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王雯婧 张充

市区世纪公园内,亭台水榭被绿色包围。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成效: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3.9%;各水质监测断面均达到相应考核目标

    ●措施: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持续加强水源地监管和水污染防治

    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3.9%,较上年同期提高2.5%;污染天数13天,较上年同期减少5天。各水质监测断面均达到相应考核目标,河流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均符合Ⅲ类水质(达标率100%)。

    近年来,在落实总目标的前提下,克拉玛依人倡导并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致力于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市各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正在不断攀升。

    保护蓝天白云

    呼吸上清洁的空气、享受良好环境带来的安全、健康和舒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重要需求。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把空气质量改善作为刚性目标,出台实施了《克拉玛依市“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克拉玛依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方案计划,及时准确地响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

    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发力源头治理,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在此过程中,我市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并贯彻落实“奎-独-乌”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今年上半年“奎—独—乌”区域TVOC浓度均值为0.026μg/m3,独山子区TVOC浓度均值为0.028μg/m3,浓度基本处于较低水平。

    自2017年以来,市政府、新疆油田公司通力协作,全面完成中心城区供热系统改造,关停中心城区所有燃煤供热锅炉房。国电克拉玛依发电公司实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及全工况改造,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如今,我市涉气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也在持续升级改造,并在全市范围内执行大气污染物特排限值,以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现实感受,增强市民的环境幸福感。

    保卫土壤安全

    土壤是农业发展、基本生态系统功能和粮食安全的基础,也是维持地球上生命的关键。为有效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我市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为目标,持续推动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在坚决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工作中,我市加强土壤环境质量管理,严格控制用地准入。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市民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截至目前,我市暂无纳入再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未发生因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质量处于清洁(安全)级,为城市的高品质发展守护好一片净土。

    保证水源清洁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我市持续加强水源地监管,定期对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状况进行评估,并公开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与此同时,我市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排查。今年,在各区政府对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基础上,我市组织实地核查,对风险隐患立查立改,提高了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

    此外,为加大重点行业水污染防治,全市氮磷排放重点排污单位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为确保地下水安全,市商务部门牵头推进我市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防渗池更新改造工作,向各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下发有关工作的通知,确保各加油站完成了罐体改造。

    现如今,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就在市民身边。

 

时间:2019-08-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