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平台作用 助力商贸物流
——我市进口格鲁吉亚葡萄酒纪实
王素娟 杨海泉 沈义峰 闫立丹

在我市保税库,石河子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查验格鲁吉亚葡萄酒。 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自6月23日从格鲁吉亚火车站装车,10万支格鲁吉亚葡萄酒途经阿拉山口口岸,于8月6日抵达我市保税库。

    这是我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景明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明公司”)搭建的商贸物流平台承接的又一项重要业务,对积极打通“一带一路”贸易通道,助力克拉玛依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哈萨克斯坦面粉、瓜达尔海鲜、俄罗斯冰淇淋、乌兹别克斯坦车厘子、格鲁吉亚葡萄酒等外贸商品的引入,我市市民的生活体验已日渐多样化、国际化。与此同时,我市的石油石化、油田技术服务企业的产品、地产食用油也乘着“一带一路”提供的机遇,销往哈萨克斯坦、乌克兰、马来西亚等国家。

    2018年,我市外贸进出口额达1.33亿美元,同比增长45.6%。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我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从新建保税库、推进新疆首个跨境电商公共监管仓上线运营、组建外贸平台公司、盘活保税库和海关监管仓等多方面着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政府抓紧规划

    “和引进乌兹别克斯坦车厘子一样,此次引进格鲁吉亚葡萄酒,是景明公司在点滴工作中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的要求。”景明公司负责人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克拉玛依的定位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俄中巴国际交通轴线上,具有优越的区位发展优势。根据这一定位,克拉玛依位于巴克图、吉木乃、阿拉山口、红山嘴及吉克普林5个北疆口岸的中心区域,在地理位置上处于北疆“通道带”中心,并且具备北疆区域最好的公路、铁路、航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条件。

    目前,在以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为出口的“中通道”运量逐渐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北通道”建设的重要性将很快显现,为我市商贸流通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把我市打造成连接北俄、南巴的交通轴线的关键节点城市,联合周边地州市参与自治区口岸经济带建设,不断扩大商贸物流企业的规模和影响力。

    “为加强我市商贸物流产业顶层设计,我们已委托新疆大学完成我市国际商贸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道。

    企业扎实推进

    去年以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将俄罗斯作为重点开拓地,逐步完善物流仓储、外贸孵化基地等基础投入,吸引5家外贸型企业入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外贸孵化产业园。

    同时,为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牵头成立景明公司。作为国有独资的商贸物流平台公司,景明公司旨在打造以我市为区域中心点的集散地进出口商贸物流平台,为有意向发展外贸的企业提供政策引导、保税仓储、外贸交易、跨境合作资源链接等综合性服务。

    自成立以来,景明公司借助政府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我市商贸物流产业的总体部署,稳扎稳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城市对外交流精神,为我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助力。

    2018年6月,景明公司辅助克拉玛依易路商贸有限公司、克拉玛依企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六·一”儿童节首次引进3吨俄罗斯冰淇淋。此次俄罗斯绿色食品落户克拉玛依,意味着我市外向型经济展开新篇章。

    今年4月,我市充分发挥景明公司商贸物流平台的作用,从哈萨克斯坦成功采购首批石油化工生产原料,标志着我市对哈萨克斯坦化工原料通道初步打通。

    “我们将充分发挥外贸平台作用,联合各类外经外贸企业,不断为辖区企业对接外部资源,帮助本地企业克服上游化工原料缺口困境,同时带领辖区企业走向中亚、俄罗斯等国际市场,为我市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今年6月1日,景明公司与克拉玛依市雨观复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联合进口了一批乌兹别克斯坦车厘子。这对丰富我市居民消费品种,提升克拉玛依的国际声誉和增强辐射带动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商贸成果丰硕

    “此次引进的格鲁吉亚葡萄酒直接由边境海关一体化通关至克拉玛依锦泰保税仓储存,为企业提供缓缴和分次缴纳进口税收的保税服务,同时起到带活保税仓的作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年初,为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聚,盘活保税库和海关监管,进一步加快我市物流大通道、快速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市、区两级政府的积极筹措下,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商务局联合景明公司,共同整合有意向发展外贸进出口的化工、装备制造业、油气技术服务等37家企业,了解进出口业务量的需求,不断积累本地贸易量和贸易额,加快配套建设和招商引资。

    同时,我市也积极邀请其他国家外贸企业,来我市实地考察,加深彼此之间的信任感,为我市保税业务提供可靠的进口资源。

    2019年4月,哈萨克斯坦杰特运输公司先后对我市锦泰国际物流园、铁路货运北站、云游物流园、鼎信物流园等物流仓储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景明公司签署了互设海外仓协议,为我市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提供可靠的仓储服务,同时可以享受物流、仓储等优惠条件,帮助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扩展业务。随后,景明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也签署互设海外仓协议。

    目前,我市商贸物流平台已引入克拉玛依本地云游物流作为我市对外经贸活动的物流承运商。

    在“引进来”的同时,我市支持工程技术服务、石油化工等优势行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走出去”发展。市商务局、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商务局联合景明公司,在现有锦泰物流园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的基础上,安排专员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进行城市推介,寻找进出口目标商品,与当地企业探讨合作模式。

    2019年8月8日上午,景明公司与我市商务局招商重点企业克拉玛依峰景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他3家重点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代购代销协议,由商贸物流平台作为克拉玛依优质的、可循环的新型建材在中亚、俄罗斯的全权销售总代理,负责国外市场的产品推广、销售。

    “营业执照办理、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办公场所安置、生产厂房协调……从落地注册开始,商贸平台就为我们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务,现在又帮我们解决了最大的问题:国外销售问题,让我们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专心生产和科技研发。”峰景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说。

    今后,我市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紧抓开放型经济和对口援疆工作等历史机遇,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以国际商贸物流为突破口及抓手,激活我市资源型城市结构转型,破解我市“孤网”态势,寻找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我市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世界能源城、国际时尚之都、中俄贸易西通道经济走廊国际商贸物流核心节点城市以及高质量国际商贸物流服务区。

 

时间:2019-08-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