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家庭博物馆讲述团结情

    新疆日报记者/陈晨 通讯员/文博

    8月20日,走进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吾热肯家的家庭博物馆,一眼就能看见正对大门的墙上挂着一张合影。照片中,四个民族的家庭成员穿着各民族服饰,将吾热肯的母亲吉仁塔簇拥在中间。

    “我们这个大家庭由柯尔克孜族、汉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四个民族组成。”每当游客参观吾热肯家的家庭博物馆时,吾热肯就会给大家讲述馆里每一件展品的历史,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还会传授家庭和睦团结的秘诀:“我们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一家人。既然同是一家人,那就不说两家话。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吾热肯和他的五个兄弟姐妹出生于塔城市二工镇奇巴拉尕什村一个柯尔克孜族家庭。这几年,兄妹六人先后遇见了自己的另一半,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个小家庭都是通过自由恋爱结合的。“我大姐夫和三妹夫是蒙古族,二妹夫是哈萨克族,大妹嫁给了汉族,我娶了一个蒙古族媳妇。”吾热肯介绍。

    吾热肯的父亲很早就因病去世了,母亲独自将六个孩子拉扯长大。“母亲经常给我们说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吾热肯说,“我们从小就和各民族小朋友一起玩耍,母亲也有许多不同民族的好朋友,民族团结的种子从小就埋在了我们的心里。”

    曾经,吾热肯一家是逐水草而居的牧民,上世纪80年代过上了定居的生活。后来,吾热肯一家搬进了城,住进了楼房,原来的老房子一直空着。去年7月,吾热肯将老房子按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起居环境进行了装修,找来了不同年代的20多件物品,创办了家庭博物馆。

    在家庭博物馆里,有吾热肯一家人曾经吃饭喝茶的旧木桌,有兄弟姐妹都睡过的木床,还有手摇缝纫机、收音机、电视机等物品。

    展品中还有一个一家人曾经使用过的马爬犁。吾热肯说,他小时候骑过马和自行车,后来买了摩托车,现在又开上了小汽车。从交通工具的变化就能看出一家人生活的变化,家乡的变化。

    “妈妈常说,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要感谢共产党。”吾热肯的大姐合治开说。

    两年前,吉仁塔因病做了手术,前前后后花了不少钱。出院后没多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医疗费就打到了老人的账户上。吉仁塔很激动,连声称赞党的惠民政策好。

    如今,不时会有哈尔墩社区的居民到家庭博物馆参观。该社区居民海拉提说,家庭博物馆的展品很有代表性,能让人感受到我们这几十年来生活的变化。

    “我办这个家庭博物馆的目的,就是想让年轻人了解过去的生活,知道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吾热肯说。

    “这个家庭博物馆虽然不大,但我想通过展品给大家讲述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故事,讲述民族团结的故事。”吾热肯说,不管是哪个民族,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中华民族;不管生活在哪里,大家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分子,要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时间:2019-09-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