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市民的就医体验
——我市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初显成效
张冰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为了提高我市的医疗卫生水平,提升市民的就医体验,从2014年起,我市陆续申报并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自治区分级诊疗试点城市。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在医联体建设、智慧医疗、特色专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实体联合体,推动分级诊疗

    医联体是整合医疗资源,优化医疗结构,解决市民看病难问题的有效手段。从2017年起,我市在全疆率先试水医联体新模式。

    截至目前,我市4个区均组建了实体医联体,分别是——克拉玛依区政府与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组建的克拉玛依区县域医共体;独山子人民医院与独山子区社区组建的独山子区县域医共体;市第二人民医院分别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政府和乌尔禾区政府组建的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县域医联体以及乌尔禾区医联体。

    这种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财、物紧密结合的医联体管理模式,实现了医联体内部的人员调配、技术推广、资源共享、业务培训、双向转诊、规范指导以及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医疗资源下沉。经过两年的运行,我市逐步形成了上、下级医疗机构间信息共享、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

    在医联体的推动下,我市的分级诊疗制度也实现了优化和升级,市民对社区医疗的印象开始改观:社区和医院不再是两个完全孤立的组织,更像是“总部”和“分部”的关系——社区能看的病种越来越多,药品也越来越全,在社区不仅可以挂到大医院的专家号,通过“绿色通道”还能优先找专家、优先住院、优先检查等。

    随着分级诊疗工作的持续推进,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不断提高,居民对基层卫生服务的认可度也随之提高,居民满意度由原来的88.63%提高到89.16%,我市分级诊疗实现了质的突破。

    成立特色医院,规范专科建设

    2017年至2018年,我市相继成立了中医医院、康复医院两大专科医院。

    中医医院的成立不仅满足了市民对中医服务的需求,还有力推动了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的中医治疗率已经超过35%,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医院各个临床科室全方位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不断拓宽中医特色诊疗范围,在全院22个临床科室先后开展中医特色治疗项目69种,护理项目26项。

    市康复医院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相继成立了神经康复中心、中医传统康复中心、心肺康复中心、骨伤运动康复中心、盆底康复中心等多个专业化康复中心。仅今年上半年,市康复医院就完成了各类康复治疗72823人次。精细化、规范化的康复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患者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

    作为我市唯一一个三甲综合医院,近年来,市中心医院在危急重症的救治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先后成立了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产前筛查中心、前列腺中心五大中心,并成培养了一大批在自治区有影响力的专家团队,综合实力和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方面,这些专业化、特色化的医疗专科使我市的医疗格局越发合理、完善,另一方面,不断丰富、细化的专科服务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远程”携手“智慧”,提升就医体验

    我市在全国首创的“M+1+N”远程医学平台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M+1+N,M是指疆内外各医疗机构;1是指克拉玛依市的一个远程医疗中心;N是指克市医疗机构,包括各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卫生院。

    截至目前,依托该平台的远程医疗服务已经覆盖到我市所有医联体,所有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卫生院。该平台汇集了疆内外38家知名医疗机构,拥有4200名专家资源,同时与美国克利夫兰、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建立了远程医疗合作关系。可以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专家门诊、远程手术示教等业务功能。

    从去年至今年5月,全市共开展远程会诊10178例,远程疑难病例讨论135例、远程教学查房38例。远程医学平台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让患者得到了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在对“智慧医疗”的探索上,我市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建成了国内首个基于居民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逐步实现了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信息共享和区域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此外,我市还建成了居民健康网和全市统一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全市4家公立医院均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专家查询、药品查询、预约诊疗、自助充值、建议反馈等功能。

    这些措施全面提升了市民的就医体验,有力推动了我市“健康城市”建设。

 

时间:2019-08-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