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喀什地区加强监管 确保扶贫资金精准到位

新疆日报喀什8月26日讯 记者韩沁言、徐健、白之羽、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超过1天未分配下达的扶贫资金,预警;资金未跟着项目走,预警;资金未直接支付到中标企业、存在挪用风险的,预警。

不论是在喀什市,还是在边远的乡村,只要有扶贫资金滞拨、闲置,喀什地区财政局扶贫资金闭环管理分析平台就会发出预警,对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执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确保扶贫资金精准使用、精准投入、精准落实。

截至8月15日,喀什地区今年累计到位各类扶贫资金156.203亿元,其中可统筹用于脱贫攻坚资金132.293亿元。已报备实施到位资金脱贫攻坚项目622个,已开工608个,开工率97.75%。投入资金1288188.16万元(含援疆资金72159.07万元),支出961705.42万元(含援疆资金支出64160万元),资金支出率74.66%。

喀什地区扶贫项目建设、资金拨付进度之所以明显好于往年,得益于喀什地区财政局扶贫资金闭环管理分析平台的应用。

喀什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喀什地区财政局以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为依据,对接预算指标系统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整合信息系统资源,开发了喀什地区财政局扶贫资金闭环管理分析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对预算执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控,实现“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政策走”。

“过去,我们的扶贫资金收支情况以及扶贫资金用到了哪些扶贫项目上,要等到各县市上报汇总后才能掌握。如今,随时都能查询到每个县市、每笔资金、每个扶贫项目的收支情况。”喀什地区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绍华说。

乡财政扶贫专干的负担也减轻了。“过去,要统计当天的扶贫资金支付比例,必须等到下班后我们才能收集到,现在随时都能做这项工作。”莎车县恰尔巴格乡财政所所长陈春红说。

所有财政扶贫资金方面的常规报表都可运用系统在线实时抓取,大幅减少了基层财政扶贫专干反复填报表格、分析数据等重复性工作。

“我们计划将其他财政资金全口径纳入闭环管理分析平台,推进财政资金监控全覆盖,提升县市财政资金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实现地、县财政管理提质增效,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王绍华说。

 

时间:2019-08-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