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生活,保持童心,讴歌时代
——专访北京嘻哈包袱铺创始人高晓攀
马世军

高晓攀(左)与尤宪超(右)在表演。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8月27日,北京嘻哈包袱铺相声团队特地提前一天赶到克拉玛依,为的就是能提前感受克拉玛依的文化氛围,为次日举行的第二十届水节的重要板块“大家乐乐乐”相声专场增加更多的本地特色。

    8月28日下午,记者在专场相声开始前,就相声表演、创作等问题专访了北京嘻哈包袱铺创始人高晓攀。高晓攀认为,始终保持一颗充满好奇的童心,坚持扎根生活,才能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记者:高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您和嘻哈包袱铺相声团队来到克拉玛依,参加共庆克拉玛依市第二十届水节的活动。今天彩排时,我看有的队员正在学唱《克拉玛依的秋》这首歌,请问,今天晚上的相声专场里是否有克拉玛依元素呢?

    高晓攀:这次是我们第二次来克拉玛依,上一次我们也是来参加水节的一项活动。这一次,我们专门提前赶到克拉玛依,去了世界魔鬼城,接触了很多人,经历了一些事,我们还学会了最近在克拉玛依很火的歌曲《克拉玛依的秋》,至于我们为什么学唱这首歌,相声专场里是否有克拉玛依元素,只有去了今晚的相声现场,您才能知道。

    记者:高老师,您师从相声名家多年,又独立创作和表演相声多年,一定积累了很多相声创作和表演的心得,可以分享给相声爱好者和基层文艺创作者吗?

    高晓攀:我觉得相声创作一定要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还要还原生活。首先,相声一定要说生活中的事,比如说,我们来到了克拉玛依,发现了一些克拉玛依人,当然可能很多新疆人都会把“下”说成是“哈”,把“等一下”说成是“等一哈”,这就是生活;再比如说,克拉玛依的人多用“子”做后缀,比如说,拉条子、丫头子,形容人胖是“大胖子”,这也是生活,包括我们今天也在说维吾尔语“古丽”,“古丽”一般是姑娘名字的后缀,也是“花朵”的意思,来到克拉玛依以后,我们在飞快地了解本地的生活,熟悉克拉玛依的发展历史。克拉玛依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修建了克拉玛依河,克拉玛依人骨子里有一种坚持到底的决心,所以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克拉玛依人正是有这样的孤傲,才能在“没有水、没有草、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滩建起一座城市,而且这个城市被绿色环绕着,我觉得克拉玛依人真是太伟大了!我们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融入其中,说出他们想说的话,表达出他们想表达的思想。

    记者:您旺盛的创作激情和表演热情来源于何处?

    高晓攀:我始终认为我还很年轻,保持一颗童心对相声创作很重要。只有保持这种充满无限好奇的童心,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记者:您是如何理解相声这门传统艺术继承和创新之间的关系的?

    高晓攀:我认为,相声这门传统艺术要“死继承、活发展”,继承是继承它一定的章法,相声里的技巧、文本、语言节奏;所谓创新,就是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这个时代、讴歌这个时代。

 

时间:2019-09-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