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紫砂产业多元化发展
王素娟 王铮铮

富硒紫砂壶上市。本报记者 张珏 摄

    8月16日,一款刻有“父赠子:合时而行,天下为怀”的定制款富硒紫砂壶从江苏宜兴运至克拉玛依富硒紫砂馆。

    富硒紫砂壶、净水机、馕坑、文创商品……今年,为持续加快克拉玛依紫砂项目开发和本土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打造我市特色商品品牌,助力我市建设“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和城市科学转型发展,新疆紫玉金砂矿业有限公司在原有紫砂壶、杯等的基础上,相继研发出数千款(件)多元化的富硒紫砂产品,并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据悉,2013年4月,在克拉玛依金龙湖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紫砂原矿被无意中发现。经宜兴市国家轻工业陶瓷耐火材料质量监督监测站、新疆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有关岩相分析表明,克拉玛依紫砂泥的主要矿物成分为高岭土,富含铁、锌、硒等18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制作紫砂制品的优良原矿。

    自发现以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大力支持、引导克拉玛依紫砂商品研发,并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的补助和奖励,同时鼓励克拉玛依紫砂参加各类赛事、活动,扩大影响力。

    2016年5月28日,我市首家紫砂体验馆开馆,成为紫砂爱好者、专业人士、游客等参观交流、学习制作的场所;2016年12月16日至18日首届五彩紫砂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文化馆举办,论坛针对克拉玛依五彩紫砂战略定位、地域特色、融合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探讨;2016年以来,我市举办多届创意紫砂制作比赛,市民对克拉玛依紫砂的了解普遍提高。

    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大力支持下,2015年新疆紫玉金砂矿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这家公司是以克拉玛依富硒紫砂产品的创意设计、研发制作、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深度整合国内优质资源,与紫砂矿产业成熟的地区实现了人才、工艺、创意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借鉴传统紫砂工艺的基础上,将新疆地域特色融入其中。

    “张骞凿空”“苏武牧羊”“昭君出塞”……克拉玛依富硒紫砂产品以丝绸之路上的重大历史典故、大美新疆的风土人情、地域特产等为主题,融入丝路文化、新疆元素、克拉玛依符号,生动地讲述丝绸之路故事,重现古丝绸之路繁华。

    今年7月25日,新疆紫玉金砂矿业有限公司的克拉富硒紫砂馕坑开发项目在“2019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西北赛区克拉玛依市分赛区获得优秀奖。

    “我们公司正在洽谈两家示范店,预计10月初消费者就可到店体验克拉富硒紫砂馕坑制作的美食。后期我们还将推出富硒紫砂标准餐厅,目前正处于选址阶段。”新疆紫玉金砂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红说。

 

时间:2019-08-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