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小作坊 旧貌换新颜
克拉玛依区熟食品加工基地完成改造
朱芸 陈燕

  ●针对发现问题启动专项整治

  ●整改后成为了自治区示范点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改造,上月底,克拉玛依区熟食品加工基地的软硬件整改项目顺利完工。

  为规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生产经营行为,加强辖区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今年6月1日起,克拉玛依区对熟食品加工基地进行了专项整治。

  经过采取整改“硬件”、规范“软件”等方式,目前,基地内的135家食品加工户已基本完成改造,并顺利通过各项核查。

  据了解,克拉玛依区熟食品加工基地始建于2006年,现有135家食品加工户,涉及糕点、卤制品、凉皮、豆制品、综合等类别,日产量达18吨。

  运行13年来,熟食品加工基地小作坊加工场所逐渐出现了环境卫生较差、地面墙面积垢、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低下、生产设备陈旧等食品安全隐患。

  因此,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以今年6月1日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为契机,针对实地调研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基地内小作坊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启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主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下手——

  针对小作坊加工厂内出现的墙皮脱落、地面陈旧脱皮、设备陈旧等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了场所环境、生产设备及用具、原辅材料库房、生产加工布局、监控、防蝇防鼠设施等方面的“硬件”整改标准,于一个月内完成了“硬件”整改。

  为使食品安全制度这一“软件”更加规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业人员健康证、从业人员的穿戴、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中关键环节注意事项、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等方面进行专项集中培训,并根据加工户的加工时间加大错时巡查和监督抽查力度,不断规范“软件”。

  除此之外,通过组织小作坊业主召开整治培训会议,学习《食品安全法》《条例》等相关食品安全知识,让他们在思想上逐渐增强最新的食品安全意识。

  经过两个月的整改和规范,克拉玛依区熟食品加工基地旧貌换新颜,摇身变成了自治区推进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的示范点。

  御厨香卤味烧腊加工房负责人陈建彬表示,经过软硬件的改造后,他们还将自行加强监管,将此次的整改成果保持下去。

 

时间:2019-08-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