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构筑文化高地
——我市打造“文化四市”推动“文化润疆”小记
田华英 刘 焕

    ●“文化四市”是指文化早市、文化夜市、文化超市和文化集市

    ●相关部门从强阵地、建队伍、引资源等方面推动“文化四市”的蓬勃开展

    ●截至目前,“文化四市”已累计举办活动63场次,吸引了四千余人次参加

    文化,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最独特的韵味,也是最深沉的力量。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是一个民族最动人的精神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积极推进“文化润疆”战略,创新认识,创新手段,着力打造了“文化四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各族人民群众心田,增强各族人民群众“四个自信”“五个认同”,让各族群众的自信在文化中孕育扎根生长,谱写了文化繁荣兴盛的克拉玛依篇章……

    “文化润疆”生“四市”

    每周一,和平社区居民茹仙古丽·加马力都会比平常起得早些,吃完早饭就带着儿子往社区跑,“不能错过升国旗前‘早市’的热闹和精彩。”

    让茹仙古丽·加马力心心念念的“早市”就开在社区广场上。有居民带来了中国象棋,和朋友们在棋盘上大战,引来各族居民围观;舞太极功夫扇的阿姨们将彩色扇子舞得绚丽多彩,茹仙古丽·加马力跟着学得像模像样;广场的“向阳花”民族团结乐园里,红色歌曲正循环播放着,吸引居民跟着哼唱;跳蚤市场里,茹仙古丽·加马力的儿子正为心仪的旧图书跟小朋友讨价还价……

    等大家逛完“早市”,升国旗仪式就开始了。升完国旗后是“古丽有话说”宣讲时间:居民轮番上阵,讲自己的故事,讲身边的好事……正是通过这个宣讲栏目,茹仙古丽·加马力这个很少与人交谈的家庭妇女,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勇敢地走出家门走上了工作岗位。

    让茹仙古丽·加马力改变和感到愉悦的“早市”是“文化四市”中的一个内容,其余三个内容是文化夜市、文化超市和文化集市,每个板块各有侧重,内容不同。

    “文化早市”突出健身文化,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前举办,以唱红歌、打太极拳为主。由各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牵头,筛选出100首经典红歌组成“曲库”,每周一组织居民合唱。各社区还相继创建了“古丽有话说”“身边的故事”等“草根宣讲”品牌和70个“曲艺”宣讲团。通过草根宣讲、政策问答、曲艺表演等十余种形式进行特色宣讲,提升了周一升国旗宣讲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文化夜市”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每周四在社区学校举办。学员们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学习面塑、书法、国画、剪纸、京剧等课程,有兴趣的居民可随机进入课堂参加。由各工作队依托社区(村)学校载体,从院校和协会选聘70名专业教师按计划轮流到社区开展传统文化培训课,吸引了7万余人次参加学习;引导341名学员参加社火队、舞龙舞狮队、热瓦普弹唱队等26个民间艺术团体,轮流到各社区巡回演出,让传统文化浸润各族群众心田。

    “文化超市”每周五晚在社区党员活动室开课,其核心是红色文化,社区居民尤其是居民党员可以自选观看红色视频、聆听微型党课等。由“访惠聚”办公室牵头,与文体旅游、党群服务中心等联动,梳理出市、区文化馆、体育馆、舞蹈协会、戏曲家协会等6类124项文化服务资源,统一“上架”到政府门户网站,建成“文化超市”。各工作队按照辖区居民需求“按需下单”,各街道(乡镇)设专人每周收集各社区“文化需求”订单。目前已下单并开展服务七十余次,满足了社区(村)和各族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

    “文化集市”每周日准时开场,让居民在逛摊位、义卖中感受浓浓的市井文化,“感受民俗魅力区”“闲置品买卖区”和“互动娱乐区”等3类文化服务区域,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度过有趣的一天。“文化集市”已累计举办290场次,吸引3万余人次参加。

    “文化四市”孕自信

    为让更多群众浸润其中,全市“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两委”从强阵地、建队伍、引资源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保证并推动了“文化四市”活动的蓬勃开展。

    建强阵地。为给各族居民提供必要的文化活动空间,各“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积极申请资金支持,开展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各社区健身娱乐小广场、阅览室、图书室及文化宣传长廊等均已得到新建或完善,各类活动场所新增面积达2200平方米左右,并新增了多媒体设施和相关资料,为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组建队伍。在入户走访时注重发掘有特长的居民,先后成立了社区合唱团、舞蹈队、京剧队、社火等26支居民群众自治组织、自发参与的文体活动队伍。同时,各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与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签订帮扶协议,累计筹集资金30万余元,用于给文体活动队伍添置演出服装、设备、道具等,为各文艺队伍提供后勤保障。

    引入资源。各“访惠聚”工作队发挥原单位及企业优势,把专业教师、党建等力量引入社区,为社区文体活动队伍配备专业指导老师,为社区党建输血造血,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四市”活动成效,今年7月12日至15日,克拉玛依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主办了“文化四市”观摩交流学习活动暨“访惠聚”驻村工作推进会,前往相关典型示范社区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学习。活动成为“文化四市”的一次集中展示,吸引了超过2.8万名各族居民参与其中。

    如今,闲来逛逛“文化四市”已成为市民的习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文化四市”已累计举办活动63场次,吸引了四千余人次参加,各种文化项目聚集了人气,增添了和气,多姿多彩的“文化四市”正在成为推进“文化润疆”、孕育群众文化自信的摇篮……

 

时间:2019-08-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