展风采·促团结·共发展”拔河比赛,弘扬劳动精神、传承团结传统,展现了该区干部职工精神风貌。

    三是开展了“绽放青春·畅想未来”青年歌手大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98周年,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乌尔禾区总工会协同乌尔禾团区委,在乌尔禾镇新落成的八匹马市场举办大赛,吸引了该区三十多名文艺青年参赛,数百名会员、农牧民和外地旅游观众前来欣赏,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新时代履行新使命,新征程彰显新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来临,乌尔禾区总工会将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要求、更务实的作风、更高昂的干劲,继续聚焦总目标,以职工维权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巩固创建“工人先锋号”为抓手,以系列活动为载体,综合发力,争先创优,在规范中完善,在完善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奋力前行。

 

时间:2019-09-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