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润城
李浩然 崔文娟

2019年9月1日19时14分,克拉玛依河中心景区,众多市民分时段在河中抓鱼,这是克拉玛依市水节的一个趣味项目。

2019年9月1日,九龙潭,一艘快艇载客飞驰。

2019年9月1日,清澈的河水穿城而过。

2018年9月19日,克拉玛依河东段河水清清。

2019年9月1日,克拉玛依河西段水天一色。

2018年9月18日,一艘快艇在友谊桥和汉白玉桥之间穿梭。

2019年9月1日,白沙滩水库,晨曦中的白塔倒映在湖水中。

2019年9月1日,三平水库像镶嵌在戈壁滩上的一块蓝宝石。

2019年8月31日,凤栖湖,一艘快艇在湖中划出漂亮的弧线。凤栖湖库容量为3800万立方米,是各种鸟类理想的栖息地。

2019年8月29日,乌尔禾艾里克湖水草丰茂。

2019年6月23日,红山湖中倒映的蓝天白云与绿地构成美丽景色。

2019年8月29日,河水从风城水库流向市区。

2019年9月1日,克拉玛依河东段河道与金龙湖交相辉映。

    9月1日,不少市民参加克拉玛依河抓鱼比赛,用这样的方式,庆祝克拉玛依引水工程竣工20周年。

    曾几何时,这里在60年前是一片“没有水,没有草,连鸟儿也不飞”的亘古荒原。因为缺水,100公里外存在千年的艾里克湖一度干涸。

    是引水工程改变了这一切。

    “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给克拉玛依人引来了幸福水。”时任引水工程总指挥谢志强经常这样感慨。

    1996年11月29日,国家计委正式批准“引水济克”工程立项,并决定工程于1997年3月破土动工。

    然而,引水工程第一期批准的立项规划中,并没有规划把水引到克拉玛依市区,它的终点是风城水库。

    “克拉玛依人既然有能力将水引到风城,也就有能力将水引到克拉玛依市区。”市委做出决定:要建设一条穿城河,用水滋润这座城市,使克拉玛依真正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的戈壁明珠。

    开发河道要拆迁19个单位、6家集体企业、两家个体户和天池东村的居民的生产、生活建筑,累计拆迁大小建筑物138座,建筑总面积达48505平方米。仅仅两个月时间,企业和居民自动完成搬迁。

    经过3万多名建设者历时4年的艰苦奋战,规模浩大的引水工程在2000年8月20日竣工,清清河水从400公里外奔流而来,从九龙潭的九张龙嘴里喷涌而出,经克拉玛依河,流进凤栖湖。

    滚滚清流浇灌了干旱的油城,克拉玛依从此摆脱了缺水的困境。

    20年来,克拉玛依的天更蓝了、云更白了、树更密了、草更绿了、鸟儿更多了、花更艳了、楼更高了,空气也湿润了许多……

    如今,克拉玛依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17平方米。

    2014年底,大型生态景观工程——金龙湖湖体形成,2015年5月开始逐步通水成景。

    目前,金龙湖与城南的红山湖、城西的西郊水库一起形成三面环湖的城市生态大格局。

    而镶嵌在崇山峻岭、戈壁荒漠的引水干渠,在水务工人20年细心维护下,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克拉玛依因油而生,因水而兴。这座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一切正如引水工程纪念碑上所写的那样:“水到之处,绿茵尽染,管教川原竞秀,戈壁改观。石油主业,如虎添翼;接替产业,未雨绸缪;谋生存,求发展,百业可待兴旺,握命脉,展宏图,更无后顾之忧。”

    (图片编辑:崔文娟)

 

时间:2019-09-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